淺談如何撰寫帶有工作匯報性質的信函

下級黨政機關向上級黨政機關匯報工作,除了依靠通訊手段,走訪等傳統方式外,採用書面信函進行工作匯報,也是常用的方式之一。因此,如何寫好帶有工作匯報性質的信函,是辦公室文字工作者應當掌握的一項基本功。筆者結合自身的工作實踐,就這個問題談幾點淺見,供同道參考。

一要準確領會領導意圖,做到文遂所願。起草動筆之前,務必了解清楚,領導希望通過這個信函傳遞什麼樣的信息?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和目的?只有把這些關鍵的東西弄明白了,方可進行構思和謀篇布局。

二要注意對象的特定性,做到措辭得當。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種信函屬於上行文。作為上行文,必然要按照其相關規定要求進行寫作。尤其在語言表述方面,應當注意把握語氣和分寸,做到態度誠懇、簡約明了、鋼柔並濟、恰到好處,力戒信馬由僵。

三要科學評價工作成績,做到客觀公正。作為工作匯報性質的信函,向上級機關和領導匯報近段時間或者近一個時期以來的工作進展情況,是信函所表達的主要內容。對工作成績的評價不能有過多的個人英雄主義色彩,不能給上級領導一個感覺,你這是在邀功領賞。要正確處理好前任與在任,繼承與創新,個人與集體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做到講成績不大包大攬,講問題不推諉於人。尤其是受信的上級領導曾經在你這個地方工作過或者對你這裡的情況十分了解,更應該注意這個問題。

四要“以公為主、公私結合”,適度表達個人的意願。通常情況下,這種以工作匯報為目的的信函,更多的是通過向上級機關和領導個人匯報工作開展情況,讓上級領導了解當地的工作,並藉機要求上級機關幫助解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當然,也有屬於禮節性、例行性的匯報的,比如,某個國家領導人曾經到你這裡視察過,並作出重要指示,你作為當地的黨政主官,事後以個人名義寫信向領導人匯報相關工作,並表達個人的一些想法與打算(當然,赤裸裸地提出要求提攜自己,則另當別論)實屬人之常情,但要注意表述的方式,不可本末倒置,讓人一點即破。

本想拿幾篇此類之作,作為典型案例進行點評,然囿於相關規定,亦只好作罷,箇中原因,相信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