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秘書職業資格考試等級

商務秘書職業資格考試分為五個等級:初級商務秘書、商務秘書、高級商務秘書、商務師、高級商務師。各等級標準如下:

1.初級商務秘書:

掌握現代辦公工作人員所具備的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掌握工商管理、市場行銷、國際貿易、公共關係、經濟法規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知識;具有一定的寫作、商務、公關和管理能力;熟悉國際貿易規則和慣例,熟悉中國對外貿易政策和法規,有一定發展潛力和較強實踐能力的套用型商務文秘人才。

2.商務秘書:

具有商務秘書專業基礎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較強的商務溝通、商務英語交際、辦公室事務和管理、商務活動組織等能力;具有一定的商務公共關係宣傳及活動策劃的能力;利用計算機等現代化工具實現文檔管理、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等能力型商務秘書專門人才。

3.高級商務秘書:

具備較高的文化素養和紮實的文秘專業知識與技能,較強的公關協調能力及商務分析處理能力,嫻熟的人際交往能力及良好的應變表達能力;掌握商務理論及相關實務,以及現代化企業商務運作知識與技能;具備流利的商務英語聽、說、讀、寫知識與技能以及現代化辦公技能;熟悉外貿規則、了解國際慣例,適應中國加入wto後從事輔助決策、實施有效管理的具有綜合職業能力和全面素質的高級秘書人才。

4.商務師:

在高級商務秘書的基礎上系統的掌握文秘專業知識與技能;具備較強的文字與語言表達能力、綜合協調與合作能力、邏輯思維與分析能力、具體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熟悉經濟理論、商務管理、外貿及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具有較強的外語交際能力,能進行中英文商貿洽談;會電腦、通管理、懂商務流程的複合型商務人才。

5.高級商務師:

知識面廣,適應能力強,具備通用管理能力;通曉國際、國內商務活動、商務管理、商務策劃、運作,對商務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很強的商務公共關係宣傳、商務公共關係活動策劃及其組織與實施、市場調研與行情分析等動手能力;很強的英語聽說綜合套用能力;能適應未來國內國際市場競爭需要的高技能、複合型、實用型高層次商務諮詢策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