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基本要求之材料可靠情況確實

公文的材料包括形成公文主旨和表達主旨所依據的事實現象、統計數字、政策法規、上級精神等等。公文材料不同於文學作品的素材和題材,也與一般新聞體、史傳體或說明體、議論體等實用文章不同,它的範圍要廣泛一些。概而言之,公文材料的範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精神依據和事實情況。

精神依據是指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國家的法律、法規,上級領導機關所頒布的相關政策、規定以及其他有關的檔案精神。

事實情況包括直接發生的和間接轉引的。公文中所反映的情況主要指直接發生的、發現的、總結概括的事實情況,即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遇到的問題、發生的事情(過程、動向)、工作的進程(作法、經驗)種種。它在公文里表現為具體事例、現象概括、數字統計等形式。這種直接發生的事實情況,是第一手材料。此外,公文的事實情況里也包括間接轉引來的事例、概述、數字、經驗、成果等。

無論哪一類材料,都要求做到真實、準確、可靠。“情況確實”,是寫好公文的基本要求。這在新舊兩個《辦法》中是一致的。為了做到材料可靠、情況確實,我們在材料準備上一般要抓好四個環節的工作:占有、篩選、核實、加工。

(一)詳盡占有材料

寫好公文必須詳盡地占有材料。材料是形成觀點的基礎,事實、數字,這都是公文表達出來的“乾貨”,當然十分重要。“譬如大匠操斤,無土木材料,縱有成風盡堊手段,何處設施?”(清·劉大:《論文偶記》)寫公文如巧匠有具有禾無材無料也做不成東西。以上是從形成與表達兩方面說的。

所謂詳盡地占有材料,一是要“盡”,就是儘可能廣泛地占有材料,“貪多務得”、“竭澤而漁”、“韓信將兵,多多益善”;二是要“詳”,就是詳細具體。一件事情的起因、過程、結果、多種因素的干擾、正反影響效果;一件工作的動因、背景;一個問題的正反觀點、來龍去脈,都要儘可能詳細具體地占有,寫出來的才有說服力。

占有材料,就公文寫作而言,有三條途徑:

1.平時積累,就是積學儲材。平素注意學習、觀察積累,用時才能厚積薄發。古人所謂“積學”,指的就是這個道理。“得之在俄頃,積之在平日”(清·袁守定:《佔畢叢談》;“占”,看;“畢”,簡冊),說的是一個道理。平時學習、觀察積累豐富,知識面廣,寫作時其構思就容易觸類旁通、思路開闊,擇優而用,妙緒泉涌。

2.受領任務後,查閱檔案,蒐集資料。這樣得來的材料,就是間接材料。蒐集資料時應注意與撰寫任務、與公文主旨的相關性,也就是說,要有一定的方向、範圍。操作方法是首先學習相關的中央檔案,進一步領會精神實質,然後查閱上級領導機關所頒布的相關政策、規定,最後翻閱手冊、年鑑等工具書及報刊、雜誌上相關的情況報導和國內外研究成果。這一過程中,始終應注意查閱、收集圍繞本單位工作的各項統計數字以及信息、簡報、總結、報告、會議紀要等相關資料,做到:上下通達,全局瞭然於胸,命筆瞻前顧後。

3.構思之前,實地調查,掌握第一手情況。這是最重要的一步。一般情況,也要調查了解,不僅可以核實已掌握的材料,而且可以發現新問題、新經驗、新動向;重點情況,尤其要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實踐證明,組織召開座談會、調查會是一種快捷而有效的方法。如果發現實際調查的情況與撰寫者已經掌握的情況有出入,可以修正;出入較大,要尊重實際。即使發現實際情況與領導意圖相牴觸,也要尊重客觀實際,採用恰當的方法,妥善協調。這是唯物主義者應有的態度,也是黨性的表現。

(二)嚴格篩選材料

調查、蒐集、積累而來的材料,不是堆砌在寫字檯上,而是要不斷地分類整理,分析研究,爬梳剔抉,進行篩選。篩選材料,貴在一個“嚴”字,重在一個“新”字。主要是根據以下三個標準:

1.材料的相關性

這是以寫作要表現的主旨,即寫作意圖和逐步形成的觀點為依據來區別對待不同材料的。與公文主旨有關聯的材料,取;無關的材料,舍。在已經選取的材料中進一步篩選:與表現主旨、說明觀點十分有力、緊密相關的材料,要詳,要具體、充分;與表現主旨、說明觀點雖有關係、必不可少,但是關係又比較一般的材料,要略,要概括。有的論者提出“實則詳,虛則略;新則詳,舊則略;特點詳,一般略”;或主張“重則詳,輕則略;近則詳,遠則略;點則詳,面測略”。這些來自實踐經驗的認識,是頗有見地的。材料的取捨、詳略,對於公文構思十分重要。不經過這一步,就很難搭起架子。

2.材料的典型性

這是要求篩選出最有代表性的材料來表現主旨,說明觀點。典型一詞,在不同領域裡有不同的含義,在公文寫作中就是指代表性強。一份材料,它在自身所屬的某一類事物中,最能體現該類事物的總體本質特徵,並且預示著該類事物總體的發展方向,那么這份材料就是典型性強、最有代表性的材料。只有篩選出典型性的材料,使用最有代表性的材料,才能使公文的觀點鮮明,主旨突出,增強內在的說服力。所以,篩選典型性強的材料對於構思公文十分重要,它可以使公文的文稿在下筆之初就標定出質量的較高起點。所謂“七分材料三分寫”,指的就是材料的質量對於整篇公文質量的重要作用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