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愛牙日主題、中心口號與宣傳提綱

主題:嬰幼兒口腔保健(oral health care durin infancy)

中心口號:關愛嬰幼兒口腔健康(care for lnfant oral health)

其他口號:

1.重視對初萌牙的保護

2.口腔保健從新生兒開始

3.科學餵養預防奶瓶齲

4.少吃甜食少得齲病

5.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促進健康成長

6.健康乳牙是健康恆牙的基礎

7.願健康的牙齒伴隨寶寶成長

8.健康的牙齒 天真的微笑

9.口腔科醫生是我的好朋友

10.重視乳牙齲早期治療

11.我是無齲好兒童

宣傳提綱

一、延緩“感染視窗期”

變形鏈球茵由母親傳播到嬰幼兒的平均年齡是19到31個月,醫學上稱之為“感染視窗期”。變形鏈球菌在幼兒口腔定植、繁殖的越早,孩子將來患齲齒的程度就越嚴重。因此延緩“感染宙口期”對減輕孩子將來患齲齒的嚴重性具有重要的意義。

延緩“感染視窗期”的措施如下:

l.阻斷變鏈的母子傳播途徑

(1)用奶瓶進行餵養時,為測試牛奶的溫度,大人可在手背滴上一滴牛奶而不要直接吸吮奶嘴;同理,用小勺餵養食物時,也應放在大人手背上測試食物溫度,避 免大人用嘴接觸小勺或食物。

(2)不要用大人嚼過的食物餵養嬰兒。 

(3)儘量避免親吻嬰幼兒的嘴;

2.降低母子之間變鏈的傳播

木糖醇具有抑制口腔變形鏈球菌的作用。因此,建議母親在產後三個月開始直  到幼兒兩歲時每天飯後嚼木糖醇口香糖,能減少母親口腔里的變形鏈菌數量和黏附力,從而降低母子之間變形鏈球菌的傳播。

二、重視對初萌牙的保護,做好嬰幼兒家庭口腔護理

1.乳牙萌出前,定時餵涼白開水以清潔口腔。

2.第一顆乳牙萌出後直到3歲前,母親都要幫助孩子刷牙。開始時可以用無菌紗布蘸生理鹽水或涼白開水擦洗牙齒,或用指套式牙刷刷牙,以後逐漸選用幼兒保健牙刷幫孩子刷牙,早晚備一次。

3,儘早培養嬰幼兒刷牙的興趣並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孩子每次刷完牙後,家長要進行檢查並親自再幫助重刷一次。

三、重視科學餵養,預防乳牙早期齲

1.提倡母乳餵養

母乳是嬰兒最佳的營養物質。除此之外,母親輸乳孔的大小適中,哺乳時不會造成嬰兒下頜過度前伸或前伸不足。但母乳里有乳糖,如果“隨意哺乳”也會增加發生兒童早期齲的危險。因此許多學者提倡“定時哺乳”或根據嬰兒生理需要哺乳,稱為“按需哺乳”。

2.正確人工餵養

牛奶里最好不放糖,要定時餵養,不要養成嬰幼兒含奶瓶睡覺的不良習慣,避免奶瓶齲的發生。

3.嬰兒到4個月要開始加輔食,使小兒的飲食從流食逐步過度到以固體為主的飲食成分,也就是從單一的飲食過度到多樣化的飲食,以滿足身體生長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促進恆牙的正常發育。與此同時,也使小兒發揮咀嚼功能,促進頜面部的發育。

4.遵循合理的進糖原則 

(1)少吃或不吃粘性大、甜度高的食品

(2)甜食要和正餐一起吃

(3)限制進糖的量和次數

(4)吃完甜食要刷牙,喝完甜飲料要漱口。

(5)睡覺前、刷牙後不要吃甜食或喝甜飲料

5.合理選擇間食

要選擇有益於身體和牙齒健康的食品作為間食,例:牛奶、瓜果、麵包片、蘇打餅乾、麥片粥、玉米羹、爆玉米花、堅果類食物等。

四、預防錯頜畸形,促進嬰幼兒頜面部健康發育

1.用奶瓶餵養時,注意正確的姿勢,避免上頜受壓。

2.橡皮奶頭的小孔要適中,不要過大或過小,避免下頜前伸不足或過度。

3.及時糾正小兒出現的各種口腔不良習慣和其他影響額面部發育的不良習慣性姿勢。

常見的兒童口腔不良習慣有;吐舌習慣、吮指習慣、咬唇習慣、偏側咀嚼習慣、口呼吸習慣、咬物習慣,等。常見的小兒不良習慣性姿勢是睡眠時將手枕在一例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