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語(言)創立日(8月26日)

世界語是由波蘭眼科醫生柴門霍夫博士於1887年創立的,旨在消除國際間交往的語言障礙,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始於1950年的國際世界語大會。除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外,每年舉行一屆。現已舉辦了89屆。

柴門霍夫與世界語

世界語,從誕生至今已有100餘年的歷史了。它沒有被強權政治所扼殺,沒有被野蠻戰爭所摧殘,也沒有被習俗偏見所禁錮。現在,世界上已有1000多萬人在研究、推廣這種人類語言,還有更多的人在開始學習它,充分說明了它具有活的語言的生命力。世界語的創始者一柴門霍夫,雖然在19歲那年,就創造成功世界語。可是,如果沒有他的戀人(後來的夫人)及岳父的幫助,恐怕世界語的問世,還要推後幾年。

魯道維科·拉柴羅·柴門霍夫(l.l.zamenhof),1859年12月15日出生在沙皇統治下的猶太人家庭。14歲那年,遷居華沙。他的父親是個聰明、嚴厲、不重幻想而堅持實幹的男子漢。他的母親和藹可親、敏銳、稟性謙虛。在父母的影響下,柴門霍夫以及4個弟弟、3個妹妹受到了良好的薰陶。後來,在華沙中學裡,以他的清晰的理解能力,發現歷史的全部教訓,都是以戰爭和政治的手腕為主題的。而民族間的每一次爭鬥的犧牲品,總是那些平民百姓和窮苦大眾。於是,在他的腦海里,產生了一種強烈的欲望,想打破這民族間的一切障礙。首先就是語言的壁壘豎立在他們的中間。這時,他的語言才華已經初見端倪。他不僅學會了法文、德文、英文,而且涉足拉丁文。他從中悟出了一個新的語種。

1878年12月5日,即將畢業的柴門霍夫在渥利比街他父母住宅的底層,舉行了一次家宴,慶祝他的“萬國語”誕生。

然而,他的父親為了兒子的將來,又鑒於當時猶太人在沙俄鐵蹄下的困境。是不能當一個“空想家”的。在他父親干預下,柴門霍夫把全部手稿和字典、語法書、詩歌、筆記本,用一根粗繩子扔進了書櫥,並加了鎖。柴門霍夫忍痛順從了父親,到莫斯科學醫。兩年後他回到了家裡,強烈的願望使他又從事起世界語的創造。整整6年,強烈的事業心與責任感,使他默默無聞地為完善世界語而工作著。1886年的秋天,有一次柴門霍夫到一位朋友家,商談尋找能夠為他出一本關於介紹世界語的出版商。柴門霍夫為此奔跑了2年,但都是徒勞,毫無成果,沒有人願意拿錢來冒這個險。為此,他不得不在兩年前申請了醫生的執照。可是,因為病人太少,而且有的病人在困苦中,他又謝絕收費。正當他和這位朋友訴說時,從門外進來了一位姑娘,她一頭短髮,高高的鼻樑、明澈的大眼,一看便給人留下聰明而又快樂,精力充沛而又心地善良的印象。她就是這位朋友妻子的妹妹克拉勒·捷爾賓妮克。在柴門霍夫偷偷打量她的時候,她卻很大方地注意觀察了這個沉默而又膽怯的青年人,寬大的前額,純潔而善思;眼鏡後面的目光,明亮而深沉。

兩人初次見面後不久,柴門霍夫便不自覺地向她傾吐了他內心的秘密以及他的煩惱。克拉勒全神貫注地傾聽著,她漸漸理解了這個年輕人所要乾的是一樁什麼樣的事業,為他那種崇高的自我犧牲精神而深深折服了。愛情來到了這一對青年人中間。1887年3月30日,他們訂了婚。

訂婚後,柴門霍夫經常去克拉勒的家。克拉勒的父親是個商人,卻是個理想的愛護者,他十分滿意這位年輕的科學家和思想家。他在知道柴門霍夫的計畫後,以極大的熱忱給予支持。他說:“賺來了錢,又把它攢起來,何用之有?難道不就為給一個學識比我深,而對於人類比我更有價值的人,準備一條較為容易走的路嗎?”女兒聽後,激動地摟住父親,熱淚滾了下來。她的父親又說:“我的小寶貝,你將來有一種神聖的工作了。我也不覺有些羨慕,極願助他一臂之力。”

於是,在岳父的建議下,婚禮就在夏天舉行,關於世界語的小冊子由他出錢印刷,就算是一份送給女兒、女婿的嫁妝。出書的事情,經過兩年苦苦努力未得實現的情況下,竟這樣順利解決了。

柴門霍夫後來回憶道:“事到臨頭,我是非常興奮的……感到自從我的小冊子發表的那天起,我已經再也沒有後退的可能了……我拿了我和我家庭的將來的全部幸福生活作賭注,押在紙牌上了;但是我卻不能拋棄那個已經進入我的肌體和血液中的理想……”

他在書中第二頁上發表了一個聲明:作者放棄一切所有權,因為"國際語如同其他各民族語言一樣,是公共的財富。”書的簽名用了一個很優美的名字:“希望者博士”。

1887年8月9日,柴門霍夫與克拉勒正式舉行婚禮。婚禮上,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摞剛剛印刷裝訂好的小冊子。每位前來賀喜的客人,都得到了這本世界語小冊子。婚後,他們住在華沙普澤妥茲特街9號的一所極其簡陋的房子裡。在這裡,柴門霍夫和妻子開始把這本小冊子寄給各國的報館和個人。柴門霍夫夫人不停地寫著名、地址,還要給各報紙送登小廣告。就這樣他們度過了共同生活的最初幾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