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請示性公文和工作匯報的實效

“請示”和“匯報”是各級黨政機關在“上行文”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兩個文種。其中“請示”屬於正式公文文種;“匯報”如果是當面匯報屬於日用公文文種,如果是文字彙報則要改為“報告”,屬於正式公文文種。

第一、如何提高請示性公文的效果

一、當前在“請示”性公文辦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歸納起來有“三不”:

一是“不規範”。

二是“不準確”。

三是“不及時”。

二、提高“請示”性公文實效應抓好的八個方面工作

(一)請示的理由要充足。

充足的理由可從下列4個方面去有選擇性地進行表述:一是從解決此問題的重要性去說;二是從解決此問題與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直接關聯去說;三是從解決此問題的緊迫性去說;四是從解決此問題的特殊性去說。

(二)政策依據要準確。

凡請示上級解決問題的公文,必須有選擇性地提供如下兩個方面的政策依據:一是黨中央、國務院及其部門的總政策;二是地方政府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總政策的決策,或者是當地政府從實際出發自行發出的政策規定。

(三)文字表述要得體。

請示性公文應說清楚5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把意義講清;二是把困難講透;三是把自己的能力說實;四是把規劃和投入說準五是把自己的態度表明。

(四)列印,校對要過細。

(五)傳遞公文要及時。

行文機關的相關人員應該做到兩點:一是對請示公文的承辦人員要熟悉;二是改進某些特別重要公文的傳遞方式。

(六)催辦工作要加強。

一是主動詢問轉辦公文的運作情況;二是主動詢問請示性或外發公文是否送到或寄到了應送的機關;三是及時回答上級機關在辦理公文中提出的問題;四是對涉及重大事情的請示或協調性公文要上門催辦或協商。

(七)配合協調要到位。

一是在給上級政府呈送公文的同時,要抄送或抄報相關業務部門;二是如條件許可,下級機關或部門應主動上門向上級政府職能部門匯報工作。

(八)公文回歸要認真。

一是認真研究上級機關的批覆或批示,及時做好落實工作;二是及時將落實工作情況向上級反饋;三是對於被一時否定或完全否定的重要請示事項,要創造條件尋機再報。

第二、如何提高向上級黨政機關“匯報”工作實效

一、當前在“匯報”性材料中存在的主要不足

一是抓不準主要問題;

二是材料歸納能力弱;

三是提出請求解決的問題理據不足。

二、提高“匯報”工作實效應抓好的八個方面工作

(一)必須強化“工作匯報”的意識。

1、“工作匯報”是任何系統保持高度集中統一的重要措施;2、向上級機關匯報工作是下級機關的重要職責;3、“工作匯報”是肯定自已、推介自已、爭取上級機關支持的一種積極方式。

(二)工作匯報的原則和主要內容

1、工作匯報的原則有法定原則、時限原則、自覺原則、督促原則。2、匯報工作的主要內容有對上級機關召開的重要會議精神、制定的方針政策、重要檔案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對本級黨委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事項和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的貫徹落實情況、對重大事件的情況匯報等。

(三)常用“工作匯報”的種類及其特點

“工作匯報”是有不同類別的,基層政府機關經常遇到的,有“綜合性工作匯報”、“專題性工作匯報”、“全過程工作匯報”、“階段性工作匯報”、“緊急性工作匯報”、“連續性工作匯報”等6種。

(四)“工作匯報稿”的結構

工作匯報稿的主要部分。主要由4部分8個字內容組成。即:“情況”(即工作效果或問題現狀),“做法”(即做了哪些工作和怎么做的),“問題”(存在及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打算”(下步的工作措施)今後準備怎么做(如口頭匯報則可提出幫助解決問題的請求)。

(五)“工作匯報稿”觀點的提煉

1、“成績部分”的觀點提煉。一般應提煉為排比式觀點;2、“做法部分”的觀點提煉。一般應提煉為“排比式”觀點或“集結式”觀點;3、“體會部分”的觀點提煉。一般使用頻率較高的是“必須”、“要……就”、“是”3種形式;4、關於“加強領導”的觀點提煉。一是從領導工作的內涵和重點中去提煉。二是從全年領導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績中去提煉。

(六)完成一次“工作匯報稿”寫作任務的基本程式

1、準確領會上級機關意圖;2、準確把握匯報的政策正確方向;3、認真回憶和收集材料;4、分析歸納列出提綱;5、根據匯報的形式要求確定篇幅;6、寫作與修改;7、呈領導審定;8、列印上報或備用。

(七)起草“工作匯報稿”前的材料收集<蓮山課~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