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禮儀規範

商務人員在日常交往中所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就是要組織會議、領導會議或者參加會議,因此會議自然而然地成為商務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之一。

會議,又稱集會或聚會。在現代社會裡,它是人們從事各類有組織的活動的一種重要方式。在一般情況下,會議是指有領導、有組織地使人們聚集在一起,對某些議題進行商議或討論的集會。

在商界之中,由於會議發揮著不同的作用,因此便有著多種類型的劃分。依照會議的具體性質來進行分類,商界的會議大致可以分為如下四種類型:

其一,行政型會議。它是商界的各個單位所召開的工作性、執行性的會議。例如,行政會、董事會,等等。

其二,業務型會議。它是商界的有關單位所召開的專業性、技術性會議。例如,展覽會、供貨會,等等。

其三,群體型會議。它是商界各單位內部的民眾團體或民眾組織所召開的非行政性、非業務性的會議,旨在爭取群體權利,反映群體意願。例如,職代會、團代會,等等。

其四,社交型會議。它是商界各單位以擴大本單位的交際面為目的而舉行的會議。例如,茶話會、聯歡會,等等。

一般而論,以上四種類型的常見於商界的會議,除群體型會議之外,均與商界各單位的經營、管理直接相關,因此世人稱之為商務會議。在商務交往中,商務會議通常發揮著種種極其重要的作用:其一,它是實現決策民主化、科學化的必要手段;其二,它是實施有效領導、有效管理()、有效經營的重要工具;其三,它是貫徹決策、下達任務、溝通信息、協調行動的有效方法;其四,它是保持接觸、建立聯絡、結交朋友的基本途徑。

在許多情況下,商務人員往往需要親自辦會。所謂辦會,指的是從事會務工作,即負責從會議的籌備直至其結束、善後的一系列具體事項。會務禮儀,主要就是有關辦會的禮儀規範。

商界人士在負責辦會時,必須注意兩點:一是辦會要認真。奉命辦會,就要全力投入,審慎對待,精心安排,務必開好會議,並為此而處處一絲不苟;二是辦會要務實。召開會議,重在解決實際問題。在這一前提下,要爭取少開會、開短會,嚴格控制會議的數量與規模,徹底改善會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