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報告》或《頂崗實習總結》寫法及要求

一、《頂崗實習手冊》與《頂崗實習報告》的關係

(一)《頂崗實習手冊》是大三年級頂崗實習學生在頂崗實習過程的完整體現,反映該實習生實習過程中的基本情況,如何時何地何企業何崗位從事何具體工作,何時請假,病假,事假,加班,輪休,換崗,實習過程中發生的主要事例記載。實習指導教師(含兼職教師)輔導情況等,要求按日如實填寫。《頂

崗實習報告》並不要求每天撰寫。

(二)《頂崗實習報告》(或《頂崗實習總結》)詳細記載反映實習生在頂崗實習過程中專業知識,職業技能鍛鍊,提高的情況,是頂崗實習學生在實習過程中的體會,收穫,問題的全面反映。包括輔導課筆記,實習中主要收穫,問題分析。物流行業或實習單位有關資料整理等。

《頂崗實習手冊》反映學生是否參加頂崗實習的過程,《頂崗實習報告》反映學生實習質量的高低、好壞。

二、需反映的主要內容

(一)每周填寫不得少於五次。需註明具體日期,操作崗位等;

(二)實習工作的內容和進行情況,出現了哪些問題,怎樣處理的?有哪些收穫體會;

(三)實習見聞;

(四)詳細記述所遇到的對自己有觸動,有幫助,或觸動比較深刻的人,事,情景。由此使自己獲得的知識傳授,技能掌握,心理活動,思想感受;

(五)實習中某具體問題處理經過,把有疑問的問題記錄下來;

(六)參加頂崗實習單位組織的培訓所作筆記,參加業務會議所作的記錄;

(七)本校專業教師,企業兼職教師到實習崗位對頂崗實習生授課,輔導,交流,研討,操作或現場教學的情況,收穫的總結。教師姓名,起止時間。

三、記載注意事項

(一)合理安排 及時記錄

要避免當天的實習內容和收穫,不能及時記錄,以至到第二天晚些時候再寫“回憶錄”,忘記了一些需要記錄的內容。可以把《頂崗實習報告》與實習工作筆記共用。

(二)過程清晰,言之有物

《頂崗實習報告》不是寫得越多越好,因為過於頻繁地記錄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學生的負擔,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頂崗實習學生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控制《頂崗實習報告》每日的工作量,但要求過程清晰,言之有物,不盲目抄襲,自覺自愿地撰寫,有感而發的記錄,尤其是實習中發生的,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對頂崗實習起幫助促進作用。

(三)工學結合課程改革。

學院努力推行的工學結合一體化課程體系改革,正在積極推行組織實施。對於實習中發現的問題應及時向專業教師或企業兼職教師請教。學生要廣泛閱讀,努力掌握新工藝,新技術,新流程。把實習過程中的工作過程與專業理論知識進行比較,努力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四、《頂崗實習報告》的管理

(一)《頂崗實習報告》應與《頂崗實習手冊》配套使用,並於頂崗實習結束後兩天內交專業指導教師,我院對口實習單位兼職教師與專業教師共同審閱並簽署意見,確定評定成績。

(二)《頂崗實習報告》一律進入學生本人檔案,作為核定頂崗實習學分的主要依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