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學校教代會工作總結

今年我校教代會在學校黨支部和上級教代會的領導下,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全面貫徹落實“教代會”精神,認真履行教代會職能,為學校的改革、發展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一年來,教代會主要做了:

一、建立教代會制度,加強民主管理,推行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學指導方針的落實;通過了一系列與教職工切身利益有關的改革方案。學校教代會制度逐步走向規範化、制度化。

二、充分發揮教代會組織作用,積極參與“校務公開”活動;學校及教代會充分發揮教代會的管理和監督作用,成立財務監督小組,每月召開一次會議,及時公布學校財務收支情況,增強財務管理透明度。學校設立行風舉報電話,意見箱並向社會公布,認真按照校務公開的要求,學校收費、招生、財務、工程招標、大宗物品採購、職評、獎懲任免等重大事項都能及時公布,增強透明度。

三、認真學習、宣傳、貫徹教代會個性工作制度及檔案精神,為依法治會,全面推動教代會工作創造良好氛圍;及時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學習新《教代會法》,通過學習、寫心得體會,召開經驗交流會,提高了教職工對新教代會法的了解。教代會活動的開展,增強依法治會和依法維權的自覺性。在黨支部的領導下,依法獨立地開展各項工作。

四、積極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大力提高教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創精品教育工程就必須建立一支強有力的教師隊伍,學校十分重視教師隊伍的思想建設。組織黨員教師參觀、座談、訪問,開展有關的活動,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師德精湛的教師隊伍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根本保證,也是二十一世紀經濟發展的必然。

1、深入開展師德教風活動。今年教育系統是省定行風評議的五個重點部門之一,學校認真制定行風建設實施方案,同時制定學校師德建設、教風建設、校務公開、收費管理等實施方案。召開全體教師大會,做好宣傳動員和布署,對全體教師進行一場師德教育,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更自覺地做好“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工作。

2、積極開展校本培訓。本學期,學校積極開展以校本培訓為主渠道的教師繼續教育。學校充分利用教師業務時間,深入開展教師信息技術能力的培訓,重點培訓了word、powerpoint、多媒體設備使用規範等方面的培訓,通過培訓,提高了廣大教師使用多媒體設備的能力,通過典型課例研討、遠程研究等活動,全體教師積極參加研討,就典型課例琢課、磨課,集思廣義,實踐再實踐,形成有章可循的教學模式,從而最佳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果,本學期推出多節典型課例。通過校本培訓,培養了教師的課程生成能力。

五、積極開展有益教職工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寓教於樂,促進精神文明建設;充分利用教代會組織及年段教代會小組的優勢,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

3、我校女老師們巾幗不讓鬚眉,工作兢兢業業,在各自的崗位上,展示著自己獨特的風姿。在業務上,她們刻苦鑽研,互幫互學,積極參加各類進修,目前女中青年教師基本上已獲得大專學歷,還又許多教師正在進行大學本科的自學考試。在愛生敬業方面有口皆碑,典型事例比比皆是,真正起到了示範作用。

六、加強教代會自身建設。

●以管理創新促自身建設

在加強組織建設的同時,教代會工作的規章和制度建設是我們工作中的另一重點。一年來,我們根據《教代會法》和《教代會工作章程》並結合我校教代會工作的具體實際進一步建立健全教代會規章和制度,使校教代會和部門教代會的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而且為提高教代會工作的水平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方法創新提升工作水平

我們採取學校教代會通過調動教師積極性,使廣大教代會會員各盡其才,各取所需,文體活動豐富多彩。因而參與面之廣是前所未有的。年段的活動培養出一大批教代會積極分子,極大豐富了教職工的文化生活,營造出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

我們始終把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放在心上,如從源頭參與校內體制改革及教職工工資分配製度改革方案的制定;積極組織並做好教職工的福利保障工作,常年堅持看望有病職工等。

總之,一年以來,我們推行人性化管理,以學校教育教學這箇中心工作,不斷努力,不斷探索,為學校各項工作健康發展做好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