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工程師的年度工作總結

XX年我被調入西過境公路西段第一駐地辦試驗室擔任試驗檢測工程師,在領導的支持和同事的積極配合下,本著“嚴格監理、熱情服務、秉公辦事、一絲不苟”的原則,順利地完成了本年度的監理試驗工作,現將XX年的監理工作匯報如下:

1、駐地辦進場以來,針對本工程項目需要及契約條件的要求,積極購買試驗設備及儀器,進行安裝、調試、標定,申請工地臨時資質,同時不斷完善試驗實施細則、監理各項規章制度,各種圖表上牆,經省質檢站驗收一次通過,具備施工準備階段試驗條件。在建設駐地試驗室的同時,督促、檢查承包商進場試驗人員、設備是否滿足施工及契約要求以及各項工作的開展情況,並要求承包商建立健全質量自檢體系,為順利開工奠定基礎。

2、開工前,首先按照設計圖紙及規範要求,對承包商提出的各種原材料、砼配合比、土及石灰土標準擊實進行標準、驗證試驗,使各項指標均滿足施工規範及設計圖紙要求,為全面施工提供可靠、準確的試驗依據。

3、材料質量控制,是我們試驗監理質量控制的重點,合格產品的前提是必須具備合格的原材料,這是我從事公路工程施工最切身的體會,材料出廠質量證明書與現場所進材料型號、規格、出廠日期等的核對,承包商的自檢和監理抽檢控制,對可疑材料的調查和複試等都是我們日常材料質量控制工作中的主要內容,拒絕不合格材料進入施工現場。

4、施工過程控制,每個分項工程或單項工程開工前,監理試驗人員對砼配合比進行檢驗確認後,方可施工,施工過程中隨時觀察砼的和易性,始終保持在設計要求的範圍之內,確保砼的內在質量,承包商與監理同時製作具有代表性的砼試件,作為該工程質量控制指標之一。

xxx年即將過去,回顧這半年來的監理工作,體會最深的是做好監理工作,就必須嚴格認真,有較強的責任心,不管多么複雜的工程只要監理人員能夠一絲不苟地按照施工規範、規程履行職責,就能全面的掌握整個工程動態,控制整個工程質量,同時監理人員具備了較高的業務素質,就能對每一工序,每一環節,做到事前提示,將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並對可能造成質量隱患的環節事先防範,這兩點對我們的監理工作大有幫助,必將有力推動我們的工作。

雖然我們一直努力紮實的去做每一項工作,但是還存在不足之處,外業控制監管不力、內業資料填寫混亂的現象時有發生,根據存在的問題提醒我們繼續認真學習施工規範、試驗規程,熟悉設計圖紙,提高業務水平和自身素質,加強監管力度,加大抽檢頻率,隨時掌握施工動態,控制施工質量。

在西過境公路項目辦、總監辦的大力支持下和承包商的積極配合下,一如既往的做好XX年的監理試驗工作,XX年任務艱巨,工程量大,對我們的試驗工作要求更為嚴格,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個試驗人員做到事前控制,杜絕事後處理,持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具有較強的責任心,充分熟悉並掌握業務知識和技能,彌補過去的不足,嚴格把好工程材料進場質量關、施工現場質量檢驗關,當好工程質量的守護神,為華路捷公路工程技術諮詢有限公司在西部建設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