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年度工作總結2篇

從XX年月日開始,本人繼續擔任口腔科總住院醫師工作。一年來,在醫院醫療質量管理科及口腔科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忠實履行住院總工作職責,在努力提高自身業務及綜合素質的同時,踏踏實實工作,在臨床、教學及科研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匯報

一、繼續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有效保障醫療及病人安全

病人安全及醫療安全是醫院生存的生命線,也是患者和醫生所追求的最終目標。如何保證病人安全是每個醫務工作者也是每一個醫院管理者共同關心的話題。對患者安全管理,最大程度的保證患者安全也是實行住院總制度的預期目標。保障病人安全歸根結底要靠制度建設。我院口腔醫學院剛剛成立,許多制度需要完善。在本人擔任總住院醫師期間,協助科室領導先後制定了各種制度,如:1、恢復晚查房及危重病人床邊交接班制度:2、 堅持月階段及周階段總結匯報制度:3、實行主任每周主題查房制度:4、制定口腔腫瘤病人的隨訪及登記制度。這些制度的建立,規範了各級醫生的職責,使大家有章可循,工作規範了,許多醫療隱患杜絕了,更好地保障了醫療安全,全年口腔頜面外科病房未發生過醫療事故及差錯事故。

二、積極參與口腔醫學院(系)的各項建設及宣傳工作

情系口腔,積極參與我院口腔醫療事業的各個裡程碑式的事件諸如:建立口腔醫學院、口腔醫學碩士點評比、博士點申請、承擔廣州市口腔執業醫師技能考試在碩士點評比中,連夜加班加點撰寫文章、協助整理資料、聯繫評審等具體瑣碎工作;在口腔執業醫師技能考試工作中,擔任考官,嚴格執行考試標準,圓滿地完成了考試任務。我院口腔醫學系成立剛剛一年,許多同仁還不了解。口腔醫學的分支日漸精細,口腔臨床科室分工也日漸專科化,口腔各分支學科的知識需要普及,住院總是聯繫各科室的橋樑也是科室的宣傳員。我平時積極寫稿件,對我科新開展的新技術,新業務及時總結,在《質量管理簡報》及《南方簡報》上發表簡報多篇。參與協調製作我科宣傳活頁,口腔科的不同科室如牙體牙髓科、口腔頜面外科、口腔修復科、口腔正畸科、兒童牙病科、口腔黏膜病科等選出本科室最常見的1-2種疾病製作成宣傳活頁,普及口腔醫學知識。有意識的進行臨床資料收集及保存分類整理工作,遇到有典型病例總會親自拍照片,留資料。尤其是術前術後的資料對比,典型病例的影像、病理及手術照片都要收集。凡是我獨立管床的病人都保留各項資料。按疾病的不同分類、姓名及住院日期建立不同索引,有利於查找。典型病例製作光碟,單獨保留。臨床資料的收集整理及分類工作是一項系統的繁雜的工程,我經常犧牲周末節假日整理資料,希望為我院口腔醫學系的建設和積澱做自己的一點貢獻。在今年七一前夕被口腔科支部推薦為南方醫院“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三、參與口腔科病房各種手術及口腔科的急診及會診工作

口腔科病房目前開房床位26張。我科病房分三組,分別為腫瘤組,創傷組及唾液腺組,我參與了三個小組幾乎所有手術。在腫瘤組中擔任一助,在另兩組中任二助。不同主刀醫生的不同風格,高強度及大量的手術機會使我的業務能力、手術技巧大大提高。在病房三位教授的培養及關心下,目前已經能獨立完成各項常規中小手術,手術操作日漸規範和熟練。急診及會診工作是每個住院總的主要工作,和兄弟科室的住院總一樣,遇到急會診,我總是及時到達,與相關科室醫師一道積極處理病人,參與危重病人的急救。有許多許多忙碌的夜晚,有許多病人轉危為安的時刻,有許多許多可以回憶的驚心動魄,許多許多的歷歷在目,正是這種辛勤勞動為住院總贏得了榮譽,為病人挽回了生命。同時,去相關科室會診及和各位住院總的合作使我拓展了知識,開闊了視野。

四、口腔頜面外科學的帶教及教學工作

我科承擔有全校口腔科學及口腔系的各項專業課程的教學任務,同時我科有許多實習醫生、輪訓制醫生及新參加工作的醫生需要培訓。我參與了口腔頜面外科的臨床帶教及教學工作,如為xx級預防醫學系講授口腔頜面部感染;為暨南大學的口腔本科實習醫師講解病曆書寫規範及醫療核心制度;多次為住院醫師及護士講解口腔頜面外科診療常規及基礎理論知識;參與制定口腔醫學系口腔頜面外科的臨床課程計畫制定工作。在XX年度的口腔醫學系的本科教學中擔任口腔頜面外科的教學秘書工作,承擔了大量的理論課及實踐課的教學工作,協調來自南方醫科大學各附屬醫院的口腔外科教員,共同高質量地完成了口外的教學工作。在本年度末口腔醫學院的教學總結評比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五、質控員工作

從XX年7月份起,我開始擔任口腔科第三屆質控員,參加質控員崗前培訓,參與質量管理科各種有關質控員會議, 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承擔起口腔頜面外科病房環節病例及出院病例的檢查審理工作;協助主管科主任每月檢查病例;通報病例質量及協助病房教授檢查病曆書寫;每月檢審他科環節病歷20份。在XX年度的質控員評比中,經過對環節病案檢審、終末病案質量、各種質量檢查的參與、例會參與以及科室測評等情況的綜合考核,本人被評為XX年度南方醫院“優秀質控員

六、科研工作

在本年度中注意臨床科研能力及實驗技能培養,繼續從事博士期間成釉細胞瘤瘤的基礎及臨床套用研究工作。對成釉細胞瘤瘤細胞進行原代培養觀察各種因素對其侵襲性的影響;將實驗研究與單囊性成釉細胞瘤瘤的開窗減壓術治療相結合,探討治療前後腫瘤的生長特點尤其是侵襲性的改變。積極申請相關課題及基金,撰寫相關科研文章,本年度發表科研論著7篇,其中sci收錄2篇(第一作者1篇),口腔核心期刊5篇(第一作者3篇)。

一年的住院總工作結束了,我感受最深的一點是總住院醫師不僅是科室的一個重要職位,是聯繫本科室和其他科室的一個有用的橋樑,同時更是一種榮譽,各科室住院總的辛勤勞動贏得了他人的尊重更贏得了病人的信任,這是一個醫生最大的榮譽。另外,住院總工作可以提高自身素質。例如協調處理各方面關係的能力:科室及機關的關係;相關科室關係;科室領導與普通醫師關係;床位醫生與教授的關係;醫生與病人的關係。住院總工作還教會我去尊重別人,注意聆聽,有效溝通。在處理急診病人及突發事件中的沉著冷靜,敢於承擔,綜合分析,及時匯報。能力這些都是在書本中學不到的,在讀書中難以得到的,感謝這個職位,兩年住院總,我無怨無悔。一年來,本人工作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沒有因私請過一天假, 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口腔科的各項工作中去。協助科主任完成病房的業務管理及日常規章制度的監督實施;協助病房三位教授完成各項手術;及時處理院內會診,每有急會診或值班醫生報告病房急症,我總是沖在臨床第一線,辛勤的勞動得到了領導的肯定。成績的取得是醫療質量管理科和口腔科領導關心支持的結果,沒有領導的信任不可能很好的開展工作,沒有領導的信任也不會有鍛鍊的機會。本屆總住院醫師工作結束後,我將到口腔頜面頭頸外科門診工作,主要職責是口腔外科門診的日常工作,包括拔牙及牙槽外科中小手術等。我一定不辜負領導希望,把從事住院總工作中所取得的本領套用於新的工作崗位中去,把臨床工作做得更細、更具體,更好地為科室服務,為病人服務。

到口腔頜面頭頸外科門診工作,主要職責是口腔外科門診的日常工作,包括拔牙及牙槽外科中小手術等。我一定不辜負領導希望,把從事住院總工作中所取得的本領套用於新的工作崗位中去,把臨床工作做得更細、更具體,更好地為科室服務,為病人服務。到口腔頜面頭頸外科門診工作,主要職責是口腔外科門診的日常工作,包括拔牙及牙槽外科中小手術等。我一定不辜負領導希望,把從事住院總工作中所取得的本領套用於新的工作崗位中去,把臨床工作做得更細、更具體,更好地為科室服務,為病人服務。

口腔科年度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一、繼續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

有效保障醫療及病人安全病人安全及醫療安全是醫院生存的生命線,也是患者和醫生所追求的最終目標。如何保證病人安全是每個醫務工作者也是每一個醫院管理者共同關心的話題。對患者安全管理,最大程度的保證患者安全也是實行住院總制度的預期目標。保障病人安全歸根結底要靠制度建設。我院口腔醫學院剛剛成立,許多制度需要完善。在本人擔任總住院醫師期間,協助科室領導先後制定了各種制度,如:1、恢復晚查房及危重病人床邊交接班制度:2、 堅持月階段及周階段總結匯報制度:3、實行主任每周主題查房制度:4、制定口腔腫瘤病人的隨訪及登記制度。這些制度的建立,規範了各級醫生的職責,使大家有章可循,工作規範了,許多醫療隱患杜絕了,更好地保障了醫療安全,全年口腔頜面外科病房未發生過醫療事故及差錯事故。

二、積極參與口腔醫學院(系)的各項建設及宣傳工作

情系口腔,積極參與我院口腔醫療事業的各個裡程碑式的事件諸如:建立口腔醫學院、口腔醫學碩士點評比、博士點申請、承擔廣州市口腔執業醫師技能考試等。在碩士點評比中,連夜加班加點撰寫文章、協助整理資料、聯繫評審等具體瑣碎工作;在口腔執業醫師技能考試工作中,擔任考官,嚴格執行考試標準,圓滿地完成了考試任務。我院口腔醫學系成立剛剛一年,許多同仁還不了解。口腔醫學的分支日漸精細,口腔臨床科室分工也日漸專科化,口腔各分支學科的知識需要普及,住院總是聯繫各科室的橋樑也是科室的宣傳員。我平時積極寫稿件,對我科新開展的新技術,新業務及時總結,在《質量管理簡報》及《南方簡報》上發表簡報多篇。參與協調製作我科宣傳活頁,口腔科的不同科室如牙體牙髓科、口腔頜面外科、口腔修復科、口腔正畸科、兒童牙病科、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口腔黏膜病科等選出本科室最常見的1-2種疾病製作成宣傳活頁,普及口腔醫學知識。有意識的進行臨床資料收集及保存分類整理工作,遇到有典型病例總會親自拍照片,留資料。尤其是術前術後的資料對比,典型病例的影像、病理及手術照片都要收集。凡是我獨立管床的病人都保留各項資料。按疾病的不同分類、姓名及住院日期建立不同索引,有利於查找。典型病例製作光碟,單獨保留。臨床資料的收集整理及分類工作是一項系統的繁雜的工程,我經常犧牲周末節假日整理資料,希望為我院口腔醫學系的建設和積澱做自己的一點貢獻。在今年七一前夕被口腔科支部推薦為南方醫院“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三、參與口腔科病房各種手術及口腔科的急診及會診工作

口腔科病房目前開房床位26張。我科病房分三組,分別為腫瘤組,創傷組及唾液腺組,我參與了三個小組幾乎所有手術。在腫瘤組中擔任一助,在另兩組中任二助。不同主刀醫生的不同風格,高強度及大量的手術機會使我的業務能力、手術技巧大大提高。在病房三位教授的培養及關心下,目前已經能獨立完成各項常規中小手術,手術操作日漸規範和熟練。急診及會診工作是每個住院總的主要工作,和兄弟科室的住院總一樣,遇到急會診,我總是及時到達,與相關科室醫師一道積極處理病人,參與危重病人的急救。有許多許多忙碌的夜晚,有許多病人轉危為安的時刻,有許多許多可以回憶的驚心動魄,許多許多的歷歷在目,正是這種辛勤勞動為住院總贏得了榮譽,為病人挽回了生命。同時,去相關科室會診及和各位住院總的合作使我拓展了知識,開闊了視野。

四、口腔頜面外科學的帶教及教學工作

我科承擔有全校口腔科學及口腔系的各項專業課程的教學任務,同時我科有許多實習醫生、輪訓制醫生及新參加工作的醫生需要培訓。我參與了口腔頜面外科的臨床帶教及教學工作,如為xx級預防醫學系講授口腔頜面部感染;為暨南大學的口腔本科實習醫師講解病曆書寫規範及醫療核心制度;多次為住院醫師及護士講解口腔頜面外科診療常規及基礎理論知識;參與制定口腔醫學系口腔頜面外科的臨床課程計畫制定工作。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在xx年度的口腔醫學系的本科教學中擔任口腔頜面外科的教學秘書工作,承擔了大量的理論課及實踐課的教學工作,協調來自南方醫科大學各附屬醫院的口腔外科教員,共同高質量地完成了口外的教學工作。在本年度末口腔醫學院的教學總結評比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五、質控員工作

從20xx年3月份起,我開始擔任口腔科第三屆質控員,參加質控員崗前培訓,參與質量管理科各種有關質控員會議,承擔起口腔頜面外科病房環節病例及出院病例的檢查審理工作;協助主管科主任每月檢查病例;通報病例質量及協助

助病房教授檢查病曆書寫;每月檢審他科環節病歷20份。在xx年度的質控員評比中,經過對環節病案檢審、終末病案質量、各種質量檢查的參與、例會參與以及科室測評等情況的綜合考核,本人被評為xx年度南方醫院“優秀質控員”。

六、科研工作

在本年度中注意臨床科研能力及實驗技能培養,繼續從事博士期間成釉細胞瘤瘤的基礎及臨床套用研究工作。對成釉細胞瘤瘤細胞進行原代培養觀察各種因素對其侵襲性的影響;將實驗研究與單囊性成釉細胞瘤瘤的開窗減壓術治療相結合,探討治療前後腫瘤的生長特點尤其是侵襲性的改變。一年的住院總工作結束了,我感受最深的一點是總住院醫師不僅是科室的一個重要職位,是聯繫本科室和其他科室的一個有用的橋樑,同時更是一種榮譽,各科室住院總的辛勤勞動贏得了他人的尊重更贏得了病人的信任,這是一個醫生最大的榮譽。另外,住院總工作可以提高自身素質。例如協調處理各方面關係的能力:科室及機關的關係;相關科室關係;科室領導與普通醫師關係;床位醫生與教授的關係;醫生與病人的關係。住院總工作還教會我去尊重別人,注意聆聽,有效溝通。在處理急診病人及突發事件中的沉著冷靜,敢於承擔,綜合分析,及時匯報。能力這些都是在書本中學不到的,在讀書中難以得到的,感謝這個職位,兩年住院總,我無怨無悔。

一年來,本人工作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沒有因私請過一天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口腔科的各項工作中去。協助科主任完成病房的業務管理及日常規章制度的監督實施;協助病房三位教授完成各項手術;及時處理院內會診,每有急會診或值班醫生報告病房急症,我總是沖在臨床第一線,辛勤的勞動得到了領導的肯定。成績的取得是醫療質量管理科和口腔科領導關心支持的結果,沒有領導的信任不可能很好的開展工作,沒有領導的信任也不會有鍛鍊的機會。本屆總住院醫師工作結束後,我將到口腔頜面頭頸外科門診工作,主要職責是口腔外科門診的日常工作,包括拔牙及牙槽外科中小手術等。我一定不辜負領導希望,把從事住院總工作中所取得的本領套用於新的工作崗位中去,把臨床工作做得更細、更具體,更好地為科室服務,為病人服務。

查看更多:
2014口腔科年度總結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