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員工年度工作總結

摘要:

我是XX年新年後的第八天來xx報到的,工作了快整整10個月,在此期間,我調換了3個部門,感受了不同氛圍的工作環境,感受最為豐富,我記得剛被錄用的時候,夏曼主管給我說過:希望新人能多提一些促進xx公司發展的建議,為公司發揮光和熱,並與公司共同進步,共同成長,融為一個集體,不分彼此。

在生產部的時候:

我在生產部的時間最短,不足一個月,剛來的時候,接受了新人培訓,和王風雲部長的培訓,被分配在牙膏線,牙膏線算是一個比較輕鬆的部門,但是技術能力最高,剛剛上手是很難熟練的。從上牙膏空管到產品是否合格的辨識工作,每一個都需要充足的經驗,才能舉重若輕的工作,不然作為新人只能小心翼翼。那時候,大班長職務並未去除,牙膏線的兩個班長:陳峰、張凱。最初的7天是白天的培訓期,之後就是上三天夜班,三天白班,夜班非常難熬,晚上很冷,很多人上了牙膏管以後,就不停的跑來跑去,讓身體熱起來,有的躲在空調後面,過一會回去看牙膏管打完了沒有,有人聚集在一起聊天,有人坐在機器旁邊看手機。作為新人,只能默默的看著機器的履帶運動。機器經常出現問題,不時有廢料出現,將機器內部噴的到處都是牙膏絮狀物,如果不影響生產的話,一般都是在最後收工前半小時的時候,用心的擦拭掉。牙膏管會出現游標瞄準的誤差,需要操作員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顯示屏內的左右誤差數值【一般在+3到-3之間】,這要根據不同的機器情況調整,有的時候很難校準,操作員會停機去調整內部的發射紅光的探燈,去手動調到最佳位置。牙膏液體經常會出現較大的顆粒堵住出料口,要用扳手鏇轉鈕螺絲,來調整出液量,每隔15分鐘去調整一次,但夜班的人大都在假寐,很少有人去秤克重。

牙膏管的檢驗方法都已經記不清了,依希只記得,

1、 是否漏氣

2、 是否爆尾

3、 是否色標正確居中

4、 壓紋是否規範

5、 克重是否在恆定範圍

6、 切邊切尾是否平整美觀

但是這些要求還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機器就是有問題,壓紋怎么壓都是歪的,但是為了趕產量,只能破例放行了。

在銷售部的時候:

如果說,在生產部,我還是一種工人特有的心態,那么在銷售就需要徹底蛻變成為一個商業精英的心態,不管客戶提出什麼樣的要求,都需要得到滿足,要讓客戶感受到賓至如歸,要讓客戶對xx這個大品牌有一個圓滿的印象,收起個人的情緒,展現美好的一面,不僅僅是心態上, 如果在外表穿著,工作習慣等和銷售部格格不入的話,也是會收到詬病的。你可以沒有真正的心靈,但是你不可以沒有虛假的外表,必要的客套,一切“商務”兩個字來辦事,不可以再在工作場合展現出任何個人化有損公司形象的情緒。為了迎合客戶的情緒,在銷售部,天性肯定會收到壓制的,有的時候剛剛下班,員工就會展現出2種生活狀態,找出各種方法來使自己緊張的神經得以放鬆。

銷售部,忙起來的時候就像累的想把頭鑽進地里的鴕鳥,輕鬆的時候,就會各自聊天遊戲,變成青青草原上只會吃青草的小綿羊。

剛進銷售部,是因為李雲智離職的契機,屬於硬頂缸型的。接收了一切任務,但是什麼都不懂,不明白。沒有老師,只能自學,自己體會,剛開始,自己就像在集體之外,只認識一個陳家偉,還是在李雲智的介紹下認識的,算是在xx銷售部有了第一個可以說話的朋友吧!銷售部男的少,除了2個部長是男的,其他的男外勤都在外邊跑業務,陳家偉只有下午幾個小時在錦都,蘭文君還沒有離職,每天就是在渾渾噩噩的自學與熟悉的過程。一些工作的習慣要改,經常被罵,開始會被排擠,但是有的客戶很熱情,好像看到一個新設計師就像一個新的寶物似的。陳琳當時在qq上還說出了一些勉勵的話語,但是隨著公事循序漸進,不斷發現新的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顛覆了我對xx設計師的認知。原來xx的設計師不是設計師,根本就不需要設計,只需要不斷的製圖就成了,在固化的土壤里,唯一不會犯錯的標準就是:按規章制度辦事,不然責任到人就等著挨罰挨罵,你可以沒有創意,但是不能出錯!【不可以出錯】,是王部長下的第一個指示。【跟不上速度就慢一點,如果出錯,我就要找你】。

蘭文君離職了,我是唯一的設計師,公司又聘了一個外設計師,一開始叫“唐為國”,堅持了一個月,又換了一個“張新超”堅持到本年8月。因版面錯誤太多與交接不便而被剔除。之後就是設計師任務屬性的大換血。不斷對設計師提出了各種各樣的要求,加了工資,加了任務,加了很多種不同的工作屬性。設計師最難的地方就是和客戶做交流,交流因為方言問題而變得不暢,因對事物的理解方式問題而漏洞百出,龍蛇混雜的各種訂單,各種不同的客戶情況下,總有各種問題出現,有相同的問題,有見所未見的問題。設計師需要理解客戶,不斷的為客戶的實際情況考慮,為其他部門工作能夠順利開展考慮,為廠家的生產能力與杭集的生產行情考慮,為商務運作,對客戶的設計成本提出建議。有的時候客戶很蠻橫,但是設計師是機器,是沒有性格的,我只能聆聽,我只能給出合理的意見,我只能說您消消氣。我只是一個設計師,不僅對很多運作情況一無所知,而且對客戶提出的難辦的要求無能為力,但是我不能表露出來,我要說:一切ok,都在掌握之中,一切都會為您辦到,一切不會說:no,煩惱只能自己承受。不管什麼樣的壓力,一句“商務運作,服從大局”就能壓倒一切。銷售部以前工作的定義並不明晰,辦事都會很雜,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條約指令分不清那些作廢了,哪些還在沿用。每次我最常聽見的一句話是:你不知道可以問別人,去找人問呀!不要一聲不吭的瞎弄一氣,根本就沒有意義,到時候不合格就作廢掉了。可是問人,又有誰會理你呢?我現在很忙,你呆會再來就被推掉了,滿懷希望去問,皺眉失望而回。被拒絕沒有人會愉快!客戶如是,同事如是,領導如是,我如是。但是只有最底層承擔這些“如是”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