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農業局2024年農情信息工作總結

農業局xx年農情信息工作總結

搞好農情信息工作 積極服務農業生產

xx縣位於四川盆地東南邊緣向雲貴高原過渡地帶,南高北低、境內最高海拔1814米,最低海拔188米,平均海拔920米,立體氣候明顯。下轄20個鎮(街)、 314個村、2628個社。幅員面積2179平方公里,xx年末農業總人口72萬,是典型的山區農業大縣。

xx年的農情信息工作,主要在市農委農情信息科的指導下,在xx縣農委農技中心、站、科及各鎮農業綜合技術服務中心的積極配合下,緊緊圍繞山區農業大縣在五情:即“農情、災情、政情、民情、墒情”等方面,本著高度的責任感,及時收集相關信息,發布到相關網站上,並按時完成上報各類數據,較圓滿的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我縣今年的農情信息工作總結於下

一、加強領導,增強對農情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保持人員穩定

xx縣位於渝黔交界處,公路、鐵路縱橫交錯,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大縣,糧經、水產、畜產品等是農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經濟來源,農業信息傳遞快慢、準確程度,直接關係著領導者的準確決策,社會影響意義十分重大。因此,縣農委領導考慮到農情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安排專人負責農情信息的蒐集、整理、匯報、發布等工作,保持人員長期穩定,保證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為了及時、全面蒐集相關農業生產和技術信息,委里規定相關站、中心要積極支持、配合農情人員的工作,並要求農技中心每個職工每月蒐集完成至少一篇典型材料,並與年終目標考核獎勵掛鈎,同時在20個鎮(街)確定一名兼職農情人員,定期上報縣農技中心農情人員,以便農情人員能夠快捷、及時了解情況,報送有關領導,為領導正確決策提供依據。

二、發揮主觀能動性,認真負責,搞好農情信息工作

在蒐集原始數據、整理、匯報農情信息工作中,農情人員本著對農業工作的敏銳性,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通過各種渠道,儘量蒐集到當前在農業生產、新農村建設、農業重點項目等方面有關的信息資料,通過歸納整理成有用的農業信息,發布於農情信息平台和相關農業網站及《綦江報》上,達到信息共享,及時服務於農業生產。平時認真做到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以保證農業信息工作暢通無阻

一是在日常工作中,與農委相關科、站、中心隨時保持聯繫,了解農業動態、新農村建設以及工作進展情況。

二是充分利用“綦江報”、“綦江農業信息網”、“重慶農業信息網”、“重慶農業技術推廣網”、農業部“中國種植業信息網”、“中國農業信息網”以及市農委農情信息平台等相關農業網站廣泛宣傳綦江農業,讓綦江農業走出去,提高其知名度和影響力。

三是把全年農情報表翻印後以“xx縣農委檔案”的形式下發到各鎮政府經濟發展辦公室,讓經濟發展辦公室安排專人每月負責及時報送縣農委相關農業信息和生產進度,同時縣農技中心農情人員經常到鎮(街),到田間地頭,了解最新生產進展及進度,從而保證了上報農業生產數據的時效性、真實性和可靠性。並隨時注意到蒐集有關農業方面的最新政策等信息,傳達給老百姓,讓老百姓在自己家門口就能及時了解到當前中央對老百姓的一切惠農政策和保障措施等;

四是及時向相關領導反映當前農業生產進度和進展情況,以便讓領導及時了解最新生產動態、老百姓的疾苦、需求等,及時準確地指導農業生產。特別是在今年自然災害平凡發生的情況下,市級農業部門非常重視農業進展最新動態,市農情部門要求區縣農情人員堅守崗位,及時報送相關進展情況等,我沒分節假日,一直堅守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按時保質保量收集匯總完成任務;同時蒐集了大量典型材料發到農情信息網和其它網上去,為各級領導及時了解生產情況提供了大量的依據。

三、今年主要完成的目標任務

今年xx縣的農情信息工作,主要圍繞“五情”,大量蒐集反映了有關xx縣的新農村建設、農業生產形勢、抗災救災、科技推廣、實用技術、農業產業化、訂單農業、民情民意以及當前農村的熱點、難點等信息,認真按時完成了《重慶市農情調度月曆》規定的報表107個、臨時報表28個和40篇文字材料,特別是在今年3月份低溫陰雨、6--7月份洪災平凡發生期間和水稻病蟲害發生階段,更是不分節假日時刻堅守在崗位上,隨時收取最新數據,並深入到受災農戶,及時查看、了解災情,搶抓最有時效時間及時上報相關進度,為xx縣的抗災救災工作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同時在“中國種植業信息網”上發表了各種相關文章並同時被該網採用了10篇,在“重慶農情信息平台”上發布了各種動態信息等方面的簡訊98篇,並被市農情信息周報採用了9篇,在市農技推廣網上發布平採用信息35篇。編寫本縣農業信息簡報10篇,發布在農業局網上,以共各科、站、龍頭企業和專業協會參考,以達到資源供享的目的,並如實完成了市里臨時交辦的各種緊急報表以及各項調查統計等工作。調查涉及到全縣20個鎮(街)、150個村1300餘戶,特別是在今年大春農作物播種時期受低溫陰雨天氣影響、6—7月洪水頻繁發生和水稻病蟲害發生防治時期,及時收集信息,得到第一手數據,及時為領導指導全縣春耕生產提供了較為準確的依據,也為綦江農業的發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據,同時把國家有關農業的政策、方針等及時傳達給老百姓,讓他們知曉國家有關涉農方面的方針、政策等;還充分利用網際網路蒐集有關農業生產、市場動態、供求信息、民生民情等,轉發到我局內部網路上,以便各鎮及相關龍頭企業、協會參考,達到資源共享,更好地服務農業的目的。

四、搞好農情歸納總結,保存資料分類存檔,確保信息工作的連續性

在全年的農情信息工作過程中,盡心盡責,嚴格按照《重慶農情調度月曆》的要求,及時上報各種數據和相關信息等,恪盡職守,較圓滿地完成了今年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同時,在平時的工作中,做到對農情資料的收集和分類歸檔等,以便為各位同仁和領導提供快捷和方便,作好工作總結,確保農情信息工作的連續性。

五、存在的問題

今年的農情信息工作,雖然較圓滿地完成了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但是,農情工作目前還存在著以下方面的問題

1、目前的農情信息工作還沒有專門的機構設定,由縣農技中心承擔此項工作,沒有經費來源,農情信息工作很被動。

2、由於農情工作的局限性,決定了該工作目前還只是停留在單純性的蒐集、整理、匯報數據報表上,文字信息來源渠道還不暢通,來源面較狹窄,對信息資源的振活方面還做得不夠。

3、鎮鄉農技站用於農情信息工作方面的硬體設施也不健全,沒有一個基層農技站的電腦能上網際網路,平時他們要報送信息,還局限於電話報送或在農經站去借用農經上的政府網路報送到縣農業局黨政網上,然後電話通知農情人員去接收,時效性差。

4、農業技術力量薄弱:綦江現有在編基層農技人員180餘人(縣鎮農技人員),但大多數不在崗,在崗從事農技工作的不足80人,加之這些人員知識老化,況且他們對農情信息工作重要性認識不高,重視不夠,也沒安排專職人員負責農情信息工作,平時報送的信息量也較少。

六、明年的工作打算

1、平時除了認真按時完成上級交辦的各種報表外,在蒐集信息、發布信息方面,多深入基層,拓展思路,多渠道蒐集信息,及時反映出農村的熱點和難點以及廣大農民民眾的需求等等,讓農情信息工作的內容變得更加豐富,作用更為突出,為農業生產和農民增收起好橋樑作用。

2、如果條件允許,在有代表性的鎮街建立農情基點調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