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工作總結會講話稿

一、認真學習貫徹縣委十一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為切實做好xx年農村各項工作打好基礎

xx年12月28日,****沐川縣十一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勝利召開,全會聽取和審議了劉忠福同志受縣委常委會委託,所做的《實施三大戰略,統籌城鄉發展》的。報告對xx年縣委工作進行了回顧總結,提出了xx年的縣委工作要點。xx年,縣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實踐“三個代表”,推進“三個轉變”,促進跨越式發展三大目標,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打生態牌,走特色路,構建學習型縣域,著力壯大紙電產業,發展區域特色經濟,保持了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37項重點工作全面推進,舟壩電站、213線改造、永豐10萬噸製漿三大重點工程全面開工,社會各級事業取得明顯成效。全年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3.5億元,比上年增長13.2%,財政總徵收10362萬元,比上年增長25.37%,其中縣級財政收入5083萬元,比上年增長19.21%,農民人均純收入1977元,比上年增加172元,固定資產投資3.6億元,比上年增長79.3%,計畫生育率達到97.9%,全會討論通過了縣委xx年工作要點,其指導思想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圍繞沐川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打生態牌,走特色路,構建學習型縣域,堅持實施生態經濟發展戰略,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戰略和經營城市戰略,奮力推進沐川發展新跨越。其指導思想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圍繞沐川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打生態牌,走特色路,構建學習型縣域,堅持實施生態經濟發展戰略,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戰略和經營城市戰略,奮力推進沐川發展新跨越。主要經濟指標:gdp增長13.5%,達到15.32億元;財政總徵收增長28%,達到1.32億元,縣級財政收入增長18%,達到6000萬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0%,達到5.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60元;計畫生育率保持在97%以上。xx年全縣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攬全局,不斷開拓思想解放新境界;二是堅持實施生態經濟發展戰略,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生態工業和生態旅遊業;三是堅持實施經營城市戰略,建設“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生態城市;四是堅持實施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戰略,全面構建學習型縣域;五是堅持抓好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加快社會事業發展;六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

xx年是本屆黨委政府任期的最後一年,也是全鎮人民再展鴻圖,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的關鍵一年,鎮黨委、政府將抓住國道213線改造,省級重點小城鎮建設等歷史機遇,圍繞“龍頭帶動、科技推動、集鎮拉動”的經濟發展思路,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繼續壯大林竹支柱產業,狠抓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深化構建學習型村鎮活動,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促進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永福發展新跨越而努力奮鬥。努力實現國內生產總產值75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60元,達到2235元,糧食產量保持穩定,財政收入完成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計畫生育率達到97%以上,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7‰以內。

二、提高認識,認真做好當前及節日期間的各項工作

1、認真規劃,做好明年退耕還林、四旁植樹等林業工作,xx年要繼續動員農戶實施退耕還林,做好禁種工作,對縣上下達的6萬株四旁植樹任務,要搞好規劃,到組、到戶、到道路、到山頭地塊,做好農戶思想工作,不得規劃林下和已造林地塊,並在2月20日前完成栽植工作。

2、採取措施,繼續抓好計畫生育農稅等突擊工作,各村、各部門要高度重視12月份的計畫生育突擊工作,加強領導,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對鎮黨委、政府下達的計畫生育突擊任務要保質保量完成,各村支書、主任要親自過問,加強督促,在農曆春節前,再次進步突擊,重點是對一安二扎情況,補救措施落實情況及“三查”情況進行查漏補缺,逐一落實,確保本次計畫生育突擊工作取得實效,完成鎮黨委、政府下達的目標任務。農稅還未完成100%的村組,要繼續採取措施,逐戶做好工作,確保今年農稅任務的全面完成,同時,鎮黨委、政府將對完成歷年農稅尾欠徵收任務的村組進行獎勵。

3、加強管理,抓好節日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各村、各部門要強化責任意識,對本區域、本部門的安全生產負總責,在節日期間抓好安全生產大檢查,排除整治安全隱患,做到責任落實,措施落實,安全工作到崗到位,以xx年我鎮星海村11組重大火災和xx年12月28日屏山縣城特大火災為教訓,重點抓好農村用火用電,春運及道路交通安全,煤礦及非煤礦山安全等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遏制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全鎮人民過上平安、祥和的新春佳節。

4、積極防範,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確保社會穩定。各村、各部門要認真執行社會穩定工作的責任制,及時掌握、排查各種不穩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要在節前集中開展矛盾糾紛的排查調處,圍繞民眾集體上訪等突出問題,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對涉及穩定的熱點問題,重大隱患,要明確專人負責,做好處理預案。

5、突出重點,幫助困難民眾過好節。各村、各部門要認真開展走訪慰問活動,上級安排的優撫、低保、五保戶生活補助款等資金必須及時足額兌現到戶,任何人不得拖欠、剋扣、挪用,同時,關心社會弱勢群體,搞好扶貧濟困送溫暖活動,認真解決特殊困難民眾的生活問題,讓全鎮人民歡歡喜喜過上一個新年。

最後,在xx年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我代表鎮黨委、政府向全鎮廣大黨員、幹部、民眾致以新春的祝賀,祝大家新春愉快,生活幸福,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