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2024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暨平安創建工作總結

XX年是我鎮平安創建的決戰之年,我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創建工作始終圍繞“構建和諧社會”這一主鏇律,以“建設平安新橋,創建最安全地區”活動為載體,打防並舉,標本兼治,狠抓各項基層基礎工作的落實,維護社會穩定的長效機製得到進一步健全,著力提高了維護社會穩定和駕馭治安局勢的能力,為我鎮今年爭創鎮江市協調發展第一鎮的奮鬥目標提供了一個和諧、有序、穩定的社會環境。現將今年以來的工作情況匯報

(一)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社會治安狀況良好

我鎮在防範控制和打擊犯罪方面始終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則,按照“鞏固、完善、強化、提高”的方針,從綜治的各個方面形成密集的防範網路,今年以來,我鎮已構建起一個以派出所民警為主力軍,以群防群治力量為依託,以社會面、社區和內部單位防範為基礎,以可能影響社會治安的特殊人群、危險物品管理為重點,人、物、時、空控制相結合,點、線、面相結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警民聯防相結合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有效預防、控制和減少了各類違法犯罪案件和治安事件的發生。

我鎮共發生刑事案件80起,均為盜竊案件,破32起,拘留犯罪嫌疑人員11 名,刑事案件與去年同期 86 起相比,下降 7.5%;發生治安案件85起,與去年同期 92起相比,下降 8%;查處各類違反治安管理人員25名,其中行政拘留 17人,罰款8人。

(二)高起點建設科技防範網路,努力提升防範層次技防鎮建設情況:截止目前,我鎮已安裝ck報警系統 439套,單位內部監控系統76 套,對社會面控制探頭55隻,電子狗 76 只,紅外線周界報警系統21套,電子圍攔 15 家,共2500 米。建成了為民路技防一條街。近日,全鎮範圍內所有電子探頭都已聯網,科技防範網路的觸角延伸到全鎮每個角落。全鎮監控點不斷完善,質量有所提高,基本形成“重點部位全天候監控、內部單位全方位設防、沿路沿街多元化防控”的技防鎮建設總體格局,我鎮的技術防範網路在打擊犯罪,穩定社會治安中彰顯奇效:“技防鎮”創建以來,我鎮派出所共接處技防器材報警案件300餘起,通過監控,直接破獲交通逃逸事故2起,提供破案線索8條。

2、為民路“技防一條街”建設情況:在市政法委確定我鎮為民路為技防一條街建設試點後,我鎮立即組織力量,對沿街單位、店鋪進行了排摸,逐戶上門做工作,根據實際情況落實相應的技防措施,目前,該街道兩側大小店鋪、商場、單位以及居民家中已安裝了技防設施,安裝率達到100%.據統計,為民路技防一條街安裝電子監控9套,ck聯網報警系統11個,智慧型聯網報警電話12台,電子狗72隻。外移金融單位監控探頭3家,對社會面實行監控,對派出所原來的探頭更新2隻,為民路技防一條街的技防設施安裝已達到了鎮江市綜治委規定的技防鎮達標要求。

(三)繼續推廣“契約化保險聯防”,切實保障村民利益。

我鎮自去年15個村全部參加“契約化保險聯防”以來, 越來越多的村民享受了保險所帶來的好處:新南村民陳二龍今年1月份家中失竊,由於參加了契約化保險,雖然僅交了30元保險及聯防費,但根據補償協定,他獲得了XX元的補償。現在談起契約化保險聯防,村民們眾口一詞:“以前家中被盜,我們只有自認倒霉,現在參加保險,交少量的錢,再遇上這樣的事,就能夠得到一定補償了。”特別是今年沿鎮幾個村組建了聯防巡邏隊後,契約化保險式聯防的成效更加明顯:今年1-6月份,我鎮參保的企事業單位及居民家中發生的盜竊搶劫等侵財性案件同比明顯下降,民間矛盾糾紛得到有效遏制,沒有發生一起民轉刑案件。

通過實踐,我們認為要做好這項工作,關鍵是做到賠償兌現,取信於民,讓民眾真正通過參保得到實惠。在推廣契約化保險式聯防的過程中,我鎮黨委、政府向民眾作出公開承諾,一旦發生入室盜搶案件,一定給予補償。而且為做好這項工作,我們綜治辦派專員幫助失竊戶取證、收集材料,使參保戶能在最快時間內得到賠償。

工作做到位了,下階段工作就很容易開展,目前很多農戶都積極要求參加續期保險,下階段,我們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100%的參保率,尤其還要擴大企業和路邊店的參保率,繼續辦好這件既能發揮村民積極參與維護治安的能動性,又能使綜治工作步入良性循環軌道的大實事。

(四)重點場所、重點部位強化技防設施建設,提升防範水平

今年,我鎮對水、電、氣、加油站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場所、重點部位按要求安裝了技防設施,現已安裝各種技防設施76套,對大中型商場、供氣、加油站、財會室等重點防範部位,實施與派出所110緊急報警聯網。在此基礎上,1、將原101省道與中心路十字

路口的監控點移至101省道與西環路十字路口,將原101省道與新興路十字路口的監控點移至101省道與東環路十字路口,將原新民小區北大門的監控點移至晨陽路與南河路十字路口,改遠距離變焦、360º鏇轉有線傳輸探頭為兩組近距離不變焦、槍式固定無線傳輸攝像頭。2、將原新興路與南河路十字路口的監控點移至東環路與南河路十字路口,改遠距離變焦、360º鏇轉有線傳輸探頭為1組近距離不變焦、槍式固定無線傳輸攝像頭。3、將原派出所大門口近距離不變攝像頭,移至辦公主樓三樓改為遠距離變焦、360º鏇轉探頭。4、增加硬碟刻錄容量主機,確保錄像資料能保全在30日以上,錄像回放能清晰辨別人、物的外表特徵和多條件查詢要求。

(五)整合各種調解資源,“大調解”機制促進“乾群和諧”

今年以來,我鎮通過整合各種調解資源,實行“黨政領導、綜治牽頭、司法為主、各方參與、攜手聯動”的工作機制,構築了一張橫向由相關職能部門參與,縱向深入到農民家庭的“大調解”工作網路。

今年五月份,我鎮宏昌公司一名職工不幸因工傷亡,死者家屬與廠方就賠償問題發生糾紛。我鎮調處中心及時介入,會同勞動、安全等部門一起調解,終於成功化解一起糾紛,避免了一起群體性事件和民轉刑案件的發生。

今年1—6月份,我調解中心共直接成功調處各類社會矛盾糾紛46起,指派分流社會矛盾糾紛20起,勸阻群體性上訪5起,調處成功率達98.8%。

以前,政府有的部門只能應對單一矛盾,而人民民眾的矛盾現在正呈現綜合性、複雜性的特點。民眾找到有關部門處理糾紛時,這些部門常有相互推諉現象發生。“大調解”發揮作用後,對重大疑難的、複雜的矛盾糾紛,由鎮調處中心組織相關部門召開聯席會議,解決糾紛。這樣讓有關部門可以及時了解民眾的呼聲,掌握基層的民情、民意,解決民眾的實際問題,達到幹群關係的和諧。

(六)落實防控體系,創建“平安校園”

根據年初制定的平安校園創建工作計畫,半年來,我鎮兩所學校,創安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為增強防控能力,學校已投入3余萬元,建立了科技防控設施,並計畫投入7余萬元,建立與派出所ck聯網裝置,形成一個集人防、物防、技防於一體,以技防為主的校園治安防控體系。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做了強化工作。第一,全力抓好安全工作。抓好校園消防、飲食衛生、校舍、學生集體活動的安全。兩所學校都建立一把手負總責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指定專人負責。第二,下大力氣整治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努力為師生創建良好的學習、工作環境。第三,大力開展法制教育,提高學生的法律觀念,提高了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

(七)著力建好“六支隊伍”,實現群防群治長效管理

一是建好一支專職保全聯防隊伍。目前我鎮共有專職保全聯防隊員24名,按照彈性工作制的要求,以集鎮為中心進行巡邏、設卡,確保集鎮區域內治安穩定。近日,派出所進一步規範了夜間巡邏制度,還新增兩輛巡邏車,實行24小時夜間巡邏。二是進一步加強村委會、企事業單位的治安保衛組織建設。堅持治保幹部每月例會、目標考核等制度,充分發揮治保幹部在收集治安動態信息、民事糾紛調解、義務巡邏防範等方面的作用。三是進一步加強規模企業等單位的派駐保全工作。通過嚴格和規範派駐保全的聘用、教育培訓、檢查督促、單位溝通等日常管理工作,充分發揮派駐保全人員在單位內部的治安保衛作用,確保單位內部的治安穩定。目前,全鎮派駐保全的單位共有12個、派駐保全30名。四是充分挖掘社區的民資、民力,發揮各村老年義務巡邏隊的設防作用。目前全鎮共建義務巡邏隊15支,義務巡邏人員達47人。五是積極組織黨團員、幹部和民兵的兼職義務巡邏。堅持做到每天晚上3人,每月90人主動參加義務巡邏。六是針對集鎮周邊六個村與集鎮融為一體,外來流動人口較多等特點,我們又建立了12人的夜間聯合專職巡邏隊,每晚9時至次日凌晨4時,以集鎮為軸心輻射周邊行政村進行不間斷的巡邏,確保了集鎮和周邊的治安安全。

(八)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創安情況

我們一直堅持加強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內部的安全防範工作,開展安全財務室、安全合格倉庫、安全合格車間、安全合格門衛等“四合格”活動,普及推廣技術防範措施,我們還組織專門力量,進行嚴格檢查驗收,對合格達標單位發放合格證,對不合格單位發放《限期整改通知書》,對拒不整改的,嚴肅進行處理。我們要求各企事業單位今後還要加大科技創安的經費投入,強化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逐步形成全方位的治安防控網路,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加強領導責任制,充分發揮防範作用,積極開展平安創建。

(九)重點人員管理情況外來人口的

管理。今年內我鎮加大了對外來人口的管理力度,以社區民警為主要責任人,成立了一支工作認真負責、業務能力強的外來人口管理的專業隊伍。針對外來人員同鄉之間易結夥成幫,伺機作案等特點,在外來人員中建立了能為我所用、活動能力強的特情3人、耳目11人,實行以外管外。到目前為止,我鎮共登記暫住人口2239人,發證2141人,發證率達95.6%,強化了外來人口的日常管理。

2、加強了對重點人口和“五種監外罪犯”的管理工作。全面對列管的重點人口進行了一次清理和審定,對在帳的工作對象和社會上有前科劣跡的人員進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做到不漏列、不漏管、底數清、情況明、發現得了、控制得住。

3、積極開展社區矯正,預防重新犯罪。6月8日,我鎮在派出所舉行了社區矯正集中宣告議式,完成了社區矯正對象交接工作。會上派出所向司法所移交社區矯正對象的法律文書;司法所向11名社區矯正對象發放《社區矯正對象須知》;社區矯正對象簽訂《接受社區矯正保證書》;社區矯正工作者、社區矯正志願者與社區矯正對象簽訂《社區矯正志願者幫教協定書》。

(十)5000萬元規模企業科技創安情況:

我鎮有年銷售達到 5000萬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10家,它們是常誠公司、新昌公司、晨揚公司、新泉公司、宏昌公司、通達公司、興隆公司、東方公司、針服公司、征宇車燈總廠。現有常誠、晨揚、新泉、針服等4家公司已安裝了電子監控和ck聯網報警裝置。其他6家企業的技防設施安裝正在積極的籌措之中,預計今年8月份可安裝到位,投入使用。

我鎮上半年綜治工作在市政法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成績的取得只能屬於過去,不能代表未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鎮將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針對不斷出現的社會治安新形式、新問題,積極探索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新的管理模式,不斷開創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新局面,使平安創建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