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校本培訓方案

一、訓練目標

使教師熟悉並掌握學段內各個年級教材知識,從整個學段的教材知識體系上分析、把握任教年級教材知識的教學要求,在教學中能夠做到隨時溝通知識之間的縱橫聯繫,避免孤立地教授某一知識,為勝任大循環教學奠定基礎。

二、訓練內容

教材知識過關訓練內容為目前使用的國中學段九年級各科教材。

三、訓練對象及任務

(一)全校所有學科專任教師

1、教材知識訓練任務

①畫出九年級教材各單元知識結構圖,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第一頁:單元知識知識結構圖。

②畫出九年級教材各單元內各節課文知識結構圖。

③完成九年級課後練習題。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後習題)的書寫。理化生教師除完成課後作業外,每學期還要完成教材中涉及的5個實驗操作。

④完成任教年級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積累的錯題書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學生錯題記錄)上。 

2、教育理念訓練任務

①所有學科教師觀看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孩子不壞》、《為了霍洛維茨》、《叫我第一名》、《三傻大鬧寶萊塢》、《我和我的小鬼們》、《蒙娜麗莎的微笑》、《塵封日記本》、《為生命奠基(講座)》。

②觀看電影后,每部電影要敘述一個有啟示的情節並記錄電影中對自己有啟示的三句台詞,並就八部電影中的一部寫一篇不少於1500字的觀後感(學年末考核時交)。

(二)參加過教法集中培訓的英語、理化生教師

已經參加XX—XX年英語、理化生教師除了要完成上述教材知識與教育理念訓練任務外,還要完成下列兩項任務:

1、全學年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40節,其中上冊教材20節,下冊教材20節,導課、講課、提問、板書、結課分別8節,要求設計的類型與方式不重複。設計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堂教學技能)上。

2、全學年完成任教年級教材8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其中上冊4個,下冊4個,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知識類型、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目標以及教學目標達成測驗題等欄目下。

(三)參加過教法集中培訓的語文、數學教師

已經參加XX—XX年語文、數學高研班和全員班的教師除了要完成上述教材知識與教育理念訓練任務外,重點運用知識結構圖完成下列兩項任務:

1、積極參加省市以“說課標、說教材”為主要內容的校本研修活動。圍繞XX年修訂版新課標,畫出兩份本學科新課標知識結構圖,其中一份為自選某一專題知識結構圖。

2、套用知識結構圖改進課堂教學,選取任教年級三篇課文,每篇課文分別選取一種知識結構圖形式,進行課堂教學實踐。最後提供三篇課堂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效果材料(包括學生的知識結構圖作品)。

四、訓練形式

1、除自主學習外,學校每周安排訓練時間及具體訓練內容進行集中學習;

2、利用教研組、備課組時間交流研討;通過技能競賽促進訓練。

3、每兩周學校分學科舉行一次知識結構圖專題講座;由各學科星級教師擔任輔導員

4、每月組織全體教師在演播廳集體觀看電影一部並上交觀後感一篇。

五、訓練安排

本學年度訓練從XX年9月1日開始到XX年8月底結束。全體教師都要認真完成本學年度的所有訓練任務,從本周起,開始進行常規訓練,具體訓練量是:

(一)體、音、美、政、史、地教師

課後習題每周各科完成一個單元

2、典型錯題積累每周完成2道

3、教材知識結構圖每周完成一個單元

(二)英語、理化生教師

1、課後習題每周各科完成一個單元

2、典型錯題積累每周完成2道

3、教材知識結構圖每周完成一個單元

4、按導課、講課、提問、板書、結課順序,每周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1節。設計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堂教學技能)上。

5、每兩周完成任教年級教材1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知識類型、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目標以及教學目標達成測驗題等欄目下

(三)語、數教師

1、課後習題每周各科完成一個單元

2、典型錯題積累每周完成2道

3、教材知識結構圖每周完成一個單元

4、畫出兩份本學科新課標知識結構圖,其中一份為自選某一專題知識結構圖。

5、提供三篇課堂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效果材料(包括學生的知識結構圖作品)。

六、訓練要求

1、從第二周開始,全校將系統進行教材知識訓練,各教研組長按照學校安排,組織本組同志按時訓練。各組利用教研組會時間集中在組內進行知識結構圖培訓輔導。本學期,學校將把知識結構圖輔導作為校本培訓的重點,擬在12月份在全校範圍內分層次進行“知識結構圖”大比武活動。使全校教師熟練掌握學科知識結構圖的畫法並能積極套用於自己的教學實踐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