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16—2016學年青年教師培訓方案(試行)

青年教師是學校的未來和希望,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和進步對學校的未來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學校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和教師自主發展的原則,結合我校實際,紮實開展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引導青年教師走專業化成長之路,豐富和提升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教育教學技能,以適應新課程目標及教學理念。力爭在較短時間內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意識超前、業務精良、創新實幹的青年教師隊伍,提高我校的辦學水平。根據《學校發展規劃》、《教師隊伍建設規劃》,結合實際,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思路

根據青年教師的特點,學校確立“教育引導,加強管理,悉心培養,鼓勵上進”的原則,實行“年級組、教研組,以老帶新,新老掛鈎”的師徒結對;形成“校長負責,教導處、教研室專管,骨幹幫教”的管理體系。

二、培訓目標

1、熱愛教育事業,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修養,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2、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能獨擋一面的勝任各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熟練運用現代教育手段,並將現代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有機的整合。

3、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較深厚的教育理論修養,具備一定的教科研能力。

三、培訓對象

xx、xx年特崗教師。

四、培訓任務

(一)專業能力測試。

中學教師按聯考要求、國小教師按中考要求組卷。客觀公正評卷、評價和反饋。

1、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的星期三20:30組織一次專業測試;

2、本學期組織一次參與高三年級月考。

(二)加強基本功訓練。每月各交一篇硬筆和軟筆書法,每學期舉行一次三筆字現場比賽。

(三)上好匯報課。每月在教研組、備課組內上一節公開課;一學期在全校範圍內上一節匯報課。

(四)完成聽課任務。每周至少聽導師課3節。教學任務不滿的特崗教師,必須以聽課任務來補齊,2節折合為一課時。沒有安排教學任務的特崗教師,每周至少聽10節導師或老教師的課。

(五)參加討論培訓。安排學校有經驗的骨幹教師、高級教師或聘請專家,每月一次對教師教育、教學、教研等方面專題培訓。

(六)堅持理論學習。堅持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每月交讀書筆記一次,每學期有5000字左右的學習筆記。

(七)加強經驗積累。每學期向《三師中學教研》至少撰寫一篇與教育教學有關的教學隨筆或論文;結合教育教學實際,撰寫“教育日記”(每月不少於1500字),每學期完成一個教學案例或教育故事。

(八)上交培訓材料。每學期結束時應及時上交總結性的小結及相關資料。

五、培訓措施

(一)加強師德建設,提高青年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以《教育法》、《教師法》等教育法規檔案和《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德育綱領性檔案為切入點,培養青年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敬業愛生,安心於自己的教育教學崗位的思想觀念。不斷提高廣大青年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

(二)加強理論學習,使青年教師適應新課改的需要。

適時組織青年教師集中業務學習,認真學習新的課程標準和基礎教育改革相關理論,轉變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質量觀、人才觀;提高認識,學習新的教學改革經驗。

(三)加強業務培訓,使青年教師走進新課。

1、認真抓好教研活動。

進行“以課代培”,通過課堂教學的觀摩、研討活動,使青年教師逐步領會“新課程、新理念”。

2、落實導師制,踏實組織好“師徒結對子”活動。

一是以老帶新,拜師結對。給每位青年教師安排一名導師,簽訂“拜師結對”協定。切實履行協定,嚴格落實導師制相關工作,教研室認真檢查督導,確保工作做得紮實、有效。

二是言傳身教,具體指導。校領導和導師要從教學基本環節入手,指導青年教師做好備課、上課、布置與批改、測試和輔導等教學常規工作。深入課堂教學,加強診斷和教學經驗介紹,為雙方創造條件,搭建平台,新老互動,提高培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