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計畫”對中國小教師短期集中培訓實施方案

汪文華

根據《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中國小教師國家級培訓計畫”的通知》(教師〔xx〕4號)(以下簡稱《“國培計畫”通知》),農村中國小教師短期集中培訓,是教育部、財政部“國培計畫”——中西部農村骨幹教師培訓項目(以下簡稱“中西部項目”)的三個重點之一。《“國培計畫”——中西部農村骨幹教師培訓項目實施方案》(《“國培計畫”通知》附屬檔案2)對短期集中培訓,明確提出實施要求:“遴選高水平師範院校、綜合大學和教師培訓機構,採取集中培訓方式,對農村中國小學科教師進行短期培訓,著力解決農村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面臨的實際問題,促進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和專業能力的發展。”同時要求“採用集中培訓和遠程跟蹤指導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培訓。

一、實施方案設計

(一)培訓目標

通過短期集中培訓和校本實踐研修,為義務教育農村學校培訓一批中國小教師,使他們在實施課程改革、素質教育和教師培訓上發揮示範輻射作用。培訓目標如下:

1.通過專題學習和實踐反思,明確課程改革與發展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新要求,能夠在備課、上課、作業批改、學生輔導、學業測評和指導青年教師中調整師德行為。

2.通過專題學習和崗位實踐,了解學科教學最新動態與發展趨勢,並能夠在學科教學中選擇運用,改進課堂教學及其研究行為。

3.通過技能訓練和崗位實踐,掌握學科教學與信息技術整合的教學設計方法,能夠用信息技術有效設計學科教學方案。

4.通過案例研討和行為跟進,掌握有效課堂教學方式方法,準確診斷和切實解決學科教學問題,提高課堂教學實施和評價能力。

5.通過實踐反思和問題交流,初步掌握教學研究理論和學科教學研究方法,能夠進行學科課堂教學案例研究,並形成初步成果。

6.通過專題學習和觀摩實踐,初步掌握學習型組織建設和組織實施校本研修的方式方法,能夠引領指導縣域學科校本研修活動。

(二)培訓時間

每學科集中培訓15天,並進行不少於1個月的校本實踐研修和遠程跟蹤指導。

(三)培訓對象

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縣級骨幹教師(含教研員、縣級教師培訓機構專職教師),具備中級教師職稱(國小高級、中學一級)和網路學習能力,年齡在50周歲以下。

(四)培訓內容

本著示範引領、“雪中送炭”、促進改革的宗旨,短期集中培訓的內容主要圍繞實施素質教育和基礎教育改革要求,針對中國小教師特點和教育教學實際需要,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基於學科、師德為先、能力為重,了解學科教學改革發展的最新動態和發展趨勢,著力解決教師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幫助骨幹教師研究總結教育教學經驗,進一步提升中國小骨幹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以及對於青年教師的指導能力。

——領域與模組

培訓內容包括三個領域六個模組:

1.師德修煉

模組一:新觀念——學科教學工作與師德塑造(建議1天)

2.學科教學

模組二:新知識——課程改革與學科教學新動態、新發展(建議1天)

模組三:新技術——學科教學設計及學科教學與教育技術整合(建議4天)

模組四:新策略——有效課堂教學及學科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建議4天)

3.校本研修

模組五:新技能——學科課例研究方法及學科教學研究技能(建議2天)

模組六:新能力——學習型組織領導及校本研修設計與實施(建議3天)

——學習支持

培訓任務承擔機構建設基於網路環境的研修支持平台,拓展培訓課程,共享學習資源。

1.開發具有多樣性,實用性強,具有一定拓展套用性的學習資源,充實課程內容,創新學習方式,滿足個性化學習需求,提高集中培訓的針對性、適應性和實效性。

2.通過專家團隊開發和培訓對象上傳等方式,建設支持培訓對象實踐研修的資源,支持網頁瀏覽、資源下載和線上交流,實現資源共建共享,提高專業引領、同伴互助的廣度、深度和效度。

3.充分利用網路研修平台,為培訓對象提供發表見解、碰撞智慧,獲取專業合作和深度研修的環境,實現跨地域、跨班級、多學科、多層次的互動交流和協同研修,共享實踐智慧。

(五)培訓實施

採用集中培訓和遠程跟蹤指導相結合模式,培訓實施分為四個階段:培訓方案研製——院校集中培訓——校本實踐研修——考核評價。

——培訓方案研製

項目重視前期調研,針對培訓對象的需求研製培訓方案,並進行方案的論證和完善。

1.需求調研

通過問卷(問題單)、座談、訪談和現場觀察等形式,開展培訓需求調研,作為六個模組的課程建設和課程評估的主要依據。立足縣級骨幹教師的教學水平提高和專業能力發展,聚焦學科教學實際問題,準確把脈師德、教學設計、課堂教學、教育技術和教學研究等方面的現實需求和潛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