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特色項目實施方案

隨著新課改工作的深入推進,要想取得教育教學質量的大幅度提高,教學研究的重心必須下移,以課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為對象,以教師作為研究的主體,總結和提升教學經驗,進而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我校努力加大校本培訓的力度,開展以教學案例培訓為載體,來推進教育教學工作向縱深發展。具體方案實施如下:

一、制度保障

完善了校本培訓工作的管理辦法、實施意見、獎勵政策,為校本培訓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保證了校本培訓工作的順利實施,推動了我校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促進了我校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探索教師的發展性評價,對通過校本培訓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紮實肯乾、開拓進取、做出成績的教師在評職、評先中給予政策上的傾斜。

二、培訓方式

我校以教學案例為主題,對教師進行案例化校本培訓,採用聽講式培訓和參與式培訓相結合,使原來被動式培訓變為主動式培訓。

1、學校組織骨幹教師開設講座:《關於教學案例的撰寫》、《重視案例分析  推進課堂教學(一)》、《重視案例分析  推進課堂教學(二)》,以提升教師的理論水平。

2、要求教師通過翻閱教育教學書刊、上網搜尋等自學方式方法,收集經典教學案例,給教師以指導、借鑑;

3、學校開展校級教學案例評比,然後選取優秀案例參加市級評比,利用參與式以提高教學實踐能力,促進教師更快的成長。

三、培訓要求

1.培訓工作要紮實有效、循序漸進,要從教師教學工作的實際出發。

2.培訓過程中要為教師搭建一個學習、交流與研討的平台(與校本教研結合),以培訓與展示活動為契機,促教師專業發展。

我校將以學校實際為出發點,以校本特色培訓為抓手,以“提質量、育人才、出名師、創名校”為目標,以學校開展的課堂教學改革為平台,開展富有特色的校本培訓,爭取成效。從而使教師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學校實現快速、可持續發展。展望明天,學校今後將在校本培訓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努力開創教育教學工作的新局面。

xx中

xx、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