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命好題”專題學習培訓方案

根據《xx縣xx—xx學年度中國小教師全員培訓“命好題”專題學習培訓方案》的檔案精神,本著“問題從教師中來,指導到教師中去”的原則,為切實提高我學區“命好題”專題學習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根據教師培訓特點,充分利用遠程教育資源,以提高教師教學評價素養為中心,提高全體教師的有效評價(命好題)水平。

二、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教師能夠進行有效學業設計和命好題評價,實現授課者和參與者共同成長與發展,促使參訓教師逐步形成良好的師德行為,基本具備教育教學和課程評價等理論素養,提高學科教學能力和提高自主學習、研究的能力。

三、組織保證:

成立培訓活動領導小組、業務指導組,組織、指導培訓活動的正常開展。

1、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2、業務指導組:

組  長:

副組長:

成  員:

四、培訓內容

1、《學生髮展性評價應知應會》

2、《有效學業評價》

五、時間安排

(一)第一階段:一級培訓與發動(xx年8月下旬——9月上旬)

(二)第二階段:二級集中理論學習(xx年9月中旬—下旬)

(三)第三階段:實踐研討(xx年10月—xx年11月)

(四)第四階段:結果考核(xx年12月)

六、相關要求:

(一)  及時開展“命好題”(有效評價)專題集中培訓學習活動。

時間:九月底

目標:通過培訓學習,明確作業設計、檢測等有效評價的常規工作要求,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過程設計:

輔導講座人員:外校名師與本學區業務骨幹相結合

活動結束後,以學校為單位,每校上交一篇培訓後的心得反思,以及各校自主的專題學習培訓方案;督導教師及時填好校本培訓冊。

做好專題培訓學習的宣傳報導及資料收集與整理工作。

(二)紮實開展“命好題”(有效評價)專題研討活動。

構想:開展教師全員“命好題”研討活動

校際間“命好題”研討活動

重點開展期中、期末命好題、評好卷研討活動

成立命題評價研討小組,根據課標要求,結合教材進行命好題嘗試。隨後,有關學校學生實際檢測套用。學生套用實踐後,結合學生的答題情況,教師從教材、課標等方面進行試卷分析,形成書面分析材料,相互交流。

七、結果套用:

“命好題”培訓專題考核將過程性和結果性相結合。在“命好題”培訓專題學習進行期間,中心學校適時組織專項檢查和開展徵文評選活動,並將優秀論文上報縣教師進修學校,參加縣級評選。培訓結束前,將根據縣教師進修學校統一安排,組織統一考核,考核分為“合格”與“不合格”兩個等級,考核“不合格”的,當年度不能參加職稱評審,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