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根據省、衢州市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實施工作的統一部署,結合我市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的實際,特制訂《江山市2010年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時期對農村中國小教師的要求,以及農村中國小教師專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為現實背景,以提高骨幹教師的課堂教學執教能力、專業引領能力為重點,整體設計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培訓工作,整合培訓資源,最佳化培訓內容,創新培訓模式,增強培訓實效,提高培訓質量。

二、培訓對象

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主要對象為農村中國小校教務主任、教研(備課)組長,以及其他在日常學校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中發揮骨幹作用,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探索,能起到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的教師人群。

三、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培訓對象的師德修養和課堂教學能力、課堂教學科研能力、校本培訓能力、現代教育技術能力等有顯著提高。從2010年起,每年培訓67名。具體目標如下:

1、良好的師德修養。通過理論學習、榜樣示範、吸收內化等,進一步提升師德修養和綜合素質。

2、較強的課堂教學能力。通過對新課程各個教學環節的研究、分析、錘鍊及反思,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執行力。

3、一定的課堂教學研究能力。通過導師的理論引領、教學研究資料收集和運用,課堂教學的科學研究,進一步提升課堂教學研究能力。

4、引領校本培訓能力。通過理論聯繫實際、策劃、組織及活動等途徑,進一步提升引領校本培訓能力。

5、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通過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和課件製作等方面的實踐訓練、進一步提高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

四、培訓時間與內容

(一) 培訓時間

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短期培訓2個月,總計320學時。

(二)培訓內容

培訓內容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部分,理論和實踐部分在培訓時間上各占二分之一。培訓具體內容安排如下:

培訓板塊分三部分:

1、  教師專業精神(16課時)(培訓內容:愛與責任);

2、課堂教學能力(280課時)(培訓內容:執教能力,研究課堂教學能力,信息技術運用能力)

3、校本培訓能力(24課時)(培訓內容:專業引領,活動策劃)

五、培訓學科及人數:

國小語文 30人  國小數學20人 

國中語文15人 國中數學15人

六、培訓形式

培訓形式要因地制宜、靈活多樣,讓學員喜聞樂見、參與互動,以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具體培訓形式如下:

1、理論引領。包括理論傳授——理論內化——理論轉化為實踐——理論創新等階段。此次培訓的重點是理論內化和理論轉化為實踐這二個階段。

2、雙導師制,即為每個學員安排一位理論導師,主要負責教師的專業規劃、閱讀指導與教科研;實踐導師由培訓基地的資深教師或特級教師來擔任,導師根據學員特點教學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在培訓期間對學員進行教學示範,並實行全程指導,幫助學員切實提升課堂教學能力與教學管理能力。

3、案例教學。通過撰寫優秀教學案例與教學病例,尤其是視頻教學案例的運用,把非結構化的知識通過情境展示,在多元視角的研討中,在觀點的碰撞中提升教師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把精要的理論詮釋與貼切的案例剖析有機結合起來。

4、“示範——診斷——提升”的學科教師實踐培訓模式。主要培訓活動過程為:導師上示範課,學員觀摩——導師指導學員備課,學員設計教案——學員上第一次課(診斷課)、導師和同伴聽課診斷——導師指導學員進行診斷性說課、評課——導師指導學員修改教案——學員上第二次課(提高課)、導師和同伴聽課——導師指導學員進行教學反思和總結。

學員通過觀摩指導教師的課堂教學,學習導師課堂教學藝術和教育管理藝術;設計診斷教學教案,並根據診斷修改教學設計,上好診斷課;在同伴診斷和自我診斷的基礎上,修改教學設計,上好提高好,撰寫教學反思。

5、讀書沙龍。導師依據教師不同的閱讀階段與水平,開設相應的書單,並指導學員寫讀書筆記,同時定期舉行讀書沙龍。

6、教育論壇。論壇是就某一個話題,提出不同觀點的論述,通過陳述支持與反對的觀點,並展開辯論以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論點,針鋒相對的觀點陳述過程,是教師訓練邏輯思維力與即興演講能力的有效方式。

7、體驗式活動。教師職業道德的養成需要知、情、意、行的整合,因此,教師參與各種體驗活動,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體驗活動還可用於教師不良心理的疏導等培訓內容。

七、培訓考核

培訓考核要體現全員、全程、全面的原則,把培訓考核貫穿於培訓的各個方面和整個過程。

(一)對培訓機構的考核

1.組織管理保障

2.後勤服務保障

3.培訓師資、教學資源與設施設備保障

4.培訓方案設計、修訂與實施

5.參訓學員檔案建設

6.培訓質量、成果展示

(二)對培訓導師的考核

理論導師:

1.教學效果反饋滿意率

2.指導學員撰寫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

3.指導學員撰寫課堂教學研究論文

實踐導師:

1.指導學員撰寫課堂教學案例診斷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