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實施方案

為貫徹省教育廳《安徽省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第二輪崗位培訓實施方案》,保證我市中國小教師第二輪繼續教育的順利實施,現結合我市的具體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實施原則

(一)指導思想

以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師資培訓為核心,全面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不斷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變革培訓模式,提高繼續教育培訓的針對性、適應性和實效性;以省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第二輪崗位培訓課程指南為指針,以我市實施“444”教師隊伍建設工程為抓手,全方位對我市教師進行培訓。

(二)實施原則

1、突出課改,分類實施。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第二輪培訓,以基礎教育新課程師資培訓為核心,按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分類進行實施。

2、立足校本,強化參與。校本培訓是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形式,是培訓與實踐相結合的主要途徑,是促進教師從經驗中學習、在反思中成長、在研究中提高的主要舉措。學員的主體參與、積極體驗是校本培訓有效性的保證。

3、整合資源,協調共進。發揮教師培訓基地、教研部門、科研部門、電教部門以及骨幹教師的資源優勢,實現培訓資源的最佳化組合,形成合力,共同推進新一輪繼續教育的健康穩步發展。

4、綜合考評,促進發展。以綜合考評為手段,考試與考查相結合,以考查為主;結果評價與過程評價相結合,以過程評價為主;理論考核與實踐考核相結合,以實踐考核為主。

二、培訓目標和任務

(一)培訓目標

更新教育觀念,提升教師職業道德水準,增強現代教育理論修養;理解並認同新課程的基本理念,能夠運用新課程理念指導新課程實施,提高教學設計能力,變革教育教學行為,初步掌握教學新方式、新技能、新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教學能力;明確教師專業發展內涵,養成教學反思習慣,樂於合作研修,初步具備教學行動研究能力,實現專業發展,具有一定的專業水平。

(二)培訓任務

從XX年起,全體在職中國小、幼稚園(含民辦學校、幼稚園)教師必須參加第二輪繼續教育崗位培訓,在第二輪培訓周期內總學時不少於360學時,年平均培訓學時不少於72學時。

三、培訓形式和內容

(一)培訓形式

培訓分為集中培訓、校本培訓和統考三種形式。

集中培訓旨在理解新課程理論與實施的重難點問題,引導教師觀念和行為的變化,提升教師的專業理論基礎知識。

校本培訓旨在整合課程理念與課程操作,進行教學實訓,促進教師教育觀念向教學行為、教育理論向教學實踐的轉化。

統考旨在圍繞新課程提升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理論、專業成長等綜合素養,讓教師明確新時期教師觀念和教學行為。

(二)培訓內容和學時

1、集中培訓,學時為120學時。

(1)以省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第二輪崗位培訓課程指南為指針,對中國小教師進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與課程標準解讀、教材教法研究、新課程教學設計與指導、學科知識更新與拓展、校本自學指南等內容的培訓。對幼兒教師進行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解讀、幼兒教育新論、幼兒教育科研基礎、幼兒教育教學活動案例、幼兒保育與健康等內容的培訓。

(2)以我市“444”教師隊伍建設為抓手,加強骨幹教師的培訓,選派教師參加國家級、省級新課程改革和骨幹教師培訓,加強教師的外語能力、計算機水平的培訓,強化骨幹教師的科研能力,選送教師到國內外參加各種學術會議和學術研究,聘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到我市講學,組織我市教研、科研和電教等部門對教師進行各類培訓。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