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培訓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三個面向”教育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針,結合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要求和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立足於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著眼於提高教師綜合素質與專業水平,服務於課程改革,培養終身學習和創新能力的新型教師隊伍,著力構建學習型的教師組織。

二、總體目標:

1、提高思想政治素質、職業道德水準,依法治教,推出一批敬業愛生的師德標兵,杜絕違規教育行為。

2、以新課程標準的實施為切入點,促進全體教師進一步轉變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加快知識更新與拓展。

3、加強教研活動的開展,提高教育教學科研能力,增強創新意識和自我發展能力。

4、建立健全有效合理的機制,實施“青藍工程”,加強青年教師培訓,促進青年教師儘快成為“青年骨幹教師”。

5、以教育科研改造課堂教學,引導教師向學術型、科研型的轉變。

三、具體目標任務及措施:

(一)教師全員培訓:

目標:通過培訓,提高全體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道德水準,依法辦學,依法治教,推出一批敬業愛生的師德標兵,杜絕違規的教育行為。促進全體教師教育理論、教育方法、教學手段的轉變。

內容:政治思想與師德教育。

方式:講座、研討會等,並與自學相結合,側重於實踐活動(力求結合學校實際,為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服務)。

時間安排:每周周前會議政治學習10分鐘。

職能部門:校長室、大隊部。

(二)新課程標準培訓:

目標:進一步領會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改革目標以及新課程標準所體現的理念,幫助教師了解各學科課程改革的突破點以及對教學的建議,使教師能以此為依據,在對教材進行充分分析和研究的基礎上,將理論運用於實踐,制定相應的教學及評價策略。

內容:各學科新課程標準及新課程標準解讀,省、市級新課程培訓學習材料等。

活動形式:以學科組為單位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

時間:每周業務學習、各教研組活動時間。

(三)教師信息化培訓:

目標:要求教師實現“四會”:會文字處理,會製作簡單的課件,會上網查閱、下載資料,會收、發電子郵件。同時教師能在課堂教學中會運用信息技術和網路資源。

方式:1、定期開展教師電腦知識及實際操作的培訓。

2、採取定期練習及考核的辦法相結合。

(四)教師讀書活動:

目標:要求40周歲以內的教師每月讀兩本書;40周歲以上的教師每月讀一本書。

內容:優秀學科書籍。

方式:教師自學與集體組織相結合,並組織讀書沙龍、讀書徵文、“書走動”起來等活動調動教師讀書的積極性。

(五)教研與科研活動:

目標:通過教科研活動的開展,全體教師中的學科帶頭人、教育教學能手要占教師總數的10﹪—15﹪,骨幹教師要占教師總數的60﹪,中青年教師參與課題研究的達到50﹪,中青年教師要熟練掌握並運用多媒體網路技術輔助教學。

內容:1、每學期集中組織教師集體學習各科《課程標準》、《教學常規》及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的文章等(不少於15次)。

2、繼續加強校內、外教研活動,堅持教師要走出去、請教師走進來的教學活動。

3、開展“人人上一堂好課”的活動,組織一次全校性的教學評優活動。

4、每學期組織一次教學開放日和教學輪崗活動。每次活動時家長、教師參與聽課、評課,共同探討教法與學法,不斷豐富認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