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培訓方案及培訓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遵照《教育法》、《教師法》和教育部《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規定》等法律法規。用新的思想、新的理論、新的知識、新的技術武裝教師,突出培訓工作的時代性、創造性、實效性,促使全體教師更新教育思想觀念,更新知識能力結構,提高綜合素質,提高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從而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教科研能力強,具有創新精神和時代特徵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我區《教師培訓方案》,特制定本學期教師培訓計畫。

二、總體目標:

通過培訓使教師更新觀念,樹立現代教育思想,最佳化知識結構,拓寬知識面,增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教學風格鮮明、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能夠適應21世紀素質教育需要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並實現教師整體素質和學校綜合辦學能力同步提高的目的。 三、培訓對象、目標及培訓內容

1、新教師培訓

(1)培訓對象:教齡在3年內的教師; (2)培訓內容:結合維揚區教師培訓方案,學校以實施青年教師導師制為主要方式,加強新年教師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政策法規,學校規劃,教師業務發展方向,學校規章制度,所擔任的學科課程標準,教材教法分析及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培訓。 (3)培訓目標:通過培訓,使受訓者鞏固專業思想,熟悉有關教育法規,初步掌握所任教學科的教學常規,熟悉教學內容,儘快適應教育教學工作。

2、骨幹教師培訓 (1)培訓對象:師德修養好,有較強教育教學能力和發展潛力的教師。年齡一般在35周歲以下。 (2)培訓內容: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和實踐;學科前沿知識與綜合知識;課程改革專題研究;現代教育技術與信息技術套用;教育科學研究。骨幹教師培訓實行以自我學習提高為主的研究式學習,重視實踐環節和跟蹤培訓環節。 (3)培養目標:通過培訓,使骨幹教師在思想政治與職業道德、專業知識與學術水平、教育教學水平與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在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中起骨幹帶頭和示範輻射作用。

3、學科帶頭人培訓:

(1)培訓對象:具有較強教學科研能力和發展潛力的骨幹教師。 (2)培訓內容:主要內容為教育教學理論,教育思想與學科教學藝術,科學技術及人文社會科學知識,教學實踐經驗總結與教育教學科學研究等內容。培訓主要聘請教育專家或市內名師、特級教師和教科研機構的“研究型”教師為其指導和外出學習。 (3)培訓目標:通過培訓,使教師樹立現代教育觀念,不斷提高學科教育理論水平和教育教學研究能力,更新知識,逐步提高學術水平,成為省、市範圍內有較大影響的教師。

四、考核要求:

參加培訓是每個教師的權利和義務,全體教師必須按規定完成相應的培訓計畫,所有在職教師都必須通過周期考核。學校制定考核細則,考核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在周期內需晉升教師職務的,必須完成晉升前應該完成的培訓數和質量,否則不得晉升高一級教師職務,教師參加繼續教育的情況將作為年度考核、職務聘任、晉升和評選優秀教師榮譽稱號的必備條件。

1、成立教師培訓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分管教學副校長任副組長,教務處設專人管理教師的培訓工作,制定一系列制度,加強對培訓工作的領導、協調、管理。

2、做好培訓過程中的有關記錄,包括參培教師、培訓內容、培訓形、培訓時間、授課教師等。

3、建立教師培訓簽到制度。

4、學校劃撥培訓專項經費,並在資料、時間和場地等方面提供方便。 揚州市梅嶺國小教師培訓計畫

培訓專題具體內容培訓時間參培對象培訓地點培訓形式反饋方式負責人教育教學常規專題1、教師常規管理條例 2、教學責任事故認定及處理辦法 3、工作失職及師德失范認定辦法第二周

新教師階梯教室

集中培訓

心得體會吳元龍 孫晴4、教學常規六認真要求第三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巡課、檢查王儉課改專題5、探尋好課的標準 6、觀課觀什麼第四周新教師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討論寫讀書心得龐舒勤7、設計教學案例應注意的幾個問題第五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設計教學案例崔霞8、現代教育技術與信息技術套用第五周全體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專題網站評比余海濱9、課程改革專題第二周——第十六周骨幹教師

教學實踐優質課展示王儉10、教育思想與學科教學藝術第十周學科帶頭人階梯教室專家講座論文及教學實踐孫晴教材教法專題11、設計案例及評析第八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分組討論對已有案例進行評析王儉 周貞卿 崔霞 余國紅12、教學技能名師引領二——十六周新教師相關教室聽課、評課聽課筆記及評課稿王儉及各教研組長13、課堂教學考核第九周——第十周新教師相關教室課堂教學實踐上課教科室班主任工作專題14、 眼保健操和學生廣播操第四周新教師階梯教室及其他集中講座、分散練習兩操過關考試蔡亮亮 胡建銘 張  曉15、最佳化班主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第十二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講座日常工作檢查張昕 馬璐路16、如何與家長溝通第十四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講座家長問卷張昕 馬璐路17、班主任工作的藝術第十六周全體教師階梯教室集中講座班主任工作論文張昕 馬璐路18、心理健康知識第十三周全體教師階梯教室專家講座個案研究張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