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國小教師培訓方案

通過近期對我縣國小教師隊伍狀況的深入調研,發現國小中高年齡段教師普遍存在著教育理念落後,知識更新緩慢,教學方式陳舊,整體素質偏低等諸多問題。為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實施教育強縣戰略方針,進一步全面提高教師素質,結合我縣教師隊伍實際,特制定本培訓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的要求,以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為重點,以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為目的,遵循在職教師培訓的規律和特點,堅持培訓內容的科學性與先進性,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靈活性和多種模式的培訓形式,堅持按需施教,強調學以致用,注重崗位提高,重視校本培訓,促進自主學習,建設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素質和創新精神的教師隊伍。

二、培訓範圍:

全縣男45—55周歲,女40—50周歲的在職各學科國小教師。

三、培訓目標:

1.在培訓範圍內的全體國小教師分三年三期進行通識和專業培訓,提升教師整體素質,以適應實施課程改革與素質教育的需要。

2.全縣本年度選培200名左右國小教師,並選拔部分骨幹教師分別參加市、省、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使骨幹教師梯隊基本形成。

3.全體教師普遍接受計算機基礎知識(農遠工程運用)和教學技能培訓,使大部分教師具備運用計算機的基本能力,能開展不同程度的計算機輔助教學。

4、通過培訓,鞏固專業思想,熟悉並掌握所教學科的教學常規,熟悉教學內容,教學技巧,能在教育科學理念的指導下,進行適合兒童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教學。

四、 培訓內容:

現代教育理論、實用教學藝術、學科前沿知識與綜合知識、現代教育技術套用理論與實踐等等。計算機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教學軟體的使用和上網查詢資料,利用平台製作簡單教學軟體技術,運用計算機進行輔助教學和教育科研等。

五、 培訓方式:

校本培訓、縣級假期集中培訓和利用遠程教育培訓相結合。

校本培訓是在教育行政部門和有關業務部門的規劃和指導下,以教師任職學校為基本培訓單位,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以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為主要目標,把培訓與教育教學、科研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的繼續教育形式。縣級假期集中培訓是由教育行政部門和有關業務部門下達培訓計畫和組織實施的培訓。遠程教育培訓是充分利用中國教育科研網的自主學習。

各國小要把開展教師培訓納入學校整體工作計畫,每年制定出校本培訓方案,確定培訓內容和培訓方法培訓人員,強化培訓措施,扎紮實實地開展培訓工作,並對教師參加培訓情況進行考勤考績考核。為了保證培訓質量,各學校每年要將校本培訓方案上報縣教育局,經批准後組織實施。

六、培訓管理

縣教育局負責制訂年度教師培訓的計畫,檢查評估教師培訓情況,確保培訓質量。縣教師進修學校承擔全縣國小教師的培訓任務,縣教育局成教股基教股教研室等部門要積極協助教師進修學校共同完成教師培訓任務。

各學校要發揮師資培訓重要陣地的作用,校長作為第一責任人,要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校本培訓方案,組織開展好培訓工作,使本校教師在規定期限完成各項培訓任務。

七、培訓保障

1.建立激勵和制約機制

縣教育局和各學校要把教師參加培訓列入教師年度考核的首由內容,參加培訓的教師經縣校兩級考試、考績、考核合格作為教師年度考核的首選條件,不合格者允許參加一次補考,仍不合格者,不得參加當年的人事考核。同時評選優秀學員,頒發榮譽證書。

3.繼續實行培訓證書制度

對參加本年度培訓的教師實行考勤考核和考績登記制度。校本培訓校級成績占總學分的20%,集中培訓成績占總學分的80%,兩項綜合學分達標的發給結業證書,綜合成績達不到規定標準的不得參加年度考核,且培訓經費由個人承擔。

4.教師培訓經費

根據有關規定要求,教師培訓經費由政府財政與教師所在學校共同負擔。綜合成績不合格的教師培訓經費自付。

5.教師培訓領導機構

成立由教育局局長任組長、各有關部門參加的國小教師培訓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培訓工作的領導。下設國小教師培訓辦公室,具體負責教師培訓的日常工作。

辦公室設在縣教師進修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