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科研培訓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區教育局、教師進修學校的教師培訓總體工作任務為目標,以教師專業化發展為方向,以新課程改革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全區教師實施新課程能力和新舊教材接軌能力為重點,培養反思型、研究型教師,注意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輻射作用,工作重心下移,加大科研培訓的力度 ,加強教師培訓模式、方法、管理以及規律的研究,注重理論學習與行動研究的結合,充分發揮網路在教師培訓中的作用,增強教師教育科研培訓工作的質量和效益,為新課程和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奠定堅實的人力基礎。

二、培訓內容、目標。.

本學期主要以《中國小教師教育科研》、《科研與教研》等為校本培訓主要內容,結合學校實際專題培訓學習,並及時選擇、補充具有前瞻性的內容,提高教師的人文、科學、教育科研素養。與此同時加強教師網上交流、蒐集教育科研資料的能力培訓及軟體製作能力,擴大學校的資源庫,達到資源共享。通過教育科研培訓的開展,進一步培養廣大教師的終身學習意識,牢固樹立新課程理念,初步實現教育教學方式、學習方式和教研方式的轉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師新課程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符合課程改革需要的、高素質的創新型、研究型教師隊伍。

三、培訓形式

教育科研培訓採用在“自修—反思”方式的基礎上,充分運用親驗式、案例分析式、參與分享式、合作交流式、研究性學習等方式,與遠程培訓方式有機結合。從實踐中學習,在反思中進步。經驗加反思使教師專業成長的最佳途徑,倡導採用教師運用“診斷性”反思研究方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促進教師學習、工作、研究的一體化。

四、培訓原則。

1、分層推進原則。堅持全員、青年、骨幹三個層面的培訓,充分體現培訓的層次性。充分發揮骨幹教師帶頭作用。

2、學研結合原則。培訓重心下移,植根於教學活動中,緊貼教學實際,找準教師適應新課程的成長點,確立研究的專題。專題培訓,專題總結。以“新三課”(全體教師上研究課、青年教師上探究課、骨幹教師上創新課)為載體,以研促學,以學促改,以改促創,以創促變,突出培訓的實效性。

五、分工與管理保障措施。

教育科研培訓領導小組:

組  長:曲正波 

副組長:張玉生

成  員:王敏 於詠  沈秀梅  孫剛

培訓採取校長是第一負責人的運行機制。實行分工負責,由科研校長制定培訓計畫與實施方案。科研主任分管組織具體工作的實施。做到培訓課題化,用課題牽動培訓工作的開展,保證培訓工作的可行性、科學性和價值性。把培訓與教育教學、教研有機結合,相互促進。

對各個層面的培訓加強動態過程的管理與評價。注重培訓材料與檔案的積累與管理。將教師培訓學習研究撰寫的反思、感悟、隨筆、個案研究、教學設計等成果進行提煉、升華,彙編成科研培訓資源。相互交流,共享資源。採用教師自評、互評、科研主任導評、校長審評的評價機制,實行學時、學分登記制度,學期末要進行階段性評價表彰獎勵。同時,對教師參與培訓整個過程記載情況,納入教學工作的考核評價。要把教師參加培訓的考核結果作為晉級、評聘任用、評優獎勵的必要條件實行一票否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