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培訓方案的設計與實施

作為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的:人員培訓",其含義是指:企業組織為了在不斷變動的經濟技術環境下能夠生存和發民,為了提高員工的知識技能,改善員工的工作方式,使員工能勝任本職工作並不斷有所創新,在綜合考慮組織的發展目標和員工的個人發展目標的基礎上,對員工進行的一系列有計畫、有組織的學習與訓練活動。

一個好的培訓方案一般應是以下幾個方面的有效組合:科學的培訓需求分析、合理的培訓內容、可望並可及的培訓目標以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培訓方法。

培訓需求分析

開展培訓工作的第一步是確定組織和個人的發展需求,即進行需求分析。我們把需求分析的方法歸結為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組織分析,確定組織內部哪些工作需要進行培訓;二是人員分析,確定哪些人需要進培訓。 制定培訓目標

一旦確定了培訓需求,就可以確定具體的培訓目標,制定培訓目標說明書。作為培訓方案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培訓目標的設立可以起到有效激勵員工學習的作用,它為培訓的成功指明了道路,因為組織和個人都需要目標來指導。一般來說,好的培訓目標應具體的、可測量的、可操作的。

確定培訓內容

通過需求分析只是確定了待開發的培訓項目,具體的培訓內容則還需針對不同的培訓對象並結合目標加以明確。

對剛進企業的新員工來說,其培訓的內容主要有:向新員工介紹企業的基本情況、企業的價值觀、道德規範、企業的行為準則、企業的工作條件和生活設施、企業的發展前景等等,使新員工產生對企業的信任感和歸屬感,培養他們最初對企業的熱愛心理,對企業文化的初步認同。

對在崗的員工來說,為了使他們能不斷地適應知識與技術的更新,其培訓內容也應相應地以傳授本領域的新知識與新技術為主,使任職者通過培訓,提高素質,適應更謫層次的要求。

另外,作為企業的管理人員,其培訓內容因為其在企業組織中的特殊地位而有所不同,主要有:知識技術的更新、管理知識技能、人際關係協調能力、工作協調能力、決策能力和領導組織能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