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本培訓方案

新學年,我教師培訓工作將借教學質量年,課堂效益年的契機,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提高教學水平、增強教育科研能力,打造一支可持續發展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隊伍,結合縣教師培訓方案,特制訂我鎮的校本培訓方案:

一、教師培訓總體思路:有目的培訓,樸實而有效。

現狀分析:

面上:課堂效率低,點上:部分教師多年的低效教法已形成,難於改變,英語師資相對薄弱。

解決辦法:1、有針對性培訓,不盲目。2、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二、指導思想  :

以連雲港市課堂教學效益年活動契機,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建設一支業務精良、教學技能全面、教學基本功過硬、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適應百祿鎮國小快速、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教師隊伍,加大教師繼續教育和校本培訓的力度,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努力開創教師培訓工作新格局。

三、培訓目標:

1、構建有效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通過校本培訓,使不同層次的老師在原有的基礎上都得到較大的提高,轉變教育觀念,適應本鎮學校發展的需要。

2、剛畢業的新教師儘快入門,高起點、高目標,儘快成長為成熟的教師,青年教師不斷努力,不斷學習,努力提高,成長為校內縣內骨幹教師。老年教師努力成為專家型教師,或努力學習新教法,更新舊觀念,跟上新要求。

3、讓教師會自學,提高教師的教育創新能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科研意識和能力。

四、具體措施。

(一)、學習理論,轉變教育觀念。

以縣推行的讀書活動為鍥機,開展閱讀教育書籍活動,積澱文化素養。組織每月一次的讀書研討。師生共讀,共寫隨筆,要求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部落格,資源共享,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二)著力課堂,構建有效課堂教學。

1、內部挖潛,校本培訓。

努力培育本鎮名師,以他們來帶動一批校本培訓的師資力量。今年在本校教師極度緊張的情況下,仍派出一位骨幹教師參加為期半年的縣師資培訓班。今後將以點帶面,帶動一批教師成長。

2、走出去,更新觀念。

學校選派骨幹教師外出學習,如到海門育才國小和東洲國小進行學習,(將分批派出學習,每月一批,每批一周坐定學習,力爭三年內全部到名校學習一次)回校歸來要求他們寫學習匯報材料,並利用校本培訓時間對教師進行二次培訓。培訓採用作專題講座,經驗交流,上匯報課,匯總材料等多種形式,產生一人學習,多人受益的效應。

3、請進來,享受外來優質源

本學年,我校將進一步加強與海門市名校的“手牽手”活動,充分利用他們的人才資源,抓住海門市兩位名師來我鎮指導工作的機會,加大研討力度,切實改變課堂教學模式,全面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通過海門名師聯繫海門名校(東洲及育才),充分利用名師名校的優質資源,為本鎮教師培訓服務。(已定好計畫,每月這兩校都來送教一次,每次都根據我們的需求而定培訓內容,同時帶來先進的管理方法)對此,準備從以下方面著力:

第一階段:深入調研,找出差距,制定方案。

開學半個月,將配合海門市的名師,對我鎮的教師基本水平、課堂教學的傳統模式、備課、上課的基本思路、學生的基本情況以及平時的練習設計作全面的了解,並加以研討,制定後期的培訓計畫。

(到現在,海門名師已聽課達十餘節,了解了我鎮老師的課堂教學基本情況,並上了兩節示範課,共同研討數次。)

第二階段:全面推進、大力實施、共同提高

新理念、新教材、新教法的培訓將作為我鎮本年度的培訓工作重點,圍繞這個重點,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培訓工作:

第一、針對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普遍出現的疑難和困惑,定期開講座,請名師,請專家,找出問題及原因,制訂對策措施,幫助教師解答疑難,更新教師的教學理念。

第二、由於我鎮教師的年齡結構以及自身業務能力等因素,對新教材的理解不夠,對整個的編排體系了解不到位,對此,本年度準備分學段對教師進行的教材編排體系的培訓,組織青年教師的說課競賽,請海門名師進行現場點評,至少讓每位老師對自己本學段的教材有比較詳細的了解。以便能讓老師更好的教,學生能更好的學。

第三、要有高效的課堂教學,必須有全新的教法、全新的設計理念。本年度,我鎮準備與海門市育才國小和東洲國小的教學設計以及課堂教學理念相接軌,準備每周三下午組織全鎮的年青數學老師與海門名師進行同備一節課的活動,每周四下午全鎮的英語老師與海門名師同備一節課。活動中,現場備課,並及時互動,交流設計理念,研討課堂教學模式。爭取一個階段的培訓,根本改變我鎮老師傳統的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模式。

第三階段:檔案建立、總結匯報、找出得失。

在本學年將建立老師成長檔案,記錄每位老師學習過程及取得成就,讓教師們進行一學年的總結匯報,找出自己一學年來還存在哪些不足的地方,以便以後更好的學習。計畫在期末進行公開評估,獎先罰後。

(三)紮實開展各種活動。主要包括備課、公開教學、評課、講座,學習體會交流,評優引領等。

我鎮師資多年沒有較大流動,多年沒有優秀教師調進,大部分教師理念較落後的現狀,新學年,我鎮將抓住千校萬師支教機遇,充分利用外援力量,整合優質資源,採取多種方法,努力使全鎮教師素質、能力、水平都得到提高與增強,以實現高定位的學校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