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周期崗位培訓方案

根據《鄭州市國小教師第三周期崗位培訓方案》,結合我區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 指導思想和培訓目標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新課程理念、信息技術教育為培訓重點,面向全體,全面開展培訓。堅持集中培訓與校本研修並重,突出教育科研,樹立教師與新課程改革相適應的新理念,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提高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

二、 培訓對象

持有第二周期(1999—XX年)《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登記手冊》或XX年及以後取得《國小新教師試用期培訓合格證》的國小教師(新任教師培訓對象除外)。截止到XX年8月31日,男55周歲,女50周歲以上者,可自願參加。

三、 培訓內容與進度

國小教師崗位培訓的內容主要包括:教師職業道德、新課程理念、學科專業知識、信息技術、教育技術能力、教育科研、教育教學實踐等。   第三周期崗位培訓自XX年9月開始到2010年8月結束,五年一周期,一周期辦二期培訓班,每期培訓時間為二年,其餘時間查漏補缺。第一期培訓班從XX年9月開始,第二期培訓從XX年年2月開始。

四、培訓形式

教師崗位培訓應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進行,要堅持業餘、自學、短期培訓為主,要把集中培訓與校本研修有機地結合起來。

區教師進修學校承擔集中培訓任務。集中培訓可根據教學內容,採取專題講授、示範課例、輔導答疑、研討等多種方式進行。要選派了解國小教學實際的教師擔任培訓教師。要理論聯繫實際,突出實踐,注重訓練,學以致用,做到理論知識學習和教育教學時間、專題研究相結合。

要落實市、區關於校本研修工作要求,重視發揮鄉、校兩級在崗位培訓中的作用,通過評估、指導等措施,保證校本研修落到實處。

要實行科研課題制,注重教育科研,要使教育科研活動貫穿於整個培訓過程之中,使每位參培教師都能夠成為科研課題的承擔者。

要發揮遠程教育等現代教育手段在培訓中的作用,要利用計算機網路、衛星接收系統、電視機、dvd播放機、教學光碟等教學設施,開展培訓。

五、考核與登記

(一)考核

實行結業考核制度,市教育局負責考核科目的考核,市教育局預先公布考核科目,考核於每學年12月份、7月份舉行兩次。考核科目包括公共課和專業課,公共課為學員必修,專業課可供學員根據需要選擇。考核合格,每科記6學分。區教師進修學校負責考查科目的考核,具體考核辦法、細則由區教師進修學校制定。

考核工作要堅持理論考核與實踐考查相結合,結業考核與平時考查相結合。

考核辦法包括閉卷考試、開卷考試、專題測驗、撰寫論文、上觀摩課等多種方式。

(二)登記和審驗

經考核符合規定要求的,按照《河南省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登記制度實施辦法》進行登記和審驗。

在一個周期內,國小各級職務教師須參加不少於280學時70學分的集中培訓。其中公共必修課160學時40學分,專業選修課120學時30學分。在集中培訓之外,各單位要按照區有關開展校本研修工作的要求,組織開展校本研修工作,時間不少於280學時。

以計算機套用為主的信息技術和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是本周期國小教師崗位培訓的必修內容,教師需參加由市教育局、人事局統一組織的計算機培訓、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和考核,並憑《計算機培訓中級合格證書》、《教師教育技術初級合格證書》參加繼續教育結業登記,分別記16學分、12.5學分。本周期崗位培訓,教師須全部取得《計算機培訓中級合格證書》和《教師教育技術初級合格證書》。

(三)本周期內教師參加高層次學歷進修並畢業,可免於專業課學習,公共課、校本研修不免,教師憑高層次畢業證書、公修課和校本研修考核合格結果,參加繼續教育登記。

(四)新課程培訓中的通識培訓和教材、課標培訓是本周期繼續教育結業登記的必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