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英語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為切實提高我縣中國小英語教師的素質,培養一批中國小英語教學的“領頭雁”,促進我縣中國小英語教學的整體提升,根據《浙江省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實施辦法》和《紹興市教育局關於組織實施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的意見》,結合我縣實際,特制定本培訓方案

一、培訓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時期對我縣中國小英語教師的要求,以及中國小教師教師在專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為現實背景,以提高骨幹教師的課堂教學執教能力、專業引領能力為重點,整體設計培訓工作,整合培訓資源,最佳化培訓內容,創新培訓模式,增強培訓實效,提高培訓質量。

二、培訓對象

政治素質好,熱愛農村教育,有強烈的事業心與良好的職業道德。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探索,能起到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的中國小英語教師。已在省、市各類研修班、培訓班學習過的教師不再安排。

三、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培訓對象的師德修養和課堂教學能力、課堂教學科研能力、校本培訓能力、現代教育技術能力等有顯著提高。具體目標如下:

1、良好的師德修養。通過理論學習、榜樣示範、吸收內化等,進一步提升師德修養和綜合素質。

2、較強的課堂教學能力。了解國內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動態和發展趨勢,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從整體上把握中國小英語新課程標準,系統領會學科教材體系和編寫意圖,了解並掌握在新課程理念下的中國小英語學科教學方法,創新教學設計;提高骨幹教師的學科專業素養;增強解決課程實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的能力。

3、一定的課堂教學研究能力。了解現代中國小英語發展前沿與教育創新,增強教育科研意識,掌握科研理論與方法,學習、掌握教學診斷技術,從實際情況出發承擔實驗課題和專題研究。

4、引領校本培訓能力。通過理論聯繫實際、策劃、組織及活動等途徑,進一步提升引領校本培訓能力。

5、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通過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和課件製作等方面的實踐訓練、進一步提高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

四、培訓內容和方法:

根據骨幹教師成長的一般規律,培訓內容分為理論學習、課堂實踐、教學探究、交流考察四塊。集中培訓時間為兩個月,總計320學時。理論學習主要是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及對學科知識全面深入的理解;實踐主要是通過有意識的聽課、評課、說課、上課及觀摩研討等活動進行;研究主要是掌握教科研的方法,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課題進行研究,在研究中提高。

(一)理論學習:理論培訓的內容圍繞提高教師的政治、業務素質和能力進行,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師德修養,樹立素質教育新理念,掌握現代教育的理論和方法,開展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研究教材、研究教學、研究學生的活動,也為自身的發展增加後勁。

(二)教學實踐:主要是根據所學的理論和方法有意識地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逐步實現從經驗到科學、從無意識到有計畫、從憑直覺到有目的明確的飛躍。實踐活動從以下幾方面進行:開展互相聽、說、評課活動;開展上公開課、分析評價公開課活動;觀摩、討論優秀教師的公開課; 總結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等。

(三)教學研究:教科研是理論學習和開展實踐兩者有機的結合,也是提高教師素質的主要途徑,因此要求在掌握教科研一般知識的基礎上確立好自己的研究課題或研究方向,並在學習、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收集資料,開展實驗、總結、研究,完成自己的研究課題,並形成書面材料。

五、培訓考核

1、教師發展中心將建立完備的培訓檔案。具體包括:培訓方案、實施計畫、培訓教材資料、培訓通知、學員登記表、培訓管理規章、日課表、學員考勤記錄、實踐活動記錄、學員作業、學習成效鑑定、學員培訓反饋意見表等。

2對學員的學習考核採取理論考核與實踐考核相結合,自評、互評、專家評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理論考核以課程作業、讀書心得、結業論文等形式進行;實踐考核以案例分析、交流研討、教學設計、技能操作等方式進行。具體內容:

1.教學設計(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各1份;

2.同伴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3.自我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4.自我或同伴課堂教學實錄及反思報告或課堂教學研究論文各1篇;

5.課堂教學觀察報告1篇;

6.讀書報告1篇;

7.校本培訓活動設計方案1份;

8.製作教學課件1份。

其中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須經答辯通過。

學員修滿規定學時,經考核合格後,由縣教育局發給“領雁工程”培訓結業證書。對成績優秀的學員頒發“領雁工程”培訓優秀學員證書。

六、實施計畫

第一階段(12月10日~12月24日):時間為兩個星期。由紹興文理學院外語學院負責培訓。培訓主題:教師的人文素養、中國小英語教師的專業知識與專業素養,開設的課程由文理學院外語學院制訂。

第二階段(12月25日~1月8日):時間為兩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中國小英語教材教法研究、英語課程資源開發、英語教育教學研究的方法。

培訓時間

內容

形式

授課人

12.25

上午

教育科研方法

講座

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研訓部主任  張豐

下午

課題的選題與寫作

講座

12.26

上午

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專業的素養

講座

紹興市教育教學研究院

沈江峰

下午

分班教育

講座

紹興縣教師發展中心

教研員王麗英、駱海軍

12.29

全天

(國小)國小英語教學案例評析

講座

浙江省教研室國小英語

教研員 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