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培訓三年行動計畫實施方案

根據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實施杭州市“萬名大學生創業實訓工程”的指導意見》的要求,現就實施杭州市大學生職業培訓三年行動計畫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 

圍繞高校學生的就業需要,堅持以就業為目標,以市場為導向,實行政策引導,政府資助,開展針對性、實用性強的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大學生就業所需的崗位技能水平,並提供相應的技能鑑定和技能崗位對接服務,以增強大學生技能來促進他們更多更好地實現就業。

二、目標任務 

2010至2010年3年內,組織在杭高校學生、以及有杭州戶籍且未就業的大學生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並取得國家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同時,建立相應機制,實現職業培訓與就業崗位的緊密對接,確保培訓質量和效果。

三、主要內容 

(一)開展職業培訓,提高技能水平。要結合實際,採取本校培訓、實訓基地實訓和培訓機構培訓等辦法,積極開展職業培訓。要結合人力資源市場需求,大力開展訂單培訓和定向培訓,促進培訓與就業緊密結合。要根據國家職業標準和用人單位崗位規範要求,強化職業技能培訓,突出操作訓練,提高大學生的崗位適應能力和職業技能水平。

(二)實施職業技能鑑定,提供技能水平認證服務。在各高校積極倡導實行畢業證和職業資格證的“雙證”制度。對參加崗位實訓和職業技能培訓並有鑑定要求的大學生,由市勞動行政部門統一安排鑑定機構提供鑑定服務,對其職業能力進行客觀評價。對參加職業技能培訓鑑定合格的,發給相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三)做好就業服務,促進技能崗位對接。各高校要積極為大學生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定點機構和培訓項目信息服務;要廣泛開展職業指導,幫助大學生根據市場需求和專業設定特點,選擇合適項目參加培訓。要繼續實施"技能崗位對接行動",面向大學生開展專項就業服務活動,加強就業信息、職業介紹、勞動保障事務代理、社會保險服務等工作,改進服務方式,切實幫助大學生儘快實現就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工作力度,明確目標任務。各高校要進一步提高對大學生職業培訓工作的重視程度,要根據在校學生落戶杭州的意願,制定職業培訓工作計畫,落實目標任務,逐步建立培訓、鑑定和就業服務有機結合,促進大學生就業的長效機制。要引導大學生參加符合杭州產業升級和發展導向的、技術含量高和緊缺工種的職業技能培訓,共同促進大學生就業。要將大學生職業培訓工作納入目標管理,對學校就業指導部門實行業績考核,定期進行督促檢查。要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大學生職業培訓工作。

(二)整合教學資源,完善職業培訓網路。要動員我市具備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及各類教育培訓機構積極承擔大學生職業培訓工作。勞動保障部門要按照"條件公開、平等競爭、合理布局、擇優認定、社會公示和公布"原則,確定一批社會信譽佳、專業特色強、培訓質量高、培訓效果好的技工院校、職業院校、企業培訓中心及民辦培訓機構作為技能培訓的定點機構。要引導定點機構根據企業需要和市場需求調整專業設定及課程內容,實現技能培訓與市場需求的有效銜接。同時,要加快杭州市公共實訓基地建設,在2010年底面向在杭高校開展技能操作訓練和技能鑑定服務。

(三) 積極開展定向、訂單培訓,有效促進大學生就業。

定向培訓是指用人單位對擬招用的大學生,自行組織實施或由其委託定點機構組織實施的明確就業崗位的技能培訓。定向培訓項目由具有培訓能力且經市勞動保障部門同意的用人單位組織實施,也可由用人單位委託定點機構組織實施。

訂單培訓是指定點機構針對單個用人單位需求人數較少,崗位較分散的實際,自行開發並經勞動保障部門同意後組織的明確就業崗位去向的技能培訓;用人單位也可向勞動保障部門提出用工需求,由勞動保障部門有計畫地委託定點機構根據用人單位用工需求組織實施。

(四)完善補貼辦法,健全培訓效果評價機制。大學生參加定點機構組織的定向、訂單培訓和技能培訓,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培訓結業證書”,並首次在杭就業的,給予其培訓鑑定費用的50%補貼,原則上不超過XX元/人。

參加培訓取得當年杭州市公布的緊缺工種的“職業資格證書”,並首次在杭就業的,給予大學生本人培訓鑑定費用的全額補貼。

高校學生在杭只能享受一次培訓鑑定費用補貼。同時,根據培訓合格率、職業資格證書取得率、就業率以及培訓計畫落實情況等對定點機構定期進行監督檢查和業績考核。

(五)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雜誌、圖書圖畫等多種新聞媒體,廣泛宣傳我市的培訓就業政策,宣傳培訓工作成效顯著的教育培訓機構的經驗做法,宣傳大學生參加培訓後成功實現再就業的典型事例,引導更多大學生參加培訓,提高技能,實現技能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