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上崗培訓總結

上崗培訓總結一

作為正式踏上教育行業的新教師,我對這份工作充滿期待和嚮往,雖然有過在私立學校有過幾年的執教經驗,但在全新的環境,對自己要求也進一步提高,我也害怕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很好的勝任這份工作。很感謝教育局在我彷徨的時候給了我及時地幫助—新教師上崗培訓。

教育局的領導站在較高的角度從巨觀上分析了全縣教育概況和特點,對我們加入蒼山教育隊伍寄予了高度重視和期待。同時也提高對我們教師隊伍建設的要求。讓我在上崗前提前了解了我們蒼山縣教育的基本情況,明白了我們教師在學校安全中的作用,以及我們自己在專業化發展道路上應該遵循的要求等等,為我順利上崗適應職業提供非常重要的作用。

做講座的專家很多,他們是教育戰線上的專家,但是又各有所長,他們都從自己所擅長的某一方面為我們新教師指名了方向,從他們的講座中我受益很多。

在用心聽了各位領導專家的講座後,我明白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要有好習慣---主動求助、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協作溝通、勇於認錯、勤讀書、助人為樂、字斟句酌等好習慣。上崗後,我發現身邊的好老師確實就是這樣的,而自己還欠缺很多,幫助我及時調整自己的路線。

名師、名校長的點撥受益更深。在講座中,我們特別歡迎成功老教師分享她們自身成功的經歷,他們的教育經歷心得體會,為我們這些新人打開了眼界。他們就是我們的榜樣和目標,鼓勵我們不斷前進。我們學習的是他們不斷進取的精神,因為他們的成功不是隨便就得來的,而是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通過集中培訓,我對自己做了如下幾點要求:

1、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學技能:學生教育、班級管理和課堂教學的準備、實施、評價和研究的基本技能。這些是新上崗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功,成為專業成長的基礎,並在實踐中積累實踐性知識。

2、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學常規:學校教育和教學活動的基本內容、一般過程及其要求。這些是新上崗教師實向教師角色轉變、逐步勝任工作的關鍵,還是讓我們順應學校、適應群體的必然要求。

3、熟悉學校的基本情況:學校的規章制度,學校的特色和文化,以及本校的學生和家長等。這些是我們適應校園文化和工作環境的必修課,其意義在於幫助我們通過對學校、學生和家長的熟悉,定位自我角色和價值。

4、取得群體的基本認同:參加學校的主題教育活動和教育教學研究活動等。通過參加這些活動,在交往中被他人逐步了解、主動接受,在活動中表現自我、建立自信,在過程中尋找到歸屬和位置,從而調適心理、緩解壓力。

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我們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 我們總是在不斷的實踐中逐步成長,而短短兩天的培訓,給我的卻是終生受用的知識。讓我更加明確了自己的定位,堅定了自己信念,提高了責任心。最後,感謝為我們辛勤付出的老師們。

上崗培訓總結二

今年九月,當我走上講台從一個知識的接受者搖身一變成為傳授者的時候,心情是既激動又忐忑。因為正確處理好這一角色的轉換不是易事,需要時間來實踐和檢驗。經過這次新教師上崗培訓,我所感悟到的角色轉變,使我真正體會到了當老師的樂趣。雖然培訓已結束,但回顧本次培訓過程中的種種,依舊感觸良多。

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學員代表發言表態,有各級專家領導的專題報告,有優秀教師的教育教學報告,也有學員的互動討論,更有專家名師的引領指導。因此,這次培訓學習對我來說有觀念的洗禮也有理論的提高,有知識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古語有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培訓老師們閃光的理念和思想給了我很多啟示,讓我受益匪淺。現將我的體會總結如下:

一、更清楚的認識教師這一職業

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二、對課堂教學行為的重新認識與思考

(一)學會欣賞學生

教師要在教學中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現代教育觀念,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創造、表現及獲得成功體驗的機會。做到這一點,教師要學會欣賞每一位學生,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學生在老師的關注中,不僅會喜歡老師,喜歡上課,產生融洽和諧的師生情感,還會在課堂上積極表現,愉快地去學習。

(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

傳統意義上的課堂,就是教師講,學生聽,老師很少審視自己的教學是否引起了學生的興趣,也不夠關注學生的參與度是否與自己有關。當學生出現與課堂教學不一致的行為時,只是一味埋怨學生,很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適應了學生心理特點,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其特點之一,就是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斷改進教學,以增加課堂教學的魅力,達到及時調控學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目的,使學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三、認識到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

這次培訓,就我自身而言,讓我樹立了終身學習,終身教育的思想。感受到教師職業的光榮與艱辛,通過新教師培訓的學習,我的人生目標更加明確了,“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說的很有道理。通過培訓,我覺得肩頭背負的不僅僅是教學的重任,還有育人的責任。以前總以為搞繼續教育沒有學到什麼新知識,所以總覺著耽誤時間,不如讀讀書,備備課。這次,經過資深教師給我們的培訓,我真正認識到了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提高了對繼續教育的認識。過去,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得有一桶水。”但是,經過培訓後,我覺得教師絕對不是一桶水這么簡單,它應該是一條有源頭的溪流。我認為,教師只有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教育思想,才能跟上時代前進和知識發展的步伐,才能勝任複雜而又富有創造性的教育工作。“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不斷否定自己,才能不斷進步,擁有的知識才能像‘泉水”般沽沽湧出,而不只是可憐的 “一桶水”了。培訓雖然已經結束了,但是我真正的教師歷程才剛剛啟程,學無止境,我會在探索學習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身素養,爭取實現人生價值!

總之,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這次培訓就是引領我們新教師的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作為一名新教師,自我學習和奮鬥歷程才剛剛開始,在今後的工作學習中我會一直把自己當成新教師去看待,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積極提高自身素質,在平日的工作中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勇於實踐,銳意進取,默默耕耘,在今後的工作中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教育事業做貢獻,實現自身價值,在自己的崗位上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