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課堂教學技巧學習培訓總結

為了培育教師良好的學習,鍛鍊意識,提高綜合素質和技巧程度,應對各項工作挑戰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市教育局和進修學校組織全市教師進行8天的課堂教學技巧培訓。本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各類豐盛的專題講座,課例觀摩,座談交換,使本來桔燥的學習,抽象的內容變得活潑、易懂,提高了學習的效果,拓展了自主學習空間。這次培訓,我無論是從思想意識上還是教育教學程度,都收穫很大,受益匪淺,對現在和今後的教育教學有很大的領導和輔助,現對這次培訓總結如下:

一、提高了自身素質的意識

教育大業,人才為本;科教興國,癥結在人。當前國內外教育發展形使得人才資源已成為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一個國家、一個地方、一所學校加快發展的癥結在於人才。因而劉局長在開班儀式上特殊強調:“一個教師只有具備了良好的道德品質,才幹有資歷為人師表,才幹更好地教育和影響學生。一位好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將是一生的。”並列舉了我市優秀教師的業績,使我深受感觸。我以後將以這些老師為榜樣,向他們學習,愛崗敬業,尊敬學生,積極、自動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做一名合格的國小教師。

二、對語文課堂教學有了新的認識

這次語文課堂教學技巧學習培訓分兩個環節:

第一環節:“有效,教學的永恆追求”專題講座。(何子山教研員)

這次講座一一列舉和深入剖析了目前國小課堂普遍存在的“低效”與“無效”現象及發生原因,指出構建“有效”與“無效”課堂,必須遵守教學規律,並豐盛、精彩的案例著重論述了“二八規律”與“多元評價體系”,為我市“有效課堂、高效課堂”的研討與實踐指明了方向。

第二環節:市級骨幹教師對中年級的教材剖析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程度距離優秀教師還有很大差異。我雖然教過不同的年級,對所教教材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但理解尚淺。因此在以後執教的過程中著重增強教材的剖析,利用所學的理念去備課、備學生,去研討習題,逐步在課堂教學中取得好的效果,使學生課堂四十分鐘能充分接受新的信息,減少課業負擔,多一此時間去體會。由此需要我們教師不斷學習,更新教育理念,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教學價值,儘快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程度,從而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乃至優秀的教師,讓自己的教學生涯也因此而更精彩。

通過這次課堂教學技巧學習的培訓,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理念,一種帶著現代技術投身於教育事業的信念,‘教師的一天,學生的一生“這句話道出了教師對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巨大影響。因此我們一定要抓住機遇,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程度,力爭成為一名教育的成功者!善於捕捉教育的機遇,挖掘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因素,讓學生領悟教師言行中傳遞的真淺、情緒、智慧、並將教師的理解、期待,激勵內化為努力學習的內驅力。在關愛每一個學生的前提下重視在教學活動中呵護學生興趣的萌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從而讓我們的語文課堂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