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培訓總結體會

通過參加培訓,讓我深刻的了解和感受到了我們公司企業文化的魅力,讓我學習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使得我的大腦經受了精神洗禮,受益匪淺。企業文化是一種精神文化,是在長期的經營活動中形成的共同持有的理想、信念、價值觀、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的總和。是企業在長期的經營活動中形成的,只有長期的經營過程中,在員工中形成共同擁有的理想、信念、行為準則才是企業真正的文化。企業通過不斷的企業變革,拋棄不利於企業成長的習慣和管理方式,學習和利用有利於促進發展的管理方法和制度,形成企業真正的文化。

我們公司企業文化正是符合這一特點,是廣大員工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實踐和時間沉澱的結果。所以,企業文化和企業的成長和建設息息相關,相得益彰。企業文化中的“價值觀基石”——信任、包容、建設,及“工作基石”——創新、尊重、樂趣,短短几個字,高度概括了我們公司文化的精髓。

我們每個人從小都樹立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樣企業作為一個組織,也有自己的價值觀,承擔著社會責任。信任是員工歸屬感的重要方面,沒有信任也就無從談起建設,公司對員工的信任,才能讓員工殫精竭慮,全力付出。信任是基於職責的信任,上級對下級的信任才能讓下級有足夠的空間和資源去處理事情,才能激發下級的創造力,同樣,只有下級能好好工作,不斷創新,做好領導交代的任務,才能讓上級去信任你,把更多更重要的事情放手讓你去做。這種彼此之間的信任,才能讓企業,上下級,員工之間都能建立起一種和諧的工作人文環境。

包容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一種境界。一個不能包容他人的缺點和錯誤的人,也將得不到別人的寬容和幫助。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個人要有虛懷若谷的胸襟,企業也要有包容萬物的情懷,只有這樣才能成為江河。但是,包容絕不能縱容和包庇,出現了問題就要承擔責任,而不能矇混過關。沒有獎勵和懲罰,企業的規章制度就將流於形式。大家做事情都不能嚴格的要求自己,上下級之間相互包庇,大打人情牌,這是要不得的,長期以往,企業也就面臨著關門歇業的命運了。

當我們企業廣大員工做到了基於職責的信任,做到了有正確性的包容,才能談起公司建設問題。而只有把公司建設好,才能讓員工有歸屬感,讓員工有依靠。所以這種相輔相成的關係,就要求我們員工和企業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不是在為企業賣力,而是在為自己的生活和人生而不懈奮鬥。我們工作的意義和人生的方向也就不會迷失了。但是,企業文化也不是停留在工頭上,也不是萬能的,需要落到實處。海爾集團的企業文化是從砸冰櫃開始的,砸冰櫃事件強烈的震撼了員工,也因此成為海爾成長的契機,從改善產品質量到全面質量管理,通過不斷深入的企業變革,來實現企業的價值理念和員工的價值理念的融合。海爾不斷變革,不斷創新的歷程,就是海爾個性的企業文化形成的過程。

所為,通過學習,讓我的思想更加成熟,境界提升很多,工作更加積極,人生的方向更加明確。我會在今後的工作中,把這種精神和認識轉化到工作中去,加強學習不斷創新,和同事搞好關係,為公司的發展壯大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