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專業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轉眼間,為期三天的新教師崗前培訓結束了。這次培訓的內容主要有市情教育、師德教育、政策法規、教師禮儀、新課程理論、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在聽了市領導、華東師大張華博士、進修學校校長和老師的講課後,我受益匪淺,現將我的心得體會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

在開班第一天,市領導和教育局局長吳亞明就對我們給予美好的寄託,作為新教師,一定要保持開拓者的勇氣,探索者的精神,成功者的信念,要勇敢承擔起為祖國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任。作為新教師:一要學會感恩。報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感謝你身邊所有支持、幫助你成長的人;二要學會謙卑。要保持謙卑之心,學會認識自己,養成謙遜、上進的良好習慣;三要學會立志。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將自己的奮鬥目標同國家民族的發展相連,銘記父母的囑託和老師的期望,在新的崗位上發揮你的聰明才智;四要學會創新。要在學習方法上、思維方式上、教學方法上創新,不斷提高自身的創新創造能力,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五要學會健身。注意愛護和鍛鍊身體,鍛造強健的體魄,迎接未來的挑戰;六要擁有“三氣”,發揚和樹立“豪氣”、“勇氣”和“膽氣”,扎紮實實地做好本職工作,不斷走向成功。

其次,培訓為我即將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

在培訓中,幾位老師結合自己的經驗,並講述了一些鮮活的案例,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更加清楚如何處理師生關係,如何有技巧地管理班級……尤其是華東師大張華博士對“新課改”的講課,讓我們對新課改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新課改不僅要體現“三位目標”:科學知識和技能、科學過程和方法、科學情感態度,“三位目標”走向“四個基本”,包括“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活動經驗和基本思想,作為幼教工作者,在工作中,除了傳授幼兒基本的知識技能,還要培養幼兒的思想。

最後,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對於剛剛從大學校門踏出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訓中,培訓指導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的變化,他們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一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每個指導老師都給初為人師的我們提了很多建議和忠告,教育局局長反覆強調我們要以“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嚴格要求自己。華東師大張華博士希望我們不要隨波逐流,要過一種有反思的日子,有求知慾、愛思考、能堅持、有規劃……黃僑明校長希望我們以教育為己任,以愛為根本……“要給學生一碗水,你要有一桶水”,所以,教師要不忘學習,提高自己的水平,拓寬自己知識的廣度和深度……在諸位老師的指導下,我對自己未來的教師工作有了一定的方向,明白自己該從何做起。

作為一名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新教師,我帶著憧憬,帶著夢想,躊躇滿志,以滿腔的熱忱去迎接新的挑戰,希望能夠保持這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全身心投入自己喜愛的幼兒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