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骨幹教師培訓體會:從創設環境出發 引導幼兒喜愛數學

幼稚園骨幹教師培訓體會:從創設環境出發,引導幼兒喜愛數學

6月21日聆聽了xx教研室王老師的講座《幼稚園環境創設》。王老師圖文並茂的講座,讓我深深感到環境創設之於幼稚園教育教學及幼兒發展的重要作用。下面我將在開展數學教育活動中進行環境創設的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數學教育的精神環境。精神環境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教師自身對數學持有濃厚興趣,好奇心和探索意識。這會對幼兒喜愛數學起到潛移默化的薰陶作用。另一方面是指教師對幼兒數學學習所持的態度。每個孩子學習數學的方式、速度是不同的。允許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進度學習。幼兒就會獲得愉快。成功得體驗去尋找不同的答案。所以教師對幼兒數學學習應持肯定、鼓勵、建議、啟發的態度。現實生活中包含了大量的數學信息,幼兒每時每刻都在於數學打交道,但由於生活中的數學信息分散、隱蔽,幼兒難以主動感知,這就要求教師是數學意識很強的人,既善於在生活環境中挖掘數學信息,引起幼兒的注意,引導幼兒在生活中時時處處尋找數學的影子,如:日常活動中的活動區結束時玩具的歸類擺放、午點環節中食品怎么分發、點數班上有多少小朋友、戶外遊戲時的排隊等;又要注意引導幼兒運用學過的數學知識和生活聯繫起來,豐富幼兒的數學知識。當幼兒學習數數時,教師可以帶領幼兒在馬路上指認過往的車輛的牌照號;指認樓棟的門牌號;相互交流家庭電話號碼;使幼兒認識數學的真正含義,數學表達的用途,激發幼兒對數數的進一步學習興趣。當幼兒認識圖形後,請他們將室內的物體按形狀分類。幼兒找遍了活動室每一個角落,甚至找到自己身上,把相近的形狀集中在一起。讓幼兒感到數學就在自己身邊。

二、數學教育的物質環境。重視互動牆飾的創設,讓牆飾與幼兒對話。牆飾不是擺設,它應該為幼兒提供幫助,因此,在數學教育活動中要充分重視環境的作用。教師首先考慮幼兒的興趣和關注點,不斷融入有價值的與幼兒生活體驗相關的教育內容,引導他們主動而有效的學習。教師便可以此為主題,為幼兒開闢一塊互動牆飾。在幼兒學習圖形時,教師以幼兒認識過的圖形為主,與幼兒共同搭建幾座有特色的圖形房子,每座房子裡住著一個穿數字服的小動物,小動物的嘴形與房子的圖形是一樣的。通過這樣的牆面設計,實現了幼兒興趣和教育目標與內容的融合。幼兒通過操作牆面的各種材料與牆飾發生相互作用。而教師在觀察、傾聽、詢問、引導幼兒積極主動地獲得有益經驗的過程中也與幼兒發生了作用。幼兒與幼兒之間以牆飾為背景,在共同主題和背景下也增進了幼兒間的交流、分享和相互促進。牆飾的主題是不斷深入,從而形成一個漸進的系列,所以教師要把握好時機,引導幼兒在原有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向更高的目標發展。

三、創設生活體驗式數學活動區

生活體驗式數學活動區中可設定“娃娃餐廳”“兒童醫院”“娃娃家”“親親寶貝超市”等不同內容。教師可根據幼兒已有的數學知識經驗在不同主題的數學活動區中再現生活情景,提供幼兒熟悉的生活情景材料。投放材料時,要根據時間、數量、時限、投放材料與教學內容協調一致,保持幼兒活動的新鮮感。並且為幼兒提供的材料必須真實反映生活,為他們樹立正確的科學概念。幼兒只有覺察到周圍環境、材料,學習內容與他們自己有關時,他才會全身心的投入並產生自覺主動的學習行為。幼兒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和意願自由選擇活動材料,用自己的感官和感知發現數現象,材料要注意符合幼兒的興趣需要,符合他們的思維特點並能調動幼兒活動的積極性。在數學活動區里幼兒通過直接操作來主動建構自己的數學知識,在不知不覺中感知並掌握數知識。讓幼兒通過對熟悉材料的觀察與操作,分析與判斷,合作與交流,通過同伴間的遊戲,鞏固已獲得的數學知識和經驗,體驗數學在實際甚或中的運用,感受數學活動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