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xx年xx月xx日至xx月xx日,我參加了xx市新任教師崗位培訓。通過三天的培訓,讓我再次詮釋了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非常的豐富,包括教師怎樣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如何規範教學中的五個環節、教師如何樹立好職業觀、教師的專業標準與專業發展、教師在教育管理中的心理學智慧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通過專家們的培訓我受益匪淺,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我認為作為一名新教師首先要做到言傳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生,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敞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其次要做到博學多才。一名理想的教師的知識結構應包括三個方面:廣泛深厚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紮實系統精深的專業學科知識,全面準確的教育科學知識和心理科學知識。這就要求教師不但對所教課程有精深的認識,還要有廣博的知識。所謂“博”就是要觸類旁通,具有相關學科的有關知識。為了走在時代的前列,不做知識的落伍者,所謂“才”,就是要對專業知識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這就要求教師具備“學會學習、善於學習”的能力,不斷汲取知識,擴大學識,做一個有淵博知識的教師,善於更新知識結構,樹立並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最終要做到學無止境,堅定終生學習的理念。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淵博的學識和教書育人的能力,教師的風範靠教會學生來體現。俗話說“欲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並且這一桶水必須是活水,是充滿生機、富有活力、長流不竭的活水。只有這樣才能將學生知識和智慧的“池塘”挖深挖寬。只有知識淵博、教藝高超的教師才具有吸引力,才更能顯示出人格魅力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具有了堅實的基礎知識,精深的專業知識和較高的學術造詣,才能使學生產生一種信賴感,從而轉化為一種很強的人格力量去鞭策和激勵學生。

高xx老師曾在培訓中說過這樣一句話:作為一名新教師要學會“早走一步、多走一步、再走一步。”是的,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具備了這樣堅實的步伐,才能在學生中乃至社會上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和富有人格魅力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