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寒假三天培訓很有意義,給我留下了好多有用的東西。這裡我想寫一寫司徒老師所講的班主任工作帶給我的心得和體會。

司徒老師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獎勵措施和懲罰措施,把班級管理得十分出色。學生們都喜歡他,喜歡自己的班級,以自己的班級為榮,班級凝聚力特別好,集體榮譽感非常強烈。

我想,只有出色的老師才能帶領出出色的班級。所以我決心,要做一個好的老師,好的班主任。一個好的老師和好的班主任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班級管理出色的老師,在教學上也可以是出色的。教學能力很強的老師,一定是有很好的班級管理能力的。這兩樣缺一不可,但是要真正做到卻又不是那么容易的。因為要付出時間、心血、精力,不能怕累、怕辛苦、怕付出。作為一個班主任,就要從方方面面去管理班級,紀律、衛生、成績……缺一不可。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班風。班風建設是班級管理的關鍵。我想,制定一系列措施去抓班風學風,讓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平時老師在與不在一個樣,學習上互幫互助,形成良好的合作競爭機制,這樣班級管理幾乎就成功了一半了。

其次,批評表揚獎勵懲罰都要公平公正。對於表現好的學生,班主任應該及時表揚,適當給一些獎勵,提高學生積極性。對於表現不好的學生,應該要進行恰當地批評,讓學生及時改過。比如有些同學學習上不夠好,但是對於班級工作認真負責,每天早起到校開門,放學幫班級關門關燈關窗,衛生工作做的很好。對於這樣的學生,不能因為學習成績不好而從來沒有什麼鼓勵。這時班主任應該以一分為二的觀點去看這位學生。對於班級工作這個方面應該表揚,並讓其他同學向他學習。對於學習方面也應當適時提醒,讓他更加努力。

第三,我認為班主任應該多與學生進行溝通,了解學生的心理情況及需要。平時看到有學生愁眉不展的,應該及時發現,去問問他情況,幫他解開心裡的那個結。全班每一位學生,都有自由以及平等地和老師對話的權利。每位同學都可以向老師表達自己的觀點。班裡的每次活動,比如選班幹部、組織郊遊、開展班會……都應該聽聽學生們正確的建議,讓學生感覺到自己是這個大家庭里的主人翁,這樣才會更有積極性地去參與每件事,班級凝聚力才會更強。

另外,我想班幹部的管理對於一個班級管理來說也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擁有一支得力的班幹部隊伍,對於老師來說就好像多了一雙臂膀多了一雙眼睛一般,可以省力省心不少。小幹部們各司其職,學習委員帶領大家輔優補差,衛生委員每天監督好班級衛生工作,文娛委員組織好班級的文娛活動,班長統領好全班的管理,副班長協助好班長管理好班級工作……如果有這樣一批得力的小幹部,那將是一件多么棒的事!

以上便是我對培訓中班主任工作的感悟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