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而在這如流蘇般的酷暑里,合肥世界外國語學校一年一度的校本培訓以別開生面的方式如期而至。

回首剛剛走過的四天培訓時間,是忙碌的、是炎熱的、是辛苦的,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收穫著、成長著、快樂著……校本培訓的集中學習時間即將結束了,我由衷的覺得本次校本培訓時間無比高效,安排上既充實、合理又讓人人大顯身手,真不愧是大家互展互學,碰撞集體智慧的學習啊。回首往昔的教學,比拼專業素養,聆聽專家講座,研討教學管理中的棘手問題,繼續探究下學期的各項工作,正是此次校本培訓的真諦。

而經開區教研室潘主任的精彩講座,更從“為師三樂”,“中國好課堂”“需要思考的問題”等方面,讓我們世外老師樂此不疲的奮鬥在世外教學的新天地里。孟子曾有三樂之說: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然而潘主任不僅認為:這第一樂就取決於天意,真正的師者身先垂範,教書育人,奉獻社會,當然無愧於天地,三樂已獨享有二,為何不樂?而且還特彆強調作為世外老師獨有的幸福“三樂”。同時,他覺得除了“得天下英才教育之樂”外,分享兒童生命成長之樂,探究教育未知之樂是成長中的智慧型老師的快樂。另外,潘主任還通過一些教學中的案例發人深省的讓我們老師去知道“中國好課堂”應該是尊重差異,控制合適,釋放潛能,學會合作的。

若說潘主任的講座是深刻的,智慧的,激發教師潛能的,那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分學段,分年級組展開的有針對性的研討會,更是卓有成效的解決了,或提前預設了在生活中,教學中,德育工作中,尤其是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毫不誇張的說這是對症下藥的,著實可行的,積聚集體智慧的探討。

此次培訓受益匪淺還不止於此,所有老師們的精彩紛呈的展示依然歷歷在目,讓所有老師和領導如痴如醉。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次培訓有的不僅僅是收穫與快樂,更讓我們感受到集體智慧火花碰撞後的驚人的魅力,期待來年更豐富多彩的校本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