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公務員的培訓心得體會

XX年3月5日-3月30日,我有幸參加了為期四周的公務員初任培訓。這次培訓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涉及了《公務員法與公務員權利和義務》、《公務員行為規範》、《行政指導》、《保密工作與保密法》、《電子政務安全》、《網路輿情與政府管理》、《公文寫作》等一些與實際工作密切相關的理論知識;此外,還有《瀋陽市情發展研究》、《熱點問題透視》、《學習xx“七一”講話》等時政內容。通過培訓學習,我認清了這次培訓的重大意義,認清了公務員崗位的重要性,也認清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更深刻地認識到,公務員應政治堅定、思想合格、業務精通、俯身為仆。現將此次培訓的學習感受總結如下:

一、 明確黨的大政方針,政治理論素養有了較大提高

通過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了解了我黨自建立以來在各個時期的指導思想以及大政方針。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認真貫徹執行好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每一名公職人員的基本職責所在。

二、 更加明確了自身角色:代表國家,服務人民

一名老師曾說過,公務員不是“人”。公務員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是代表國家行使行政職權的,其政治思想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黨和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成敗,所以不是普通意義上的“人”。公務員要心繫國家和人民,要有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國家強大、人民安康需要我們的努力和傳承。繼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要求公職人員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公僕,真正從老百姓利益出發,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三、 依法行政,科學行政,文明行政,安全行政

一是依法行政,遵守公務員法,嚴格遵守相應的行政法律法規,嚴格按照相應的檔案規定行政。二是科學行政,注重執法科學性,正確運用微博等網路工具,正確梳理網路輿情,提高公共事件應急處理能力。三是文明行政,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及個人素質,熟知公務禮儀,遵守公務員行為規範,文明辦公,文明行政。四是安全行政,務必要樹立保密意識,熟知保密常識,注意電子政務安全。在依法行政、科學行政基礎上,應注重創新,創新執法理念,創新執法機制,如武漢城管通過“沉默注視”執法整治占道攤販。

四、 廉潔從政,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通過在監獄城的現場廉政警示教育,我認識到貪腐的最終結果只能是誤國誤民害己。在3月26日國務院召開的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xx總理說,腐敗解決不好就會“人亡政息”,總理的話並不是危言聳聽。樹立廉潔從政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清正廉潔永遠值得稱頌。清白做人,乾淨幹事,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

五、 認清自身不足,加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

在課堂上學習老師們所授知識,在課餘學習同學們的長處,在拓展訓練中理解了團隊精神、大局意識、創新意識的重要性。無論是理論知識還是生活工作智慧經驗,都受益不少,收穫良多。但是,在一個月的學習中,我也清醒地意識到自己還有許多不足。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我將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自身素質。樹立終生學習目標,向書本學習,向領導同事學習,並做到知行統一,學以致用。

本次初任培訓給我打下了一定理論基礎,但今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必定會錯綜複雜。我將嚴格以32字公務員精神來指引自己,即“熱愛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顧全大局、團結協作”;以毛澤東提出的兩個“務必”來時刻提醒自己,即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我將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讓組織放心、領導滿意、民眾認可的公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