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之旅--參加“國培計畫”培訓班心得

在國培班已五天了,這五天中發生的好多事都將讓我一生刻骨銘心。

報到那天才知道我們巴中市的四位教師應該參加12月份的川教院國培,由於無有相關經費川師大不能接待我參培,但最終這裡的老師“唉,想學習沒錯,不外乎多雙筷子嘛,請進!”其實那何止是“多雙筷子”啊!

終於擺脫了“多餘的一個”我走進教室,銀幕上赫然一行講座標題《我的成長之路》,主講:王君。這位年僅三十多歲的女教師從一個偏遠的鄉村學校一步步走到人大附中,一個稱職的家庭主婦,能夠成為名師,並寫了大量的教育著作,還要經常到全國各地講學。我除了震撼之外就是羞愧——我可是一個不問油鹽醬醋米的“甩哥”。

隨著主持人隆重地介紹,湖北大學潘紀平教授的《教學藝術的辯證法原則》開講了。他的講課風格沉穩中見幽默、平實中見深邃。他主要就課堂教學的整體構思、導入技巧、高潮預設、節奏安排、結尾藝術等方面作了理論與實例相結合的精闢講解。這些雖然我在教學中常常用,但到底應該遵循哪些原則,應該注意哪些問題,都是跟著感覺走。特別我在學校主管教學,需要常常聽課評課,好多時候我能知道教師的某種處理不妥,但我只能“這樣做好像不大好”,就不能具體從理論,從負作用,從更正等方面進行深入闡釋。我一邊聽一邊在心裡說“潘教授,這對我太實用了!”更要感謝的是潘教授給了我5分鐘的提問時間,我就我一直以來教學管理困惑和想要變革教學管理思路進行請教,您的解答不僅只是點化了我,可能還將給我所在的學校打開一個教學管理的頑結。

精彩還在繼續,一直陪伴著我們的培訓部主任李華平教授,早就聽說他本在川師大給大學生上課,同時負責培訓部全面工作,夠辛苦了!但他還一直堅持在中學上一個班的語文課。“今天下午是李華平老師上課,你如先去就幫我們占個位置”幾個高跟鞋老師對我說。早早的講堂里就已坐無虛席,李華平教授脫下外套“我講課容易激動,先脫了。”真的他講課風格激情灌注,課堂上學員們時而飛速筆錄,時而瞠目聆聽,時而合不攏嘴,時而深思備答,時而互動交流……。他主要就“文本專業性解讀”作了詳實地講解,他的好多語言讓我感覺到是“一語驚醒夢中人”——“為什麼別的科教師都能上語文課呢?那是因為我們不專業”、“什麼叫專業,我們能行,你就辦不到”、“作者不一定對自己的文章理解就很深”、“在這個文本中說這個文本的話”……。“啊——”聽完這些我感到通體空明,每個毛孔都在呼吸了:原來我錯過了那一篇篇美文中的美點,語文教師是可以也應該專業的,以前我好些時候因課文中的一些疑惑、錯誤、學生的另類理解還千方百計要聯繫作者進行佐證,總覺得作者一定是知道的,總覺得編進教材的一定有它的道理。現在我可以大膽地告訴我的學生趙森林了,余秋雨在《信客》中真的“走光”了,第一段說:我家鄰村有一個信客,已經長途跋涉了二三十年。結尾說:他死時前來悼念的人很多。這是有矛盾,可以幫秋雨大師改改;我也可以告訴我的學生侯睎文了,《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一個》的行文順序的確錯亂,你說的很有道理;我也可以告訴我的學生李玲了,《觀舞記》文中描繪的印度舞蹈家卡拉瑪姐妹光彩照人、婀娜多姿、美艷無比的人物形象的確給了我們無盡的美的想像,但文中的那副“巫婆式”的插圖把我們心中的美粉碎地蕩然無存,你有權起訴人教語編“精神賠償”;這個詩人在他的那篇作品中表達了“憂國憂民”的情懷,那么在他的這篇作品中,我們就一定要去品出點兒“憂國憂民”的味兒來,哈哈,原來是教參在犯錯,我也帶著學生去趕熱鬧,唉!罪過,罪過……,在李華平教授的課上還有好多東西可能是我一時還不能悟出的,但我能感覺到在我以後的教學生涯中會逐漸凸顯。在那堂課上我有幸被李華平教授提問了,多么難得啊!但太可惜了,那節課我真的很懵,可能大腦正在“碎片清理”中,我答得不好,這也留給我心痛的遺憾!課已講到近18點了,李教授說“你們可能很累了,放學吧!”全體學員一致要求繼續講!李教授笑了笑說:“牛都掉下去了,我還在乎牛尾巴嗎?講——”

如雷貫耳的“李鎮西”走進了校園,來自“國培”的各班學員、成都七中嘉祥的全體教師早已擁擠在廳外長長的走廊里,報告廳的大門一開,魚貫而入,瞬間寬敞的大廳內人聲鼎沸,滿滿就坐,照相機、攝影機、錄音筆都在躍躍欲試。最讓我感動的是李鎮西老師描述第一線老師特別是他的老丈人的場景,能感受到他對同行的尊重,對學生的依戀,對前輩的那種濃濃的崇敬之情……李老師是幸福的,他用他的智慧、愛心、責任心、童心澆灌學生的心靈,他是當之無愧的心理學家、思想家、語文教學的專家。李鎮西不愧被人們譽為“中國蘇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師”。他肩負民族的希望,胸懷祖國的未來,時刻從學生髮展的根本出發,把生命和心靈都全部獻給了學生。用人格引領人格,讓智慧點燃智慧,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這也將是我今後不懈追求的目標。講座結束後,好多教師都簇擁著李老師要求合影,我也多想啊!但我知道李老師一定很忙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