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班學習體會:傾心經營學校,創新實現價值

通過參加xx市校長培訓班的學習培訓,聆聽了各位領導、老師的講話和講座,讓我對教育這一工作,校長這一角色有了全新的認識。雖然我作了十幾年的副校長,而且從農村作到城市,現在又有校長的真實體驗,我認為校長是面向社會的金字招牌,是溝通社會的攻關能手,是學校師生的動力源泉,是建設學校“三風”的催化劑。通過一周的學習,結合自己工作實踐,我認為要經營好一所學校,校長必須具有教育“市場化”的先進理念;學校教育在滿足社會進步、學生身心發展和個性化發展的教育需求的同時,實現自身的社會價值和市場價值;校長在市場意識的指引下,重視學校的成本運作,充分利用有形和無形的資源,實現教育資源的配置最最佳化和效率最大化,保證學校健康、穩步、科學地發展,最終充分實現人的價值。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手段就是“傾心經營,創新實踐”。

一、經營自己

經營自己,就是要做一個才華橫溢、見多識廣、管理有方的校長。豐滿“三識” 、緊扣“三不” 、強化“三有”,做一個有人格魅力的校長。

(一)豐滿“三識”。

1、知識淵博。大千世界,知識本身就豐富得像“聖人”,千難萬事都靠她來處理,人們喜歡她、佩服她、敬重她。校長更應如此,千方百計,尋找機會,孜孜不倦,手不釋卷。對學習,要情有獨鍾。看時事政治方面的書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辦教育;看教育政策法規方面的書籍,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水準;看教育教學理念方面的書籍,用科學理論指導教育實踐;看心理學方面的書籍,為更好地用人奠定堅實的基礎。

2、見多識廣。“書上得來終覺淺”,校長應該走出書齋,走向辦學成功的學校,廣泛吸取全國各地乃至國外優秀學校成功的辦學經驗,來開闊自己的眼界。全國有不少有特色的學校,省外的如汨羅、洋思中學,市內的東辰、英才,都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在學習外校成功經驗的同時校長還應靜下心來,針對本校的實際分析問題,抓住本質,因地制宜,揚長避短,他為我用。

3、修煉膽識。有膽識的校長,敢想、敢幹、力度大、判斷準、決策快。校長要在這種先進的理念的引領下,本著“人無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精,人精我專”的市場運作思想,吃透政策,用活政策,瞄準市場,果斷決策。xx年,實施義務教育保證機制後,用於教師考核的經費完全取消,績效工資考核辦法又未出台,如何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成為一個難題,我校結合“留守兒童”多的特點,精心謀劃,準確預測,果斷建立 “留守兒童之家”,興辦“留守兒童”食堂,幾年下來,事實證明,這一措施達到了“一石三鳥”的效果。

(二)緊扣“三不”。

1、決策不武斷。決策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必須有群體參與。學校每一個改革方案,堅持從教師中來到教師中去的原則,讓教師學習、討論、建議然後經教代會審議通過執行。每個正確的決策充分體現了校本性、人格性、可行性、科學性和效益性。

2、工作不漂浮。校長是一個學校的魂。校長要做全體教師的領導者和學習的榜樣。校紀校規要模範遵守,考勤要出滿勤乾滿點,教學要深入一線,地上有紙屑要帶頭彎腰揀起……校長要樹立奉獻意識,樹立“多幹事就是享受”的思想,讓教師信賴你,心甘情願在你麾下效力。

3、功利不自居。“每一個校長都有一方魅力的沃土,等待你去開墾”。“封功攬過”是校長人格魅力的顯現。校長應具備“把功利分封給下屬,把責任留給自己的胸懷。在成功時,多把功勞和榮譽分給下屬;在失敗時,多為下屬攬一些責任。這樣不但可以獲得下屬的感激和信任,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贏得人心,“人心齊,泰山移”整個團隊充滿積極向上,團結和諧,勇於創新的活力。

(三)強化“三有”。

1、有團結之心。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效益。校長若想讓全校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形成合力乾工作,必須注意三點:一是發揚民主。決策之前,應充分發揚民主,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各抒己見、集思廣益。二是高風亮節。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胸懷坦蕩,以誠相待,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意見分歧,隨時溝通。三是褒貶有度。教師的自尊心和表現欲特彆強,應謹慎利用“教育、表揚、批評”的武器,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關愛每一位教師,使他成為有用、可用、能用的人。

2、有用人之法。學校工作好在於用人,壞也在於用人;成在於用人,敗也在於用人。一是敢於用人,不拘一格。校長用人要有魄力,看準了的人就大膽使用。重用那些德才兼備的年青人和某些方面超過自己的人。這樣工作起來,各揚其長,效率才高。二是用人不疑,疑人要用。用人不疑,有利於人才的成長,有利於防微杜漸。疑人也要用。就是用人強,避人短。一所學校,人才類型五花八門,只有把各類人才匯集一堂,做到“為我所用”,學校才有生機。三是明確職責,合理授權。用人,就應該讓其明確職責;有了職責,就應合理授其權力;授了權,就不能再去干涉其行使職權。校長只有和諧地統一部屬的“職、責、權、利”,學校才能有條不紊地高效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