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職業生涯規劃

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沒有任何的技能與目標,那么將會成為萬人之下的人。知道這殘酷社會的生存遊戲的法則,並找出規律,才能成為這遊戲的贏者。要成為一個成功的贏者,背後一定有份很周詳的職業規劃。因此,職業規劃對一個人的職業生涯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規劃好自己的人生,放飛最初的夢想與目標。

俗語說的好,花無百樣紅,人無完人;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總會有一些缺點。我也是人,也會有缺點。平時總會忘記一些東西,到想起的時候,又十分後悔,暗自責備為什麼自己總忘東忘西。有時心情不好,就不理人,無論什麼事情都不想理會。到我需要到同伴時,他們都一如既往的幫助我;同時,我很慶幸有這班好友在身邊。有時候總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其實只是一知半解,有時總認為自己時最聰明的,但其實也只是一個愚者,總之自大是我常失敗的原因。我愛貪玩,玩起來,什麼事情都忘記,經常受到責備。有時候又很膽小怕事,一遇到難事,往往會退卻或推給別人。每天都想用同一段時間做不同的事情,但每次都三分鐘熱度, 這就是我經常做事都不成功的原因吧。因為我總想著急功近利,想從捷徑去獲取成功,但畢竟天下是沒有免費的午餐,要獲得真正的成功,必須靠個人的努力踏實的工作、學習等正確途徑去取得。我做事有時候很急躁,常趕著時間去完成一件事情,往往因為這缺點,搞砸事情;而且做事情容易重蹈覆轍,一而再,再而三的一錯再錯,這是我自身最大的缺點。

有缺點,總會有優點的。自從我經常健忘,所以就養成了做記錄的習慣;把小記錄本子隨身帶著,把事情一一記下,完成就打鉤,那就不會忘記哪些沒有做。沒記性都有一個好處,就是不會記仇寬以待人,即使和別人吵架,即使生多么大的氣,到第二天什麼都忘記了,繼續打打鬧鬧。我喜歡上網,更愛結識朋友。熱心助人是我的優點之一,有錯就改、虛心接納別人意見是我的優勢。我有明確的目標;沉著冷靜;有能說會辯的本領,很好的人緣;我健談,每和別人談話都滔滔不絕、永遠都有說不完的話題。我有開朗的一面,更有有文靜的一面。受到批評,我會找出自己錯誤地方並改正,不會沮喪,而去怨天尤人,具有阿q精神。我勤勞樸素,在家愛幫助父母打掃衛生,一日三餐能自理,更能兼顧親弟妹,是一個乖巧的女孩。我知恩圖報,俗語說:滴水之恩,以湧泉相報。我會記住幫過我的人,並在他們遇到困難時,伸出援助之手。我幽默而且善解人意,喜歡用幽默化的語言去哄不開心的朋友、同學,使他們破涕而笑,我更愛看到他們的笑顏,只要他們笑,我便很開心,我也是一個很容易就滿足的人。

我的家庭,只是一個普通的家。媽媽是一名推銷員,但媽媽的口才是令我欽佩。因此,我開始被媽媽訓練,練習演講,練習辯論,也就是我喜歡與人辯論的原因。爸爸是酒店維修工,因此有些酒店技能他都會教我,結合在學校學的,我更能熟練的運用。雖然在我的家族裡,沒人開酒店,沒人在酒店裡工作。但我也能學到更多,因為沒有人沒去過飯店、酒樓,我從中也可以學到一二。

我從新聞、書刊所知道,現今社會發展多數堅持著“引進來,走出去”“改革開放”的方針。但我學的酒店管理,現在正日益向上飆升,顯然做著行還是很有前景的。從全球十大國際會計及管理顧問公司浩華國際最新公布的《全球及中國酒店市場景氣調查報告》顯示可知,全球各地酒店業者都表現出相對積極的態度,整體酒店市場的景氣指數僅為+34.2(景氣指數範圍從-150至+150),市場將在一段時期內持續呈上行景氣趨勢,全球及中國酒店業人士預期XX年將是酒店業繁華的一年。全球性企業旅行服務公司豪格·羅賓遜集團發布的XX年酒店行業調查報告也顯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酒店業呈現多元化發展態勢。也因為酒店業發展前景良好,導遊業也跟著迅速發展起來。因為在酒店業大步發展之後,旅遊途中的勞苦大大減少,而且出現了休閒旅遊、商務旅遊、宗教旅遊等,甚至眾多老年團還要求要老年導遊。這樣,對導遊年齡的要求就大大降低。於是,“導遊”這個行業就可以成為很多熱愛旅遊的人們的終生職業,也就使更多高素質的有志之才投身於導遊業這片熱土中。 所以導遊業,前景是很好的。

我的近期目標,結合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還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我對自己近期目標,把它設定為成為一個優秀的職中學生。認真學習,發揮自己所長,多參加自己有信心的比賽,儘量獲得名次。即使不能,可當作上一堂獲得經驗之課,累積經驗對自己的將來也是一個好處。多參加幫工,鞏固知識,更能學習更多課外知識。學習多幾種技能,以作旁身之技,做一名多才的優秀學生。我的最高目標,也就是我的最高理想,便是當一名國際導遊。雖然這理想還是很遙遠,但我相信,只要有恆心,沒什麼是辦不到的。即使我現在學習的是酒店管理與服務的專業,但與我的理想也是緊密聯繫的,做一個導遊不單只要熟悉每一個地方的風俗人情,更重要的是鑑別舒適酒店的好壞,一個導遊更應該具有對酒店的了解,所以學習這一項專業,並不會成為我的絆腳石,反而是指引我走向理想的一盞明燈。因此,學好這項專業,便是邁向理想又近了一步。我的規劃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XX-XX):上課認真,多學一種或以上技能,按時上學,認真完成功課,積極參與活動。在一學期爭取做誠信之星,做誠信職中生。要考國語證書、一級英語證書等證書。得到老師好評,並推薦到星級酒店中做實習生。要更努力工作,同時兼學一種或以上外語,便於與外國遊客交談。同時選修導遊專業課程,並考取導遊證。  第二階段(XX-XX):找到旅遊公司,從實習導遊做起。同時業餘時間學習外語,以便接待、帶領外國旅遊團。  第三階段(XX-2016):成為優秀的導遊,同時考取英語六級證書。  第四階段(2017-2020):成為金牌導遊,繼續進修英語同其他外語,進修國際導遊班,考取國際導遊證和其他外語證。  第五階段(2020-2027):在國內、外創建屬於自己的旅遊公司。而要實現以上的階段,是需要很詳細、很具體的發展措施。 分期計畫:1、明日計畫:積極參加學校“非計算機專業計算機技能競賽”;參加學校徵文比賽;參加學習組織的義工活動等。  2、下周計畫:努力學習知識;參加各項對自身有利的技能比賽;考好國語口試;學好茶藝等; 3、下月計畫:參加學校組織的旅遊;休息日到圖書館增長課外知識;參加技能培訓班;準備各科的技能考試;在平時交流中,結識更多新朋友,擴展自己的交際圈。  4、明年計畫:每星期的周末去圖書館,廣泛閱讀書籍,拓寬知識領域;參加外語補習班;參加學校的導遊選修班;學好每一科;考取茶藝師專業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