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假大學生三下鄉活動策書

一 活動背景:黨的xx屆三中全會方針政策的出台,結合偏遠農村學校的教育硬體設施十分簡陋,師資力量短缺,“重男輕女”觀念依舊嚴重。知道這樣的現狀,作為當代有志青年都想儘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為那些兒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還要積極深入到農村中去實踐,“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認識、鍛鍊、提升的機會。

二 活動主題:展現黃淮學院大學生志願者自強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服務精神

三 活動目的:三下鄉”是貫徹黨方針路線的實踐活動,也是我校共青團的一個品牌,通過社會實踐,鍛鍊青年學生的實踐能力,提高我校學生的綜合素質,為農村的改革與謀求發展提供好的建議,讓“三下鄉”真正把先進的科技、知識和文化新穎的形式帶下鄉。同時也是我院“第二課堂”的延伸,我院領導大力支持“第二課堂”,在學習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鍛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也將黃淮學院大學生志願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現出來。

四  活動時間和地點:駐馬店市--村  XX年7月- 日——7月 -日

五  活動大致流程:

1、活動前期準備。(1)每隊按照每位隊員的特長適當分組,新聞發布組,支教組,後勤組,家電維修組,宣傳組等。分工到個人,每位隊員按職責準備相應素材。

(2)查閱當地資料,了解當地民風、民俗。

2、活動內容 (1)舉辦畫展。

(2)對當地中國小生進行義務支教。

(3)有關科技、環保、醫療等當前熱門話題舉辦知識講座。

(4)舉辦聯歡晚會。

(5)義務家電維修。

(6)趣味知識競答,辯論賽等。

具體開展:

(1)舉辦畫展

一、活動時間:“三下鄉”活動後期。

二、活動地點:當地國小或村委會。

三、活動開展:

<1>活動前期準備,a在當地尋找是否有通俗的藝術家,如果是有就邀請參加畫展。b三下鄉各成員中有美術、書法和手工藝技術的成員擔任美術老師教學生,如:繪畫,書法。收藏學生的優秀作品。b帶領學生製作手繪宣傳招生海報並對其宣傳。c邀請學生,家長,朋友及當地教師觀賞。e主動聯繫天中晚報,駐馬店電視台等有關新聞媒體宣傳黃淮學院“三下鄉”活動。f做出回答記者各種問題的準備。

<2>布置畫展現場,a統計畫展作品,規劃畫展現場布局。b帶領學生裱裝自己的作品,並將作品展出在會展現場。c民間通俗藝術家和隊員作品由“三下鄉”隊員統一裝裱展出。d帶領學生及隊員布置會場。

<3>畫展開幕和評選優秀作品,a第一階段:由參展學生依次闡述自己的作品,表述作品所傳達的意義。b觀眾自由欣賞作品。c當地老師、民間藝術家及村委幹部做評審,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將2名,三等將3名,優秀作品若干(民間藝術家及三下鄉隊員不參與評選)。d有各領導為獲獎者頒獎。e所有參與者合影留念。

<4>活動結束a整理參展者作品,歸還作者。b組織退場,清理會場垃圾等。c各成員進行活動電子檔整理並及時公布在網上。

(2)對當地中國小生進行義務支教。

<1>前期準備,a三下鄉各成員中美術和書法功底的成員製作手繪宣傳招生海報。b由隊員中語言表達能力強的在全村範圍內進行張貼、宣傳。c對招來的中國小生進行合理分班

<2>支教活動開展,a根據分班情況編排合理的課程表。b根據每位隊員的特長分擔不同的科目,隊員進行準備。c隊員製作作息表。d進行正常的支教活動。

<3>活動結束各成員進行總結。

(3)有關科技、環保、醫療等當前熱門話題舉辦知識講座。

<1>前期準備,a三下鄉各成員中美術和書法功底的成員製作手繪宣傳招生海報。b由隊員中語言表達能力強的在全村範圍內進行張貼、宣傳。c各成員分工準備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