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學年度下學期二年級數學期末測試質量分析

一、試卷評價

本次試卷難易適度,內容豐富、重點檢測了學生的口算能力,數的組成、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注重檢測了生活中的數學知識“質量單位”、“估算”等,題型新穎體現了數學知識的趣味性。

二、成績統計

我班8人,參考率100%,總分:661分,平均分:94.4分。

三、考情分析

1、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口算與筆算是二年級學習的重點,同時是學生認為最簡單又最容易出錯的內容。試卷中第四題設計的口算與筆算及估算。90%的學生計算得了滿分,說明我在教學時比較紮實,訓練比較到位,學生的課堂練習能做到保質保量。

2、學生看圖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用數學”是先看圖分析問題後解決問題。學生視圖能力強,圖中給出的多個數學信息,學生經過分析判斷,提出正確的問題並書寫出來,對學生的書寫能力有一定難度,但大多數學生都做到了。這一部分的成績得益於我們每星期有針對性的作業設計,即每周一練的周末作業。

3、學生的學習習慣好。答卷上的字跡工整美觀,沒有亂畫現象。

四、不足之處及努力方向

從卷面來看也還存在不足之處:學生試卷中有漏題現象,試卷中有學生在筆算後沒在算式後寫出得數,少部分學生還沒有養成仔細檢查作業的習慣,對於低年級學生要自覺檢查試卷還需要很長時間的訓練,也是我們今後教學要注重的。

因此,今後教學中從小培養學生養成仔細答題的好習慣,做完作業一定要檢查作業有沒有漏題和錯誤,要注重細節。對於知識難點要重點訓練、精講多練。練習形式的多樣式,形成技能。熟能生巧,計算能力的培養離不開適度的練習。在練習形式的多樣性和趣味性下功夫,提高練習的操作性。把練習過程變成小競爭;把練習變成小遊戲;把練習變成技巧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