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5大學學生會期末總結

彈指揮間,時至年終!xx年即將過去,本學年文學與藝術學院在學院黨總支、校團委的領導和關懷下,以 “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的xx大精神,大力宣傳“八榮八恥”,以“八榮八恥”作為行動的準則,以充分發揮團在學院青年團員中的核心作用,發揮在學生素質教育中的促進作用,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旗幟,以服務社會、服務學生為宗旨,開展各種教育活動,並組織同學進行社會實踐,培養同學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時加強自身建設,活躍團的工作,團結奮鬥,使我院共青團的整體工作在繼承中有所創新,在創新中有所發展。現將本學年我院分團委工作總結如下:

一.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構築團員青年強大的精神支柱。

以分團委和學生會為主導,以班級團支部為依託,加強組織、制度建設,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和理論修養,積極做好推優入黨工作。

1、加強理論學習和思想建設,做好推優入黨工作。

為了提高黨員、積極分子的理論水平,分團委舉行“團員意識教育”系列學習活動,在活動中下發了學習材料,以各團支部為單位進行重點地學習,集體討論;院分團委組織部組織大一新生積極參加入黨培訓,教育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針對大一學生在入黨這個概念上存在的模糊認識,分團委老師有針對性地進行了講解。通過此次學習, 團員意識得以加強,入黨積極分子群體進一步端正入黨動機,形成積極向上的學習風氣,樹立起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價值觀。

黨支部對入黨積極分子嚴格要求,保障推優入黨工作的順利開展。為更加公平、合理地考核入黨積極分子,院學生黨支部為每位成員建立了一份小檔案,其中包括每次活動的出勤情況;思想匯報的份數及質量、卷面考試的成績;以及是否有特殊貢獻等。在學期末為每個人打分,以作為考核項目 。同時要求他們要提高學生理論素養和思想道德修養。

2、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在活動中教育人。

為使主題教育活動更加形象、直觀,更具有感染力和說服力,學院為同學放映了宣傳雷鋒精神等為主題思想,並富有教育意義的影片,收到良好效果。

3、利用各種宣傳陣地,加強學生思想教育。

我院團委開闢了校園櫥窗,大力宣傳“八榮八恥”思想活動,以此思想為主題進行演講比賽,對學院內的好人好事,優秀學生的事跡進行展示,進而形成一股學先進,趕先進的熱潮。

二、為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開展了許多活動。培養和拓展了學生的興趣愛好,致力於學生綜合能力的增強與提高。

1、活躍校園文化氣息,為學校建設做出貢獻。

我院是學校一個典型的文科院系,在濃郁我校人文氛圍方面,特別是為豐富傳統文化方面,我院分團委開展的各項活動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本年度分團委、學生會和其它學生社團先後舉辦了多場講座,收到師生諸多好評。

院刊《黑眼睛》報紙的繼續發行,很好的將學院動態、學生信息及學院其他情況綜合了起來,是對一段時間內各方面工作、活動、學習情況的總結。其中既有能反映學院大事的報導,也有寫學生學習、生活的報導,更多的是同學們根據自己的平時生活體驗而寫就的文章。從我們的院刊中可以大致了解到我院的各方面情況,將文學與藝術學院積極向上的高昂情緒傳達到學校的每一個角落。

2、 引導學生組織開展活動,為學生拓展興趣愛好提供平台。

我院除有分團委、學生會外,還有百鳴文學社、書法與繪畫協會、攝影協會3個社團,各個社團各具特色,舉行了大量的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拓展了學生的興趣愛好。

這些活動不僅豐富了廣大同學的知識,而且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綜合素質,在同學中得到了廣泛的好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3、結合學院實際情況,努力為學院工作的開展拓寬局面。

學院開展多次座談會,引導同學樹立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特別是在大一新生的引導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三、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類課外科技活動,充分調動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的積極性。

1、 利用暑期、假期時間組織學生開展社會實踐,要求每位同學提交假期實踐報告,並對報告進行了評比獎勵。

2、 組織學生充分利用平時課餘時間,積極開展科研創新活動。

四、鞏固和加強共青團的組織建設,注重學生幹部隊伍的培養。

1、加強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充分發揮團組織的核心作用。

本年度我們將工作重點放在完善規章制度、加強自身建設上,建立了一支精幹的學生幹部隊伍,為以後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石。

分團委進一步明確自身的職能和活動宗旨,繼續完善分團委例會制度,並嚴格執行考勤;加強分團委各部和基層團支部建設,實行考核制度;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本年度我們把提高幹部素質作為工作重心,同時組織學生幹部交流會。通過加強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我院分團委進一步強化了共青團自身的建設,提高團員的綜合素質,促使他們健康成才。

2、提高學生幹部的實際工作能力,使之為共青團的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