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2024年度個人期末教學工作總結

回首和學生一起走過的四個月份,已經是一個季節了。這個學期的上課時間將近尾聲,在備課、授課、實驗、複習中度過了,學生們在理論知識的漩渦里找尋樂趣,是親手製成的電子套件,是陌生又好玩的義修,還是自己獨立完成的小實驗,酸甜苦辣自在其中。然而,除了學習更多的還是了解學生的想法,有的孩子說是自己選的專業,有的孩子說是父母幫忙報的,有的孩子說是因為他們曾經的老師說這個專業就業前景好,各種答案都有它的緣由,但還是有點像“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感覺,現實總是不盡人意,我只能在有些孩子失落的時候告訴他們既然來了就必須做點什麼,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督促他們對自己負責,畢竟追求的是素質教育,學會做人的份量真夠沉的,但是能夠聽得進去的同學寥寥無幾。跟學生偶爾也聊會兒與課程無關的東西,互補互長。對於自身的教學工作的總結,有以下幾點:

一:教學方式

電子電器與機電專業屬於工科類,它要求學生在掌握理論知識的同時必須擁有成熟的實操能力,這是未來就業的技能。可是,現有的資源短缺,我們只能在理論知識的沼澤里艱難攀爬,慶幸的是學校有一間實驗室,可以供學生利用電烙鐵、焊錫絲、萬能板、元器件等材料做一些小實驗,這可以讓學生學會焊接的技巧,認識各種元器件的名稱及它的檢測方法,讀懂電路圖,當然,這遠遠不夠一個讀電類的孩子的追求。所以,這學期的教學方式理論課多於實驗課,若想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應該增加實驗課的時間,未來將採取兩節理論兩節實操的教學方式。

同時,我也意識到理論知識的重要性。當今社會,在一線工作的多的是擅長動手能力而理論知識相對匱乏的力量存在,若想升職或成為管理層,其首先需要懂,能夠去指導別人,而不用站在前沿做更多的苦力活。所以,理論知識還必須加強。

二: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採用課前五分鐘給學生預習課本內容,帶著問題去學,以傳統板書的方式列出上課的內容,注重口頭表達,追求向學生描述一個設備的使用方法,一個元器件的作用,一個實驗的現象,這種方式雖然簡明,但是有的學生還是存在分神的狀態,他們有的犯困,有的利用手機玩遊戲,有的說是沒興趣,更多的意見是沒有實驗,也有的是不想學但故意擾亂課堂的,遇到這種狀況往往只有合理引導。效果同樣不盡人意,接下來的教學方法將嘗試讓學生課前預習後自己提出問題,由老師和同學一起思考然後解決問題,讓學生髮揮自己的思維,懂得去思考。

作業情況能夠按照學校要求布置作業,學生同樣能夠按時交作業,做到“溫故而知新”。

三:教學效果

整個學期下來,能夠看到的是愛好學習的學生一如既往,不想學習的學生懂得對老師最基本的尊重,這是每個老師感到欣慰的。這學期舉辦了一次義務維修活動,受益匪淺,學生的興趣比較高,他們大顯身手的時刻到了,我們利用課餘時間一起策劃,一起畫海報,一起搬桌子凳子,一起應對各種問題,從這次活動可以看到這班孩子細心的一面,從畫海報看到他們內心的豐富,每個人還用顏料塗滿手掌在白紙上拍下重重的手印,像是在證明什麼,他們在成長的同時彼此拉近距離,各自獲得心得。

同時,和學生待在一起,就好像一面鏡子,老師的行為舉止都顯露在學生面前,或好或壞,學生都能夠自己看到及思考,而學生的所作所為,是一名老師走過的曾經,在他們這個年齡段,誰都會有各種各樣的不足,像驕傲自滿、像幼稚、像自負、像不尊重人等等。每每看到這種情況,溝通是最好的方式。所以,儘自己所為,能夠聽進去的學生會端正態度,聽不進的學生會可能還會厭煩你,這都很正常,既然是一名教師,就必須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應對各種問題,幫助學生,亦是幫助自己。

四:教學反思

1、 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把握好一個“度”,該嚴肅的時候毫不退縮,跟學生拉近彼此距離時不能失去威嚴,這一點,我還不能達到要求,這導致學生出現遲到早退的現象,他們知道這個老師不會懲罰他們而更加狂妄。若希望學生自覺學習,自覺律己,我還必須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斷鍛鍊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面對困難不退縮,相信丟臉不可怕,厚臉皮人生也不會失去什麼,每一條漫長的路都是布滿荊棘。

2、 適當嚴格要求學生去完成一個目標,督促他們養成一個好習慣,改變他們散漫的生活狀態。

3、 期末在即,學生出現分神和上課聊天的情況,主要是複習課上時間的安排不夠合理,所以,必須改變鈴聲想起就開始複習的狀態,可以轉換為先給學生一點時間看課本,看複習題綱,可以相互交流學習上的難點疑點,合理利用時間,減少自習時間讓他們大聲談論與學習無關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