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末工作總結

XX-XX學年期末工作總結

XX—XX學年,我告別了精彩的南非世界盃,告別了盛大的上海世博會,告別了尊敬的薩馬蘭奇先生,連親愛的胡哥也要出門遠行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今年,真的有太多告別了,和太多的人說再見了,是不是此時也是一個傷感的時刻呢?但生活總要繼續下去,還是讓我們拋開灰色的心情,拾起美好的回憶,總結一下這一學年來的工作得失吧。

這個學年充滿了挑戰,應對挑戰是這個學年的主題。第二次帶高二,卻是第一次帶選修班。手下的學生很多,構成也很複雜。總共帶了五個班的學生,其中一個是選修班,其餘的都是會考班。從選科來說,有一個史地班,一個物化班,一個美術班,一個史政班,一個國際班,學生成員很複雜。但是熟悉每一個學生成員又是教師的必修課,只有把握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學習心理,才能事半功倍,可是要能叫得上手底下200多號人的姓名,本身就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從教材來講,選修班的世界地理,中國地理,既無教案,也無學案,可謂一窮二白,一切都得白手起家,找資料,備教案,做學案,寫反思,整理課件,另外還有聽課的任務,整天忙得焦頭爛額;從課堂類型來說,既有新授課,還有複習課;從教學目標來看,既有沖a絕d的會考目標,又有提高b級率和貢獻率的聯考目標。教學目標、教學對象、教學內容的多樣化,必然要求教學方法的多樣化,這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來說,真是不小的挑戰。但是除了應對挑戰,已別無出路。領導的信任,家長的期望,就擺在面前,任何人都沒有退卻的理由。以積極的心態迎接挑戰,這是我這一學年平穩過渡的重要心理基礎。

陽光總在風雨後。這個學年迎接了很多挑戰,思考和總結貫穿著整個一學年的教學工作,和同事以及學生的密切交往也貫穿始終,雖然忙忙碌碌,但也並不是碌碌無為,感覺自己還是在這個過程中收穫了很多很多。

首先,是收穫了寶貴的教學經驗。過去一直呆在高一,一呆就是六年。雖然不無收穫,但是收穫甚微。畢竟,高一的學習目標不同,教學要求也不一樣;高一的學生精力分散,對教師的挑戰也要少一些,小一些;高一的課時要少些,一周二課時的備課量是輕鬆的;高一的課幾乎全是新授課,沒有太多需要教師去總結和提煉的。也因此,高一的教學工作對教師的促進作用是微弱的。而高二的情形顯然不同,不僅課時多,備課時也多,要求也高,內容也複雜,最重要的是高二的地理教學有著明確的教學目標。而且奮鬥目標近在咫尺,時間緊湊。這是一個需要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的特殊時期,是學生高中生涯中重要的過渡時期,每個學生都要面臨小聯考,小聯考決定著參加聯考的權利,也決定著每個學生的未來,畢竟沒有人想輸在起跑線上。在這個特殊的教學階段,效益成為核心的辭彙。在區域地理的教學中,我總結了圖像教學法。通過讓學生動手畫地圖,幫助學生進行區域定位,並結合地形特徵探究氣候特徵的成因。抓地形、氣候的特徵和成因,就是抓住了區域地理學習的重點和難點。在選修班的區域地理教學時,我也是奉行這樣的原則。

其次,是收穫了學生真實的情感。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但是教師的角色遠不止於此。教師還必須擔當起學生的父母和朋友這樣的角色。教師應以父母之心要求學生,應以朋友之義關心同學。以誠相等,金石為開。在高一時,由於課時的緣故,與學生走得比較遠。而今我能做到叫出每個學生的姓名。在上課時,這叫一個威懾;下課後,這叫一個親蜜。與學生走到一起,也許得從細節做起。當然,在高二這個特殊的時期,走近學生,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為學生們解憂解困也是必須的,因為此時師生是一個利益共同體。教師只有通過了解學生心理,才能抓住學生的眼球和興奮點,才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吸引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通過一次次的摸底考試,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狀態暴露無遺。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可能不過的學生看到通過會考的希望?只能通過個別輔導。當我花了大把時間與學生相處後,每個學生的優缺點看得更清楚,每個學生的個性更加鮮活,與每個學生的關係也更親近。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幾乎和每一個個別輔導過的學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即使現在我已經不教他們了,但是教過的學生見到我無不客客氣氣的。學生的一聲老師好,叫得我心裡非常溫暖。所有付出的汗水,也覺得頓時覺得非常值得。

再次,是收穫了一些回報。一方面是學生的學習成績還能差強人意。最重要的是學生目前比較信任我這一位任課老師。我想,除了學習成績外,這是每一位任課老師想追求的感覺。相信通過我們師生雙方的共同努力和相互促進,學習成績還會有較大的提高空間。另一方面,我自己總結了一些教學方法,養成了較好的教學習慣。例如,每次上課前,我都把教案理一遍,並且背誦下來。這樣,上課時思路會更加順暢,語言更加流暢,自己可以更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從而更好地把握教學難度。把握了課堂,就是把握住了地理教學的關鍵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