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期末工作總結

幼稚園堅持以師幼發展為根本,以優質保教為中心,以科學管理為保障,認真落實區教育局和學校工作指示,不斷提高幼稚園辦園質量和服務水平,全面提升幼兒素質,規範與發展並舉。現將本學期幼稚園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築起安全防線,嚴格衛生防疫,營造規範和諧校園

1.安全教育活動持續到位

對教師進行持續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訓,每周各班有計畫開展一次集中的安全教育活動,利用中國小安全教育日對全園幼兒進行安全疏散演習,全園140名幼兒全部撤離活動室僅用52秒。每兩周一次的全體教職工會議結合實例分析安全教育職責,逐步提高了全體教職工的安全意識和應急突發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確保幼兒的生命安全。

2.衛生保健工作日漸規範

設立了專職的衛生保健員,學習制定帶量食譜,結合本園實際,完善衛生保健十項制度,規範衛生保健工作各項工作記錄,積極申報幼稚園衛生保健合格證,完善衛生保健室條件和班級衛生設施,重裝紫外線消毒燈共16台,每天按時按要求進行各項消毒措施,各項記錄齊全到位,幼稚園環境衛生和各項衛生措施受到區衛生保健兒保科曹科長的好評。本學期在區托幼辦的科學引領下,在校領導給予的物質保證下,在全體教職工、家長和幼兒的共同努力下,未出現一例手足口等其他傳染病例,確保了幼兒的身體健康,為家長解除了後顧之憂。

3.一日活動細則有效落實

嚴格按照幼稚園作息時間開展一日活動,增加下午30分鐘戶外活動時間,豐富戶外活動內容,延遲30分鐘下午離園時間,既促進了幼兒的身心健康,又提高了為家長服務的質量。建立幼稚園日常工作檢查制度,每天對晨檢、早餐午餐、教學活動、戶外活動、午睡、遊戲、衛生、安全等一日活動各環節進行檢查,並做詳細記錄,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問題並著手解決問題,確保幼兒一日活動的質量。

二、加強培訓學習,提高保教質量,逐步提升教師素質

1.在各種培訓活動中增長見識

全園積極參加市衛生局和市兒保所舉辦的對園長、保育員和保健員的全方位培訓,提高了全體教職工對衛生清潔與消毒工作的認識,掌握常見傳染病的預防與隔離措施,知道意外傷害事故的應急處理方法,了解幼兒身體發育所需要的營養。積極依靠幫扶單位的雄厚力量,為教師們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帶領青年教師參加園園聯合小組的聽評課活動;為貫徹落實市區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措施,與育賢一幼劉園長密切聯繫,積極協商,帶領全園教師利用下午下班時間帶領全園教師全面參觀講解育賢一幼園所環境和班級環境布置,為下學期幼稚園環境創設工作提供了參考和學習的楷模。

2.在交流學習活動中提高認識

鼓勵教師利用業餘時間自學《幼稚園工作規程》、《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和各種幼兒教育理論,加強教師的理論素養。開展本學期教學評優活動,利用每兩周一次的全體教師會開展“快樂10分鐘大家談”主題討論,每位圍繞身邊的事例和教育動態積極發言,達到引領教師關注社會動態,關注幼教事業發展的目的。

3.在表揚和提醒中激勵進步

採用“表揚一個人,提醒一種現象”的激勵措施,鼓勵每位教職工積極進取,學習別人的優勢,克服自身的不足。園長通過對教職工的日常觀察和了解及時點名表揚值得大家學習的楷模行為,增加教職工的成就感和工作動力。對工作中發現的不好現象採用只說現象不點名的方式提醒大家不斷克服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讓大家在表揚和提醒中不斷完善自我。

三、歡慶“六.一”,綜合展示,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把握慶“六.一”的活動契機,周密準備,精心策劃,遵循展示幼稚園日常工作和為每位幼兒提供發展機會的原則,將整個“慶六.一”活動分為三大部分進行展示。

1. 綜藝表演,各顯其能

第一部分的綜藝表演,重在展示幼稚園日常教學特色和個別幼兒才藝,涵蓋了民族舞蹈、歌曲聯唱、古詩表演、幼兒相聲、特色英語、家長參與等各個方面。為落實市區教育局預防傳染病的方針指示,我們採用幼兒主會場演出,家長分會場觀看轉播的形式,既讓家長看到幼兒的特色表演,又有效預防了傳染病的傳播。

2. 操節展示,健康快樂

第二部分的各年齡段輕器械操展示全園幼兒和教師參與,重在發展幼兒走、跑的基本動作,規範佇列隊形,在基本操節中發展幼兒全身各部分的動作,在放鬆遊戲體會運動遊戲所帶來的健康快樂!

3. 美術展覽,秀出自我

第三部分的美術展覽濃縮了各班幼兒本學期所進行的各項美術活動作品,連環畫、主題畫、五彩摺紙、趣味泥工和綜合手工,展示出幼兒在日常美術活動中的心靈手巧和奇特思維,更凸顯出各位美術教師日常紮實有效的美術教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