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小教師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六年級的教學工作緊張而又忙碌,一年的時間總是過的很快,回想這一年的教學工作,有得有失。由於班級的特殊性,剛接班時覺得沒什麼困難可以阻擋我,心中懷有不把他們教育好誓不罷休的雄心壯志。漸漸地,發現要學生在思想上有所改變真的很難,用盡了所有的辦法卻不見起色,確實感覺有些失落。但強烈的責任心驅使著我不斷努力尋找辦法,說實話在最後階段感覺到了疲憊,偶爾看到他們一些進步會興奮不已,可是那只是靈光一現,然後心又回到原地。後來也就習慣了這種起落,這樣堅持了兩年,孩子們迎來了畢業,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我們一起努力過。

這一年的工作讓我成長了許多,從一開始的浮躁,到現在的平心靜氣,塌實的去對待教師這份職業。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任何一份工作都必須有一種良好的心態與恆心才能取得成功。用自己的熱情去愛教師這份職業,用自己的青春去譜寫一曲成長的樂章。每個教師應該有一份良好的心境,作為一名教師,明確課堂教學的目標,合理的組織課堂教學首當其衝。多鑽研教材,多聽老教師的課,進行反思學習,讓自己儘快的熟悉課堂教學。不一定能夠上出出色的課,但一定要上出合格的課。自認為工作上自己是盡心盡責,做好份內的工作是應該的,份外的工作只要能力範圍不推辭,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對得起國家,對得起孩子,問心無愧。工作上還是要有進取心,學習業務知識,教學技能不能懈怠,努力將自己壯大。這一年也取得一些榮譽,自己很開心,尤其新教師課件比賽拿了第一。其實自己對榮譽不是很在乎,但有時要體現自己的價值,需要從這裡反映。今後放在第一的還是教學工作,不只是要教孩子們知識,更重要的要教會他們如何做人,我相信我又這個能力,一直認為自己還算是思想高尚的人。這兩年的信息技術教學總覺得有些壓抑,也許是電腦教室的環境比較擁擠的原因,經常無法正常開展教學工作。隨著新教學樓的建成,希望有一個舒服的電腦教室。

說說自己存在的問題,教學中還是會有浮躁的心境,也會很關注學生的成績,給孩子自主的空間太少,對一些後進生有時會束手無策,這些都是因為缺少教學經驗造成的。平時在教學中要多運用教學藝術,不是一味的灌輸,這需要一個過程,不斷學習不斷運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學風格。

送走了一批學生,即將迎來新的挑戰,面對困難勇往直前,收拾收拾心情,去做好該做的事,別讓自己遺憾,別讓身邊的人失望。我不需要每個人都敬仰我,只要孩子們記住曾經有我這樣一個老師,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影響過他們,哪怕只是一點點,我足矣!